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董教总新春大团拜


董教总的新春大团拜,与众不同。

董教总等团体主催的壬辰年新春大团拜成功举行,为我国的华教史书上新的一章。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新年团拜,从近2千人热烈的出席,反映了董教总已走回到正轨,再次凸显其在华教运动中一向享有的超然地位,这对今后我国华教争取应有的权益与地位会有重大的影响。

这个团拜会之所以不同凡响,在于出席的朝野政党、政府高官、华团领导、外国使节、各乡团代表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人士,其代表性更为广泛深入,并不仅限于一方,这是其他类似的大规模团拜活动所望尘莫及的。

作为我国华教运动最高领导机构的董教总,不应涉及任何党派的纷争,可以关心政治,但应超越政党政治,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如果董教总在总路线上乖离既定的斗争目标与方针,将使自己陷入困境,顺得哥情失嫂意,结果不但得不偿失,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当年的“打入国阵、纠正国阵”及后来推动的“两线制”就是一个惨重的历史教训。
董教总不是一个政党,而仅是一个文教团体,身分的错位,前者的斗争手段,让董教总给原先受其敬重的反对党贴上各种标签,英名大损;后者则让董教总的身份变色,失去其一向的超然地位,给执政党边缘化。

这两种局面,绝对不利董教总领导的华教斗争。

反观,作为我国华教运动一环的新山华教运动,之所以往往能脱颖而出,争取到别人无法争取到的成果,就在于新山华教运动一路来都秉承“关心政治,超越政党”的路向。

    所以,总分校现拥有l万名学生的宽柔中学,是我国第一所绝不接受改制的华文独
中;宽中古来分校,是我国独立后,第一所争取得以创办的分校;作为我国华教高等教育一环的南方学院,最先在新山创立,而现已被高教部邀请申请升格为大学学院。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不易的。因此,华教运动总路线的执行正确与否是至关重要的,它事关华教运动的得失。

    我们欣慰董教总已回到正确的斗争路线上来了,而且也深信,在各方人士的全力支持下,一定能更好的贯彻今年团拜会上,在舞台两侧张挂的对联所揭示的主题:  “单一
政策抗争连年华教风云仍激荡;多元理念团结各族国家政局定安昌。”“多元团结,天下一家。”

 (转载自201227日《星洲·言路》;作者:舒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