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董总促调走华小不具华文资格教师


董总主席叶新田(左3)宣布将于3月25日就不具华文资格教师被派到华小举办抗议大会。左起副主席许海明、黄循积、署理主席邹寿汉、总务傅振荃。

(加影26日讯)董总今日在第26届常务委员会第5次会议上,决定将于3月25日(星期日),上午11时,在雪兰莪州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大草场举行抗议大会,强烈要求政府立即调走派到华小的不具华文资格教师。

董总也要求制度化及早日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董总常务委员会是在今天举行的一项会议上,作岀这项决定。
该会将会广邀全国华团、校友会、各源流教育团体、家长及朝野政党参与董教总主导的大会。
会议即席成立一个由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领导的“抗议大会行动委员会”,成员包括董总署理主寿汉,副主席许海明、黄循积,秘书长傅振荃、财政林国才。该委员会将在邀请到其他团体参加后进一步扩大。

各地先办大会热身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说,董总就华小师资短缺愈加严重问题所举办的抗议大会举行前,各州董联会将联合当地华团与华校组织,在各地举办热身式的地方性抗议大会。
此外,全国抗议大会及地方性抗议大会举行过后,有需要时还将在各地举后续的抗议行动,直至达到目标。


叶新田促请各地华团及华教组织动员起来,特别是面对严重师资短缺问题华小地区的华校组织和华团,更应挺身而岀,参与支援抗议行动。他说,目前全国华小缺少2千多名合格师资。



询及目前华小不具华文资格教师人数,他表示虽然教育部已承认有约2千300名不具华文资格教师被派往华小,但董总认为这项人数经被低估。
董总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4点声明如下:




董总于2012年2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
发表的声明

董总决定举办抗议大会展开救亡运动。吁请各界人士动员起来,积极响应和支持将进行的抗议大会,强烈要求政府立即调走派到华小的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制度化全面及早日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1,华小师资短缺问题30多年来从没获得解决,反而更加严重,令华小没安宁过。政府既无诚意又没决心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漠视了华社的心声和不满。由于发生师资短缺问题,所以才产生聘请临时教师的现象,但是教育部这些所谓的“临时”措施竟然持续实行了几十年。长期以来,政府没有妥善规划培训及提供足够的合格师资给华小,造成了现在的严重局面。

2. 董总强调,1996年教育法令规定华小的主要教学媒介语是华语。教育部别有用心地派遣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到华小,不但违反教育法令,而且是在贯彻单元化教育政策,企图蚕食和变质华小,并会对华小的教学和行政造成负面及严重的后果。董总坚持华小的主要教学、考试和行政媒介语必须是华语,教育部派到华小的师资,必须符合华小以华语为主要媒介语的本质。董总坚决反对教育部派遣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到华小,并要求立即调走这些不适合华小的教师。

3. 1996年教育法令规定政府必须负责为华小提供小学教育。华小是我国教育体系的主要一 环,必须获得公平合理对待。董总强烈要求政府制订和公布制度化全面解决华小师资短缺 问题的方案和时间表,尽速并有效解决此问题。政府必须根据华小的实际需求,为华小培 训足够、合格及具有华文资格的行政高职人员和各科教师,并解决官员在招收师训学员, 处理师训课程和调派教师的种种问题。

4. 董总决定举办抗议大会展开救亡运动,并将与朝野政党对,同时联络各华团、华教组织   和其他组织,为捍卫华小奋斗到底。董总吁请各界人士动员起来,积极响应和支持将进行    的抗议大会,踊跃出席,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强烈要求政府立即调走派到华小的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制度化全面及早日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另悉:董总今日也发表声明全力支持“绿色盛会2.0”要求政府禁止和取消莱纳公司在我国设立稀土提炼厂的计划。叶新田主席指出,设立该提炼厂将引发辐射污染问题,对自然环境及人民健康造成危害,甚至祸延后代,后患无穷。
董总主席也表示全力支持吉隆坡苏丹街与武吉免当业主,反对政府拆除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并号召各州董联会属会盖章签署,以支持捍卫苏丹界的行动。


(以上综合《南洋》、《星洲》2012227日全国版新闻报道)

大马彭亨砂拉越等州华小不谙华文教师过剩引担忧
 2012年02月15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消息,大马教总主席王超群近日揭露,彭亨和砂拉越州一些华小不缺国文和英文师资,但当局还是调派这些教师到学校执教,而且强制学校必须接受,不能拒绝。

“在今年新学年,教育部调派了35位师范学院毕业生到彭亨州华小,其中21位是具有华文资格的华小组毕业学员,另14人是不具华文资格的国文和英文组学员。”

他今日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说,虽然学校不缺乏国英文科教师,但当局还是调派这些教师到学校执教,而且强制学校必须接受,不能拒绝。

“教总也获悉,在砂拉越,也有一些华小的国英文科老师已足够,但学校还是获派不谙华文的国英文科老师,我们目前还在跟进,并进一步收集这方面资料。”

他强调,在华小,除了国英文科,其他科目都是以华语教学,不谙华文的教师只能教导国文和英文科,无法兼教其他科目以及协助学校其他工作,因此无法减轻华小教师的工作量。


当局指不可调走新教师
“有学校要求当局调走不适合在华小任教的不谙华文教师,但当局却指学校不可要求调走新派来的教师,若要调走就把校内原有具华文资格的教师调走。”

因此,他再次吁请魏家祥成立一个涵盖师范学院华文组讲师、华小督学、教总、全国校长职工会、董总和其他相关教育专业团体代表的项目小组,全面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这包括了华小师资培训的规划、教师的调派及各个科目的教学资格等;尤其是华小英文科教师资格进行全面探讨,拟定妥善的解决方案。”

王超群强调,教育总监于2010年12月发出通令,指示华小和淡小一二年级的国文教师必须懂得双语,同时也规定微型华小和淡小的国文科教师必须懂得双语。

“因此,教总吁请各华小董家教关注此事,以确保各州教育局遵守教育部的通令,不要派遣过多的不谙华文的国文教师到华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华文教育/华文教育精选)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