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从《白小八年风雨》谈选文标准


    据报载,大马留华同学会会长陈志成指责董总课本审阅员反对《白小八年风雨》(<>文)编列独中《华文(高一下册)》课本,有违社会各界对白小事件的普遍认知。

笔者曾参与中学《华文》教科书编写工作,从语文教材编纂专业要求的角度,结合<>文的內容和写作形式,就<>文是否適於作为《华文》课本选文的问题,略抒管见,就教方家。

选文是《华文》课本的主体部份,是课堂教学落实教育教学目標的凭借。它在內容上包含社会生活所需的各种知识,以便对学生进行认知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化教育、文学教育等;在形式上则体现了语言文字的运用规则,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可以训练培养学生正確规范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基此,《华文》课本选文就要求思想內容健康,有助於培养学生正確思想情操和人文素质;语言文字合乎规范,在用词、造句、佈局、谋篇等方面具有典范性;难易適度,切合学生生活实际,適合教学

文质兼美,適合教学的標准看,〈白〉文是不適合作为《华文》课本选文的!

首先,〈白〉文典范性不足,难以落实教学目標。独中高中《华文》课本编选〈白〉文主要目的在於让学生瞭解专题新闻报导的写作方式和特点。但是〈白〉文不是专题新闻报导的典范作品,它虽勾勒出白小事件的相关场景、画面、人物,但没有对事件背后的歷史做深层挖掘,以突显这一现实事件应有的歷史纵深感。学生也就无从瞭解与学习新闻报导的现实与歷史相结合的写作特点。再者,白小事件背后涉及政治、社会教育、华教爭取等高度爭议性课题,〈白〉文並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以引导青少年学生做独立思考与价值判断。因而,〈白〉文对课文预设的第二个教学目標(建立教育是基本人权的信念,瞭解国內华文教育的困境和捍卫母语教育的权利)也就落实无处了。

其次,〈白〉文语言文字差错多,不起语文应用示范作用。〈白〉文原作语言文字差劣,虽经课本编者改动修饰,仍存在用词错误、造句不当、概念模糊、谋篇错乱等诸多差错。下面引举严重差错之处说明一二:

一是標题与內文不符,谋篇错乱。例如第一部份冠以小標题村民万眾一心,洒热血护白小,內文说的却是白沙罗新村的来歷与概貌、白小原校发展沿革与被迫关闭的原因、村民成立保校工委会。字里行间不见村民洒热血护白小的轰轰烈烈行动。

二是乱套概念,语义模糊。〈白〉文作者不考虑上下文语境,乱套概念。例如:村民万眾一心,洒热血护白小为了捍卫社区教育,保校工委会决定在阮梁圣公庙搭建起临时校舍一些村子外围地区的父母,因赞同白小原校主张以学生为本的办学 理念,而选择把孩子送入庙宇就读。这里的洒热血”“社区教育”“以学生为本都是不切合文段语境的概念乱套。

其它诸如词性误用、用词不当、句子成份脱漏错位、语句不连贯、行文拖沓不简洁、標点符號误用等语法错误,不胜枚举,限於篇幅,恕不分类例举。

《华文》课文编选是专业难度高的工作,必须恪守教育教学规范,不得隨意偏废某方面因素,无限上纲。<>文既然不符合课本选文標准,大可弃置不用。大马华文教育近两百年发展史,专题报告、学术论著和歷史文献很多,不乏《华文》课本选材之源。

(转载自201228日《星洲·言路》;作者:程材)


【附】有关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文告及其会长陈志成谈话之报道

Februari 03 , 2012
普通新闻
留华同学会:董总审阅员反对白小列独中课文
http://mandarin.bernama.com/v2/newslist_detail.php?id=79420

(吉隆坡2日马新社讯)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日前接获投报,指目前由董总课程局编辑中的《华文》高一下册课本,原本被列为课文的《白小八年风雨》基于一群课本审阅员的反对,不能列为教材。

留华同学会发文告说,尽管课本编委会从专业角度把上述文章编入教材,可是来自董总的审阅人员却持反对立场,且理由颇有争议,有违社会各界对白小事件的普遍认知。

根据留华同学会的了解,在有关的《华文》高一下册新编教材中,编委成员已经选定一篇题为《白小八年风雨》的新闻专题报导,作为课本教材。

它说,此举除了让学生了解专题新闻报导的写作方式和特点,也旨在为学生建立“教育是基本人权”的信念,了解我国华教困境,同时学习白小保校运动的坚韧不抜精神。

由于审阅员的反对理由颇受质疑,因而引起留华同学会的关注。

它说,根据投报者的资料,审阅者在书面意见中认为,白小事件是政治课题,不应列入课本。

指出,审阅者还声称,董总多年来一直致力争取政府认同独中,所以更不应该把白小事件
列入课本。

留华同学会长陈志成认为,白小事件突显华教遭受的不平等待遇,反映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董总《华文》课本编委成员把白小事件列入课本,动机可谓正确良善,应予肯定。

“遗憾的是,同样是来自董总的另一批审阅人员,却以本末倒置、是非颠倒的理由提出反对,不只抺煞白沙罗新村村民抗争的辛酸,还完全违背董总向来的立场。”

陈志成认为,白小原校维权的8年期间,受到董教总、隆雪华堂以及广泛华社的大力支援,由于白小保校委员会的坚持奋斗,还获颁林连玉精神奖,最终在2008年大选后,执政党要员俯顺民意,让白小重开。

“事实上,白小事件反映华校增建的需要,以及社区居民合理维权的精神,应该为华校学生所效法。”

他认为,董总《华文》课本的编撰除了教导语文知识,也需要提供正确的道德立场与价值信念。

他还说,留华同学会支持把白小事件列入课本,同时要求董总审阅人员能以专业、理性以及符合社会观感的态度,处理课本编撰事宜。

CHT CHT 2012.02


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