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在春节团拜上讲话全文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在董总、教总、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董教总新纪元学院、雪隆华校董联会联合举办的春节团拜上的讲话 ——




日期:201225日(星期日)
时间:上午11
地点:新纪元学院学生活动中心

今天,我谨代表主办单位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大家的到来,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各位,新年伊始,在这个吉祥的节庆日里,我们都应该开开心心讲些吉利和勉励的话。对于我们华教同道来说,更应该互相鼓励,希望在这个龙吟九霄春临大地的龙年里,华教能够多解决一些基本问题,特别今年可能是大选年,将会有一定变数,大家应该关注。


经过半世纪多的奋斗与建设,华教仍然面对各种难题,例如华小师资不足、拨款不公平、要求制度化增建华小的困难,到独中统考文凭的承认、独中的申办和增建,乃至三所民办学院申办升格为大学学院等等,一切都还在艰辛争取和奋斗中。正如华教前辈所说的,华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须努力。

我们认为,当前华教问题一箩箩及长期未能解决,其根源在于当局实施的单元教育政策,虽然我国联邦宪法第152条(2)阐明除尊重国语的地位,也保障人民学习母语的权利。

在历届教育法令中,当局一再通过各种行政措施,企图实现其单元主义政策的所谓“最终目标”,但是在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争取下,有关教育法令的一些条文,才明确阐明保障母语学习及各源流学校的基本权利。例如,1957年教育法令规定国家教育政策就是“建立一个为全体人民所接受的国民教育体系,满足他们的需求和促进他们的文化、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其目的在于使马来语成为国语,同时也维护和扶持我国非马来人语文和文化的发展”。(注1

1996年的教育法令,虽然它是不符合华社意愿的,但在华社强烈坚持下,它基本上也肯定了国民型华小的法定地位。在第三节部长必须提供初等教育中,第27条规定:部长必须负责在政府小学和政府资助小学提供初等教育;第28条规定国民学校与国民型学校的设立与维持中规定,部长可以设立国民学校与国民型学校,并且必须维持这些学校。(注2

但是,政府在各种行政措施中,大量兴建国民学校,对华小的增建却诸多限制。在维持学校方面,对华小的发展拨款,在历届五年计划中,一直都是占微不足道的2.4%3.6%。(附表1

更严重的是华小师资短缺问题,30多年来从未根本解决。为了维持华小,长期都用临教来应付,有些学校还须由董事部等三机构出钱来聘请临教。这是对维持华小方面的不公平待遇。

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的根源,在于教育部长期没有根据华小需求培训足够的师资给华小。反之,国小的师资培训充足甚至过剩,甚至把这些老师当作“花红”强行派送到华小。因此,我们要求教育部按华小需求,培训足够的老师给华小,从根本上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1987年不具华文资格教师被派到华小担任高职,引发全国大罢课事件(注3)。多年来,尽管华小三机构强烈反对,教育部仍然不断派遣不具备华文资格的老师到华小来教授各种科目。这种措施,不仅导致华小水准下降,影响学生学习情绪,长远上也被认为是逐步蚕食以变质华小的手段之一。

近日来,教育部又以停止招收临教为名,大量派遣不具华文资格老师到华小(注4)。这种情况比当年华小高职事件还要严重,它将打开华小变质的一个突破口。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必要时采取捍卫行动包括到全国进行巡回讲座等抗争行动。

在此,我们也吁请各华小校长及三机构成员,若发现当局继续派遣不具华文资格的老师来教授华英文以外科目,或不具双语资格老师来教授华小低年级国文科,应挺身出来向各州董联会及董总报告。

在此,我们也要提出,关丹华社要求在关丹设立独中之事,至今仍未获批准,这是令人极为遗憾的。

众所周知,近年来独中学生普遍增加,许多地区都出现学额不足问题,有六千五百人被拒独中门外。因而多个地区都在要求增建独中。但有关当局却对华社这项基本要求采取漠视态度,置之不理。

际此世界潮流走向民主开放的年代,我们希望当局顺应时代潮流,特别是在教育领域摈弃单元主义,采用多元团结的方针,让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正如我们在今年团拜的对联所揭示的:
单一政策抗争连年华教风云仍激荡
多元理念团结各族国家政局定安昌
多元团结  天下一家

我国首相在上位之初便提出“转型”与“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因此,我们希望政府在施政上能够采取多元团结的治国理念,以实现一个大马团结和谐的社会,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特别是在华小拨款、增建及师资方面,从根本上解决教育问题。

鉴于独中对国家培训人力资源的贡献,因此开明对待独中,准许独中的增建及无条件资助独中的发展,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应给予优先考虑。


我们也希望朝野政党,在新的一年里,重视和强调多元团结的理念,支持董教总对争取华教合理平等待遇的要求,共同改革保守落伍的单元教育政策,以体现我国多元民族及多元文化的团结和谐,并达致国家繁荣昌盛的目标。我们准备与朝野各政党交流,以寻求共识,同时也希望各政党把它列进政纲与大选宣言,以争取人民的最大利益与支持。


我们也吁请全国华团给予支持和配合,以便采取有效行动改变过时的政策。


常言道:得民心者得天下。当今民心之所向,是要求多元团结。因此,我们呼吁全国华团及各族文教团体给予我们支持和配合,采取有效行动改变单元主义政策,以确保母语教育之健全发展。

