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独中课本 外行指导內行

作者:谢清发

中国报/人人咖啡店/蓄势待发    11/02/2012 16:03

    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会长陈志成接获董总內部“吹哨者”投报后,马上发表文告批评董总“反对《白小八年风雨》文章,列入独中高一华文下册课本”,因而引起政治人物及时事评论人趁机“鞭韃”董总;不过,他们都“朦查查”患上“文不对题”通病,並企图“外行指导內行”,委实貽笑大方。

   陈志成说“白小事件必须列入独中课本”;当年第一个参与白小抗爭运动的刘天球(雪州行政议员),认为“即使白小事件被视为政治课题,也应被列为课本教材”;新闻从业员出身的时评人林放及另一专栏作家董恪寧,则双双以“自宫”和“阉割”等字眼,抨击董总抹杀白小抗爭史实。

    列为独中歷史教材

   我的天啊!他们竟不懂什么是“华文课本”,在大谈特谈白小事件应列为华文课本教材!这犹如小学生写文章陷入文不对题,反之,他们应建议把白小8年保校斗爭运动的历史,列为独中历史课本教材。

   这起事件,一方面反映別有居心者故意挑起华教情绪,以达到打击董总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昭示政治人物与时评人,皆不作思考就“人云亦云”,彰显他们都“不学无术”。

   董总属下的“全国独中工委会”负责制定独中统一课程,在这操作下设有各科编审委员会,都由学有专长的各科学者义务参与审阅工作。他们都是热爱民族教育的前大学教授及博士,不为名利,无怨无悔贡献宝贵的时间与精力,参与编审课本的工作。

   令人遗憾的是,一直跟董教总“对著干”的陈志成及其同伙,竟然就此事件指名道姓谴责华文科编审顾问的黄玉莹博士,未免太过分。此举已打击淡薄名利学者继续奉献华社的一片苦心,恐怕今后会令他们裹足不前,影响华教发展。

   在马来亚大学中文系执教至几年前退休的黄玉莹,被董总邀请参与义务的独中华文课本编审工作,显示董总尊重学者及珍惜她的才华,也反映黄玉莹本著一片赤子之心,意欲回报华社。

   教学经验丰富的她,以专业態度审阅华文课本教材,严格与理性地筛选文章,並逐字逐句审核及评估,其责任之重大,非外人所能懂也。

如今却是“朦查查”的外行人,不懂装懂指导內行人,真是呜呼哀哉!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