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988


下沉的教育和奇迹


2019/09/13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达祖丁


其中一个对教育发出最严厉批评的人,至少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敦达因。报道指出,他说教育部搞砸了其优先事项,也没有让我们的孩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教育准备。尽管资深的商人和政治领袖说尽民众喜欢聼的“好话”,但这并不能讨好我。我将给出3个原因。

首先,在现任希望联盟政府的领导下,我对敦达因作为一名政治人和商人在对教育做出判断上感觉得并不怎么样。一些新闻网站将此举与马智礼“无法胜任”部长一事联系在一起。我相信敦达因没有这个意思,而他也没有这么说过。无论如何,我还是觉得并不怎么样。为什么?好吧。我认为他曾经是当权内阁的一部分,而他与当权首相办公室也有密切关系。我不是说他在暗中左右决策,但我确实认为敦达因在过去30年来在教育课题上有一些强大的影响力。当达因还是部长时,我在美国芝加哥第一次遇见了他,当时我还是学生。他是在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到访那里的。我曾经两度在同一个城市担任学生领袖。达因影响了大马的政治和经济长达30年,然后他突然意识到我们的公共教育正在往下沉,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惊讶的。作为一名企业家,达因认为30年的马来化教育制度可以通过企业的浪潮以及重新调整40万名习惯于某种教学文化和目标的老师来解决。马来领袖和学者善于归咎他人,但他们并不善于处理国家问题,尤其是教育问题。正是处于这个原因,马来人永远不会改变,直到他们撞到了“墙”。

其次,我预计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来整顿才能防止船继续沉到底。马智礼必须重新检讨所有承包商未完成的工作并减少那些或许是向前当权者的朋友缴付的超额费用。我质疑达因是否知道此事?马智礼需要处理无法提供太阳能设施加上所选学校逢雨必灾的太阳能公司合约。为什么在没有通过简单的背景检查的情况下,这些常遇水灾的学校会获选?这是建筑学在教导现场分析时的首要条件之一。或许公共工程局没有前去同一所学校,或许是他们的疏忽,更或许是出于某些朋党中饱私囊的原因?承包商兴建的建筑物是否有质量的问题且会害死我们的孩子?敦达因有关心过吗?我们应该教导第四次工业革命还是先确保屋顶不会倒塌?

第三,马智礼非常关心所有学生有一份营养早餐的事情。在60年独立后,一名部长关心所有贫困儿童的尊严并希望他们在同一个起跑点上。在过去30年里,教育部的其他部长和官员是做什么的?或是不是为了给予他们食物,而是为了自己的温饱?教育部是拥有最多预算的部门之一。所以有那么多荒谬的计划横空出现。最糟糕的是通过私人企业指导教师如何教英语。非常可笑。这些老师和教英文科时的我一样都有同样的说法……多多阅读!多唱歌,聊天和看电影或阅读漫画书和故事书,这些都是唯一的方法。对老师来说是如此!学生当然也一样啦!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无法帮你做到。我记得在很多年前,教育部以高于市场一倍的价格添购了40万台平板电脑以帮助“教学”。这是马智礼必须处理的少数可笑事情之一,以让学校可以拥有足够的桌子和椅子!

当我和妻子在一个廉价屋社区教那里的孩子英文时,我们发现一名就读小四的马来男孩。他甚至看不懂马来文。不确定是否会爪夷文,但很肯定他连自己的母语都看不懂。后来我们发现有更多一样情况的马来人。我不知道马智礼是否有下令进行全面的调查,以确定我们的孩子有多少人不会阅读马来文,更别说是英语或其他语言。这是基础。忘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会比较想看到第二次教育工业革命!只要确保学生可以阅读。

很多人认为在希盟的教育部很弱且没有远见。对我来说,马智礼是有远见的。他有一点点行政权力,但只有非常有限的政治权力。他不得不遵从其党派的路线,他的老板首相,有时甚至会遇到充满阴谋和爱在背后搞小动作的公务员机制。唯一正直的部长是再益依布拉欣,他在上任两年后辞职,因为他的理想主义、道德和正直让他无法成为一名“真正的从政者”。“真正的从政者”只有一条规则:关照第一号人物,然后他会反过来关照你。

我相信,有了民众的支持和领袖的远见,我们的教育制度会出现奇迹。我很高兴能够为统考和国际学校发声,因为他们处于权力范围之外。我很高兴听到敦达因所有关于教育的言论。至少他身为一名资深人物也有醒过来的一天,而不像许多仍然沉浸在种族、宗教和马来人课题的人。敦达因的教育愿景与公民社会和商界的许多人相呼应,但当我们的船因30年前无作为的领袖而出现破洞并正在下沉时,我们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停靠和修补,同时随便修整其船舱和引擎,以在未来30年可以继续航行。



