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华小师资短缺 不能说的真相

2012-02-18

华小师资问题,媒体一向很难从校长口中得到消息,因为他们总会很无奈的告诉媒体:我们是公务员,我们不能说。我们理解校长的苦衷,但是,我们也深知多年来师资困境带来的难题,华小一方面承担,一方面苦水只能往肚里吞。

家长反映,新山县一些华小三年级以上有近半数的科目,是由不諳华语的教师担纲,华小教学媒介语变成国语。不諳华语教师来到华小,造成教师与学生適应的困难,两败俱伤。华小校长已被劝请不要接受超过教育部的华小不諳华语教师的固打制底线,但真相又如 何?无论教育部信誓旦旦,或顾左右而言他,最终仍是將过剩国小教师送到华小,华小照样要负责买单。

州教育局派遣不諳华语的教师到华小执教,造成校方在分配工作上的困难,校方在无计可施下,只好听取某位天才官员的伟大见解用智慧来解决;坊间已传出华小索性隱瞒师资短缺的问题,选择自费聘请临教。

我虽给了你困难,但不准你说,这又是另一种官僚作风。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就揭露,部份华小受到一些小拿破仑或种族主义的官员在言语上提示,造成他们不敢將办学上碰到的问题反映出来。这是实情,从事採访工作的记者对於难从校长口中获取第一手资料,早习以为常!

可惜,苦主即便被封口,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华小师资的困境仍纸包不住火。仍有人不计后果, 不畏开罪小拿破仑,勇敢的把事实说了出来,这全凭良心的自我判断。他们做了不瞒事实、有良心的消息来源,当普罗民眾通过媒体听到他们的说法后,一切舆论將有所定夺,也或会有所改变,而社会与媒体也正需要这样的人,使事件能有转圜的空间。唯说出真相之后,他们的处境堪虞。

令人悲哀的是,我们常常告诉孩子,做人做事明察秋毫,明辨是非,但在教育界真相屡次被隱藏,公理不彰,却往往是不能被诉说的秘密。教育的真义,在上樑蒙灰蒙尘下,带来的是下樑所不能承受的负担。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郑梅娇《星洲日报》柔州首席记者)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