----------------------------------------------------------------------------------------------------

1:<1957年教育法令> 第一章第3条款
"联合邦的教育政策是建立一个为全体联合邦人民所接受的国民教育体系,满足他们的需求和促进他们的文化、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目的在于使马来语成为国语,同时也维护和扶持我国其他族群语文及文化的发展"。

2:<1996年教育法令>第三节初等教育
27条款.部长必须提供初等教育部长必须负责在政府小学和政府资助小学提供初等教育。
28条款.国民与国民型学校的设立与维持在本法令条文的约束下,部长可以设立国民学校与国民型学校,并且必须维持这些学校。

3:华小高职事件

1980年,教育部宣布推行着重读、写、算三种基本技能的新课程纲要(简称3M计划或3M制),除华文算术用华文外,其他科目用国语编写。
董教总19821231日发表声明,认为这是变质华小的具体步骤,是违反华社意愿的措施。各地华团与华教组织纷纷表示反对3M制。淡米尔文教界也表示反对3M制。
由于教育部态度强硬,几乎引起各地华小酝酿罢课。结果3月中旬,教育部同意收回成命,华小教材都以华文编写,而非从马来文本翻译。
1984年又发生直辖区教育部通令学校集会必须用国语,结果遭受到华社的极力反对和抗议。同年官方人士与民间人士之间又发生华小和淡小的存在是发生种族两极化的根源的争论。
19858月教育部长宣布首先甄选18所小学推动“综合学校计划”,在这项计划下,有关学校将成立一个共同的协调委员会,成员由三所小学校长、副校长及教师代表组成,以负责策划、协调及推行各项既定的政策。董教总、华团及各朝野政党皆大力反对,认为这是变质华小的步骤。19866月间,教育部终于退让将所谓“综合学校计划”改为“学生交融团结计划”。
19879月再次发生当局派不具华文资格教师担任华小行政工作。全国各地华社群情哗然,纷纷抗议和反对。教育部长表示不收回成命。各地华小酝酿罢课抗议。1987108日,全国十五华团行动委员会与马华公会、民政党、民主行动党三个华基政党联合成立“全国华团政党联合行动委员会”。1011日“全国华团政党联合行动委员会”在吉隆坡著名的天后宫召开了有四千人出席的抗议大会。由于问题长期拖延未决,一些学校于1015日至17日展开罢课抗议。
由于一些马来种族主义分子的叫嚣,民族矛盾趋向尖锐化。1027日终于发生“茅草行动“的镇压和逮捕行动。在这个事件中,时任董总主席林晃升先生和教总主席沈慕羽先生等人被当局援引 <内安法令> 扣留的一段不短时期才释放。当局派遣不具华文资格教师担任华小高职事件暂时获得退让。
从这一系列事件可以了解当局所一意推行的民族单元主义的教育政策以及华社为维护和捍卫华教所做出的坚决斗争。

4
据报章所引述教育部官员的资料,柔佛州华小缺乏492名教师,当局委派的121名合格新教师中(实际报到者为104名),有一半是非华裔教师,包括派到某华小的10名教师中就有8名非华裔教师。在派往华小的华裔老师里,其中14人是属于华文组,40多名属于非华文组;彭亨州华小缺160名教师,当局委派的35名合格新教师,其中14人是非华裔教师;又据吉打州董联会的调查,吉打州华小缺63名教师,当局委派的24名教师中,有9名是非华裔教师。

附表1
6至第10大马计划下全国各源流小学的发展拨款(1991-2015年)

大马计划
事项
国小
华小
淡小
总数
6大马计划
(1991-1995)
拨款(RM)
1,133,076,000
(89.72%)
102,726,000
(8.14%)
27,042,000
(2.14%)
1,262,844,000
(100%)

学生人数
(1991)
1,845,400
(72.98%)
583,218
(23.07%)
99,876
(3.95%)
2,528,494
(100%)
7大马计划
(1996-2000)
拨款(RM)
1,027,167,000
(96.54%)
25,970,000
(2.44%)
10,902,000
(1.02%)
1,064,039,000
(100%)

学生人数
(1996)
2,128,227
(75.30%)
595,451
(21.07%)
102,679
(3.63%)
2,826,357
(100%)
8大马计划
(2001-2005)
拨款(RM)

4,708,800,000
(96.10%)
133,600,000
(2.73%)
57,600,000
(1.17%)
4,900,000,000
(100%)

学生人数
(2001)
2,236,428
(76.04%)
615,688
(20.93%)
89,040
(3.03%)
2,914,156
(100%)
9大马计划
(2006-2010)
拨款(RM)

4,598,120,000
(95.06%)
174,340,000
(3.60%)
64,840,000
(1.34%)
4,837,300,000
(100%)

学生人数
(2006)
2,298,808
(75.74%)
636,124
(20.96%)
100,142
(3.30%)
3,035,074
(100%)
10大马计划
(2011-2015)
拨款(RM)

没有公布
没有公布
没有公布
没有公布

学生人数
(2011)
2,150,139
(75.41%)
598,488
(20.99%)
102,642
(3.60%)
2,851,269
(100%)

资料来源:董教总据国会问答、教育部统计报告、各大马计划书及新闻剪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