教育须与时俱进


2019/09/12 东方日报/评论

~作者:晓林


近来多起校园体罚引发争议。教育是永恒的课题,在任何国家社会,永远都是重要的热门话题,新式教育理论陆续出现,亦有坚持旧有教育方式的支持者。新的教育理论未必全是真理,旧有教育方式不见得一无是处。于是,关于教育永远讨论不完,也不会有定论。不同的教育理念通常信者恒信,然后在各自的园地努力。倘若因时代变迁,大家认为学生应具备某些知识、能力,那么就会纳入官方教育,比如近来热议的中学公民教育。

不可讳言,一个人的发展,影响的因素非常多,教育只是其中之一,不过依然是很重要的部份。建立完善的公立教育体系,以便为国家社会培养人才,是每个国家社会的重要政务。然而,所谓完善的教育,恐怕人人心中的理想不太一样。

由于校园体罚引发的骚动,很多人这才发现部份老师、家长公开表态体罚不可废的坚持。假使“体罚派”果真认为体罚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应致力说服大众,将体罚正式纳入教育指南,成为中、小学老师共同使用的方法。体罚既然如此重要,好东西应该与全民共享,以免未采用体罚,教育出太多不合格的人民,导致国家发展不如预期,最后全民受害。

不该过分强调体罚

然而,体罚能解决所有学生表现不佳的问题吗?相信大家多少有疑虑。学生行为失序、课业不佳,若是少根筋、懒惰,或许体罚能让学生警惕一下。然而,假使学生面临情绪失调、健康不佳、家庭出了状况等等无力解决的困难,老师体罚再严厉,学生表现未必改善太多,反而增加学生对老师、学校的怨恨。

即使无法要求每一位老师因材施教,但不分青红皂白一律体罚,不见得能有良好的教育成效。体罚目前或许难以根绝,然而大众不该过份强调体罚的作用,体罚不应成为教育最重要的手段。

昔日中小学,一个班级多达四、五十人,体罚或许是老师最快速处理学生状况的方法,这是过去教育投资太少的权宜之计。过去的父母通常教育程度不高,又忙于生计,没有多馀心力教育小孩,体罚确实是父母主要的教育方式。然而,体罚真的是我们想要世世代代延续的教育方式吗?

时代不一样,相应的生活方式也不一样,连带教育也得之调整。现今信息广泛流通,背诵、记忆的重要性相对下降,反而创意更容易有所发展。如今科技日新月异,我们很难预知五年、十年之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模样,老师、家长与其以过去的标准教育学生、子女,不如提供学生、儿女足够的爱和安全感,其他就让他们自由发展吧,未来是年轻人的。



当年我们学过爪夷文


2019/09/11 星洲日报/星云

~作者:文戈(寄自新加坡)


最近马国的爪夷书法风波,起因是教育部计划2020年开始在华小和淡米尔小学国语课程纳入爪夷书法内容。马国的华教团体、政治人物及民间的反对意见沸腾,掀起诸多论争。我每天刷新闻追查最新消息,终于看到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宣布了内阁的议决:明年铁定把爪夷书法纳入国语课程了。我边刷新闻边告诉老伴:我学过爪夷文呢。他说:真的啊?

当然是真的。那是70年代在新山师训学院受训的时候学的。当年考过高级剑桥文凭之后便当上临时教师。因为喜欢教书,那个时候也还没有什么更辉煌远大的读书计划,只希望能成为正式的教师,以便赚钱帮父亲贴补家用。家里弟妹多父亲赚得少啊。

马国临时教师争取受训从60年代开始至今都是华教界一件大事,对临教来说,也是个艰苦的征途。我们柔甲第七届学员得以进入假期师训,某种程度上也涉及政治诉求。但是进入学院之后,3年内心无旁骛专心受训,让学什么就学什么,毫无怨言,主要也是因为受训的机会得来不易。1976年因八百多名临教到吉隆坡请愿要求受训的壮举,才产生了我们这一批学员以及后来的3届。3年内我们每逢假期就到新山的学院报到上课,前后计共9个假期,一点也不觉得累。当时我在柔佛州古来地区任教,人家有假期我们没有竟然很开心,假期乖乖去上课,喜欢去上课,等待去上课,只盼能早些毕业成为正式的教师。

我们每个学期分不同进度上5门课:国语、华文、教育心理学、教学策略与方法,最后一个学期回到学校教学实习,由学院导师视察评估。爪夷文是包含在国语课程里的一个单元,需要考试并构成国语试卷里一个小节。具体考试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将一段爪夷文的文章段落转写成罗马字(Tulisan Rumi)的马来文段落。第二个部分则相反,将一段罗马字母的马来文段落转写成为爪夷文。我们只要能熟记爪夷文的37个字母和这些字母与马来文罗马字母的对应,并熟悉一些爪夷语用规则,就可转写无误。考试完全不考语法修辞、无需创作或文句分析。说来奇怪,这个单元没有人不得满分的。

