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民权诚可贵、操守价更高

董教总全国华文独中工委会属下的课本编纂委员会是在编纂独中的「中华语文课本」,不是在编纂历史课本,不是在编纂报道文学课本,更不是在编纂政治文宣课本。语文是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编纂「中华语文课本」的中心目的是要协助学生掌握语文。

白小是历史事件,让历史去评估。外行人请不要自认是内行人来干预课本编纂委员会的工作。编纂课本是民族教育的神圣任务,编纂独中的「中华语文课本」,黄玉莹博士发挥了她的专业精神,我们应该予以嘉奖,而不是借题发挥,说三道四,指指点点,更不是听从外行人不自量力的以「支持不支持」的政治心态来定位的。教育是千秋大业,不能颟顸,耳朵一软,就会殆害后代子孙的华文基础。

华社为了华教的生存条件和发展空间,华教运动就这样的诞生了。这是「内在基础」对「外在条件」的反应结果。内因是华社要与华教共存的基础,大家来建设华校,捍卫华教,发展华教;外因是华教的生存条件和发展空间受到了冲击和阻挠。因之,我们的前辈就发动了华教运动来抵御和剷除压在华教头顶上的恶势力。华教在我国之所以能够存活到今天,这都是因为华社有着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大公无私,热爱华教的觉者和智者的领导和热爱华教的群众。

董教总排除万难,成立了董教总全国华文独中工委会。为了贯彻《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的「四大使命」与「六大方针」,独中工委会设立行政部与各相关工作委员会,开展课本编纂、举办考试、独中师资培训、技职教育、学生活动、升学辅导、出版业务、资讯收集、基金筹募、奖贷学金等业务。

为了贯彻《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的「四大使命」与「六大方针」,独中工委会设立行政部与各相关工作委员会,开展课本编纂、举办考试、独中师资培训、技职教育、学生活动、升学辅导、出版业务、资讯收集、基金筹募、奖贷学金等业务。这个组织的基础是广大热心华教事业的群众,特别是华裔。在这个组织里工作的人,有出钱出力的领导,有献身华教的知识分子,有受薪的行政人员等等。

匿名信就是不署名或不署真实姓名的信,也就是不负责任的人所写的信。课本编纂委员会在编写华文课本时,竟会有人把课本编纂委员会的内部文件偷给别有居心者,好让别有居心者公开「说三道四」,并诋毁专业学者的智慧,打击义务为华教献身的专家学者。

一个大学组织的领导人,算是知识分子吧!匿名信本身就说明了「不负责任」,要是收到匿名信时,关心华文教育前途的人,他自然会「负起责任」向课本编纂委员会提出自己的意见。然而,事实说明了,收到匿名信的人也患上了「不负责任的病」,导致他良知尽失,选择了「破坏之道」来弥补自己的失败心结。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没有头脑的应声虫,也一一冒了出来,殊不知,编纂课本是有关课程专家的工作,不是支持与不支持的政客伎俩:他们有意和无意之间,以匿名信为起点来打击华教。笔者仅以四句话与华教兄弟姐妹共勉之:民权诚可贵,操守价更高,若为华教故,两者不可抛!



(转自2011年12月27 东方日報/ 作者:张光明)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