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少一点辩解, 多一点担当

林连玉基金文告
针对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声称马华并非1961年教育法令帮凶,林连玉基金促请魏家祥少一点辩解,多一点担当,诚心诚意解决所有华教的问题,特别是华小师资不足的弊端。
1960年拉曼达立报告书和1961年教育法令背离1957年教育法令各族母语教育平等的基本精神,它强逼华文中学改制,致使前教总主席林连玉先生的公民权被褫夺,教总顾问严元章被驱逐出境,严厉的镇压使华文教育大倒退及沉寂了十年之久。
这连串压制华文教育的行动中,马华肯定是鼓吹华文中学改制的帮凶,马华对林连玉公民权被褫夺冷眼旁观,至今不曾对此表示歉意与试图平反林连玉的冤案;马华也从未兑现对改制中学的承诺,使改制中学数十年来依然遭受不平等的待遇。
2000年,马华前副教育部长李孝友在华文中学改制事件发生40多年后站出来向华社道歉,声称自己被误导支持改制,因此坚决反对宏愿学校。他表示曾在513事件后对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说过,“马华失败,是马华教育政策的失败。马华失败是巫统的悲剧。”
华社花了三十年反对1961年教育法令21条(2),这条赋予教育部长权力改变华淡小特质的条文在群众压力下才被撤销,这是人民斗争的胜利。即使如此,不利于母语教育的条文和措施还是存在,“国民型华小”,“国民型淡小”的名称就是准备过渡到“国民学校”,单元教育政策和最终目标本质上没有改变,不平等的现象仍比比皆是。
这些都是无从辩护、铁证如山的事实。我们促请魏副部长少一点辩护马华的历史责任,反之应从历史吸取教训,从李孝友的忏悔中得到启示,鞭策自己在任内解决所有华教面临的不平等措施,这才是有担当的政治家的风范。
林连玉基金呼应平反林连玉运动工委会的主张,促请魏副部长推动政府制订教育平等法,确保各族学校获得公平待遇 – 根据人民需求开办学校的权利、享有平等的教育拨款和师资,以及公平的升学机会等等。
最近师资问题闹得沸沸腾腾,我们吁请魏家祥勿再给予空头承诺,为什么每次副部长声称政府培训了足够师资,最后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状况还是频频发生?我们强烈认为马华公会和副教育部长不能再逃避问题,他们应该立下君子之诺,限任期内实现法律和政策改革,从源头上彻底解决师资和华校的其它问题,否则就对此承担政治责任。
林连玉基金主席
杜乾焕

转载自《林连玉基金》文告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