昔日的欢乐时光

记得当时念的5门课里,上其他课会打瞌睡,还是临到上爪夷文课的时候大家才有精神,因为最有趣。开始习写爪夷文字母的时候,大家都像小学生那样一笔一画把那些向左向右的弯钩描得出神入化。作业发回来看到老师批A则喜不自胜,还互相比较谁的爪夷文字写得最美。师训的老师们都有中文书法的基础,写起爪夷文字来该钩就钩,该点就点,该画小圈圈就画小圈圈。中文毛笔书法也有很多点很多钩,还有撇啊竖啊捺啊的,大家写起来得心应手触类旁通,手起刀落竟然还能自玩创意描花边成就艺术作品呢。学爪夷文实在也与学日文、韩文等没两样,都从认识字母符号入手。记忆中当年学习爪夷文的经历非常深刻,学得很开心。后来能看懂爪夷文心里也很得意。老师看我们学得用心,非常高兴,我们也很开心。当时没有人想到政治层面的问题,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学习与教育。

其实不管学习什么都是一件快乐的事,学习本身就是美事。可是,把爪夷文纳入华小淡小的国语课程里现在却完全变成另一回事。非马来人社会对此的隐忧是很迫切的,华小儿童已经得学华巫英3种语言,为何要增加小朋友的负担?教育局后来强调主要是认识爪夷书法,不是学习语文,而且肯定不考试不评估。既然是书法鉴赏,为什么不等中学时期学生心智更成熟之后才学?或者让学生选择要不要学?很多美好快乐的学习体验会变成不快乐的煎熬,常常是因为学习的行为被政治化功利化了。我们当年学爪夷文的时候,没有人想到“去政治化”这个词,如今它是无所不在了,因为常常做不到。

当年一起学过爪夷文的师训同学有些已经作古,健在的多数已退休。如果他们看到近日爪夷文的新闻,只要记忆还没有衰退,肯定还能记得昔日我们在师训学院课堂上那些书写爪夷文的欢乐时光。虽然多年未涉猎爪夷文相信大家很多字词都忘了,但是一看到熟悉爪夷字母,突然间当年琅琅背过的alifbatatha……诵经似的字母音韵好像又在耳边响起。

爪夷文风波无端爆发,而且成为燎原之火,始料所未及。如今处处草木皆兵,在此刻追忆过往师训上课点滴更觉惘然。如今爪夷书法课题似乎已经尘埃落定,以后是否还有变数我们不知道,只能继续跟进。



先从学做人开始


2019/09/12 星洲日报/大都会

~作者:李俊贤


日前听闻亲人讲述自己到新村参与盂兰胜会拜祭大士爷的经历,在用餐的过程中,数名年轻男女的态度和行为非常恶劣,令在场的所有人怒发冲冠!

当晚是拜祭大士爷的最后一日,加上大会备有晚餐招待,所以吸引大批村民及附近居民前来拜祭,同时享用由善心人士义务烹煮的美味佳肴。

正当大家忙碌于准备拜祭用品和食物时,那5名年轻男女则坐在一旁滑手机和闲聊,看见年长者提着重物及端出热腾腾的食物却未主动上前帮忙,依然无动于衷。

由于场地空间有限,所以摆放的桌椅并不多,许多人唯有站着用餐,而他们却吃得津津有味,完全无视周围有许多老人正站着用餐,也没有打算让座。

更可恶的是,他们用餐完毕后也不会自行清理桌上的残渣和碗碟,留着让工作人员收拾。他们似乎认为自己受的教育比别人高,却高高在上,目无尊长。

在得知后他们的职业后,更令人感到晴天霹雳,据悉他们都是来自外坡,也是专业人士,当中分别是中学教师和诊所药剂师!

此外,在场的也有一名露宿者,他告诉盂兰胜会的委员说:“我拿了食物后就会赶快离开,不好意思在这里打扰你们,也不好丢人现眼。”他在匆匆离开前,还对端菜的工作人员连说几声谢谢。

可见,一名身分卑微的露宿者,竟比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还要懂礼貌和人情世故,这群年轻人简直是不可理喻!

我认为,山外青山楼外楼,世上才高八斗的人多得很,没必要因一点儿就成,而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再说,人不分贵贱,最重要的是懂得做人,凡事对得起天地良心。

记得一位企业家曾说过,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他有多少成就,而是帮助过多少人。若一个人经历过人生百态,绝不会认为自己是最了不起的,反而觉得自己有许多不足之处,不断地求上进,把自己变得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