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无限风光的背后,一定有不为人知的艰难与辛苦”


――泗水新中校庆合唱排练记

2019/09/12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我叫张燕,来自中国山西运城绛县第一实验小学,是2019中国国务院侨办外派印尼国教师。712日我带着神圣光荣的使命来到了美丽的印尼泗水新中工作,在本校担任4-8年级中国音乐教师一职。
出来乍到,对这所异国贵族式学校的美好环境,教育管理模式与教学模式等等都充满着无限的新鲜感与好奇感,我努力的适应着这里的一切,宛如一头初生的牛犊不怕虎,满腔热情的积极乐观的投入到工作中,每天认真备课,听课,上课。
7月底,新中华文部余雁娟主任通知我:印尼泗水新华中学创校85周年、新中校友基金会成立20周年、新中三语学校建校15周年三庆大型庆典宴会将于96日晚举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4000名校友会参加,需要我排开场节目——童声二声部合唱《热爱新中》,要求:60100人,高质量,高水准的精致合唱,并且要与老校友们合唱的老校歌巧妙衔接上,上下台也要与老校友自然衔接,两者之间是歌曲联唱无串词。
接到“圣旨”,我深感任务紧急艰巨。一大串疑问:学生会唱这首歌么?二声部合唱他们明白是什么吗?班上哪些学生形象好,唱得好呢?刚刚上任的我还全然不摸。我深呼吸再深呼吸,先从主任那里拿到曲谱熟悉歌曲旋律,自己弹唱会,并认真反复体味歌曲表达的情感,思索着寻找着编创灵感:怎样让印尼学生把这首中国词的歌曲唱得好,唱的动听让人喜欢?怎样引人入胜?怎样与老校友的合唱与上下台自然链接起来呢?于是我拿起纸笔反复写写划划,有时闭目想像,反复脑估。我又火速摸底学生,结合印尼学生的中文演唱实际水平,很快有了最佳提升方案。
在我的音乐课堂上,我睁大慧眼好好倾听选拔了近百名演员,每天下午放学后加班排练,每个周末加班排练。很令我头疼的是:每次排练的学生人数很不给力,不是来二三十人,就是四五十人,今天这个弃权,明天那个请假,后天弃权的又来了,各种不到理由使得队形无法固定,那就先隔一隔压到最后再整队形吧。排练时为了让这些印尼学生听懂,我像个刚学说中国话的小孩一样,语速很慢,关键词说得很重,口型张得很大很夸张,手脚还不停的比着划着,有时我都很可笑我自己怎么这么滑稽呀,嘻嘻嘻。但为了让学生明白我的意思,牺牲下平时的美丽与优雅又算得了什么。当我排到二声部重唱这一环节时,孩子们一脸茫然的看着我。我想了想,立即找了一位学生,我在前面先跑步,让那位学生在我身后学着我的步态匀速跟着我跑,最终我们两人都到达了目的地,这时学生们才豁然开朗懂了我的意思,我当时开心得像花儿一样美丽。具体实施二声部时,更让我哭笑不得,一声部跟着二声部唱,二声部跟着一声部唱,这哪里是在唱歌,是在吵闹,是在比谁更强大。我深呼吸深呼吸,然后耐心的变换方式反复示范,重点告诉大家要唱好自己声部的同时还要注意倾听到别人的声部,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终于走上了和谐统一的完美两轨制。
由于每天我长达五六个小时的音乐课及加班排练,用嗓严重过度,声音像个大破锣一样难听,但看着孩子们的演唱水平在我的引导下一天一个样的提高,我当个破锣也快乐着。
由于我无分身术,钢琴伴奏与指挥缺一不可,所以只能先将我弹奏的钢琴伴奏找音响师帮我提前录下来了。录制时,音响师与我语言不通,无论怎么比划,也不能相互明白对方的意思,最终手机翻译软件助力让我们懂了彼此,合作愉快结束。
记得我从第一次排练就给印尼学生洗脑说:Look at Miss Zhangs beautiful face(看着张老师漂亮的脸),他们笑了,笑得很开心,显然是听懂了,然后我再大声问:眼睛看哪里?他们重复答案时常把我逗乐。
96日的宴会人山人海非常隆重,在上台的前一刻,我还在问:上了台看哪?他们齐说“Look at Miss Zhangs beautiful face”,说完我扑嗤一下笑了,这个话语既满足了我爱臭美的虚荣心,又让他们固定了自己的目光与微笑。我心情美美的登了场,孩子们精神百倍很是给力,那天我身着黑锻面晚礼服,端庄秀丽,胸有成竹,有条不紊,强弱有序,拿捏到位,时而激情,时而渐慢渐弱,渐强渐快,带动孩子们超常的发挥着二声部童声演唱震憾了整个会场,赢得了观众席的阵阵掌声完美收官。
不容易呀不容易。李志远,俊影姐见到我激动的竖起了大拇指说:你太棒了太棒了;陈绪池老师,刘红姐姐等人说:燕子,你指挥好有范儿呀,一道靓丽的风景,轻重,强弱,前倾后仰与歌曲情绪吻合到位,美得像是在跳舞,你给孩子们咋排的声部合唱是那么美,那么好听,让人很激动;新中华文部余雁娟主任说:指挥得好有气势,指挥动作好美,像是在跳舞;锦绣姐说:燕子登上了国际的舞台。
三庆庆典圆满落幕几天了,我愉悦心情还沉浸在其中。我感恩成长的平台;感恩各级领导与我的同行对我的赞誉、信任与肯定;感恩亲友的支持;感恩所有的相遇;“不忘初心,牢记外派使命,砥砺前行!”

 (新中三语学校华文部: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