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董总与彭董联会发动 劳勿百人为华教请愿

 

                    
                  董总及彭亨华校董事联合会在劳勿立卑路发动
                  和平请愿,要求政府关注华校师资短缺问题。

(彭亨-劳勿14日讯)董总及彭亨华校董事联合会今天在劳勿联合发表声明及拉布条展开和平请愿抗议,要政府正视华小师资短缺,以及派不谙华文的老师到华小执教问题。

准备发动全国请愿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说,要是政府仍无法解决问题,当局将发动全国和平请愿,传达华教的心声。
今天中午在立卑路举行的和平请愿,有逾百名来自州内外华教工作者参与。
人们拉着横幅、大字报反映心声,内容包括强烈要求教育部尽速解决华小临教、师资短缺及派遣不谙华语老师等问题我们要见首相解决华小师资问题等。
参与请愿者不畏炎阳,在公众场合表达华社心声。
这项行动引起公众好奇,一些驾驶者则鸣笛以示支持。

提出师资临教问题
在此之前,代表们在交流会上针对华教课题发表看法,有者指国小师资过剩,华校却师资不足;有者说华社应壮大力量,捍卫华校权益;有者指教育局在师资不足之际,还要校方派人接受培训,使学校没有足够教师教学。

叶新田:硬塞不谙华文教师 华校困境久悬不决
叶新田认为,针对华校问题,政府没有治本,以致华小常期师资短缺。
虽然教育部表态要在新学年两个星期内解决师资问题,但至今许多华校仍师资不足,一些学校虽获填补师资空缺,但却有50%是非华裔,许多新师资都源自师训国小组。
他说,董总已多次向政府反映华校处境,希望获得正视和解决,然而多年来穿望秋水。因此,他说,董总除了安排全国巡回和平请愿活动,也不排除举行其他类似活动,希望引起政府关注。
他指责当局存有议程,在华校师资不足时,把不谙华文的老师硬塞予华小,对华校教学完全起不了正面促进作用。

近期与朝野对话
董总近期将与朝野政党领袖对话交流,让当局了解董总理念和出发点。
叶新田说,董总曾致函也是教育部长的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反映华教重大问题,包括要求有效解决师资短缺,以及批准在关丹复办独中的申请。
他说,董总也在农历新年团拜反映寻求与首相会面的意愿。

X X X X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之外,出席联合发表声明活动者尚有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财政林国才、雪隆华校董事联合会副总务陈德隆、执委郭谨全、赖嵘文、古文煌、董总首席行政主任邝其芳、资料与档案局主任沈天奇、研究员万家安、会务与组织局助理锺一弘、彭亨董联会副主席邹昭盛、吴茂明和文冬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陈亚斯。


董总与彭亨华校董事联合会联合声明  

董总与彭亨华校董事联合会于2012214日就彭亨州华小教师短缺以及不具备华文资格的教师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教育部以学生前途为重,必须尽快解决师资短缺的问题。

  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存在已经有30多年,它是华文教育长期受到歧视和不合理对待的具体表现。尽管多年来董教总以及其它华教组织一再发出呼吁,要求公平合理对待各族母语教育的地位问题,然而至今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不但不曾获得适当解决’反而更加地严重。

去年3月内阁决定,从今年起不再为华小聘请临教,但是当局并没有准备必要的解决措施。今年全国华小缺少2337名教师,而当局声称只能提供861名合格教师,所缺少的教师则以所谓“过渡性临教”来代替传统性临教。同时临教的聘请期只有3个月,并非以往的一年制。过渡性临教不能享有过去临教所享有的公积金、津贴和福利。

这种措施引起临教和华教组织的强烈不满,纷纷抗议,鉴于问题的严重性,董教总代表团在去年1229日前往会见教育部副部长,获得允诺临教聘约将继续维持一年制、临教的待遇必将比过去的好、师资短缺问题将在学校开学后一个星期内解决,等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据了解,截至2012210为止,彭亨州师资短缺问题仍然严重,例如劳勿县10所华小共需213教师,仍然缺少24位,教育部表示将负责由校方聘请的16位教师薪酬,而另外的8位则由董家教自行处理。在积罗华小,教育部派来了一位不具备华文资格的教师,而双溪吉流华小长期缺少一位副校长,严重影该校行政。

    文冬县13所华小共需243位教师,缺少27位教师,教育部指示校方聘请19位,薪金由教育部负责,剩下的8位教师由有关学校董家教自行处理。应该注意的是,教育部只是在口头上指示校方聘请临教,至今还没有发下正式聘约或公文。

  据了解,教育部还向彭亨州其它县的个别华小派遣了超过半数不具有华文资格的老师。据报道,柔佛州华小获派160多名新教师中,有超过半数的教师不具备华文资格。

   我们吁请华社广大同胞,通过各种适当途径表达我们的不满,要求当局立刻纠正这种不合理和不公平的措施。我们要求教育部及早公布临教台约的具体内容,以及妥善解决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师资短缺问题和不具备华文资格教师派往华小的问题。

   我们呼吁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正视华小师资、临教聘约问题及不具备华文资格教师调派华小的问题,尽速解决有关的问题。




(综合《星洲日报》/《南洋商报》等报章2012-02-14网上全国版有关新闻报道)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