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星期一

符爱梅:可感受民族意识·“人数少也要学生考华文”


2019/09/21 星洲日报/教育

符爱梅:我爱我的华文,我爱我的学生,关于华文及
写作培养心智,我尽力而为。

北加国中华裔生的人数虽不多,可是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并
获得佳绩,今年就在2019年登州中学华语诗歌朗诵
比赛初中组夺得亚军,符爱梅(中)与学生分享喜悦.

符爱梅(右)教导学生书法,传承传统文化。

符爱梅(第二排左三)带领学生参与文化之旅,参观重
要的文化景点,让学生了解马来西亚华人的历史。

符爱梅推动文化活动不遗余力,在学校假期举办扯铃训
练营让学生学习扯铃。
(龙运20日讯)“无论学生人数再少,我都坚持要学生学习华文及报考华文,也要了解中华文化,因为我要让学生感受民族意识,感受学有所值。”

52岁的符爱梅老师是2019年吴德芳杰出华文教师奖得奖人之一,她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她不只爱华文,也爱学生;当年从关丹德伦敦师范学院毕业后,就立志要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学生关爱身边的人事物,学会观察、感受、感觉,引导学生爱读爱写,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爱华文也爱学生

第五届“吴德芳杰出华文教师奖” 是由吴德芳基金,新纪元大学学院及世界企业家基金会联合主办、大马华文报刊编辑人协会协办。

符爱梅老师于2003年在甘马挽苏丹依斯迈中学执教并担任华文学会顾问,同时也是北加国中的母语班华文教师,以及各项华文学术比赛的指导老师。她每天往来甘马挽及龙运北加,来回2个小时,早出晚归,让她回想起来,也不晓得当初的魄力及精力来自何处。

或许,是一颗热爱及传承华文的心,让她忘了舟车劳顿的疲累。

教学生做人陪伴成长

“我主张通过活动与学生互动,学生参与活动,感受自我价值感和成就感,进而开始深一层地思考华人及华文的关系,并肯定学习华文的价值。

“我不要为了教华文而教华文,我还要教他们做人,陪他们成长,华文是一个工具,成长才是最重要,我以人为本,希望他们成人,也成为考华文的华人。”

她说,她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及习惯,学习赏析文章,鼓励他们参加各项与华文有关的比赛,包括全国文创赛、诗歌朗诵比赛、中学华语辩论赛等,输赢对她而言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的参与。

“只要能够让学生发挥才华、只要他们愿意参与、只要他们感受做得有价值,我尽力奉陪到底,让他们通过比赛自我增值、培养自信、超越自我。”

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

身为北加国中唯一华裔教师的她说,无论情况再辛苦,她从来不放弃华文及任何一位学生,欣慰的是,师生努力奋斗多年,校方看到华裔学生的领导能力,学习认真,考试成绩理想又屡屡在比赛得到佳绩,让华文组在学校有了些地位,校方也因此提供一间课室作为华文课的固定课室,这对全校不到1%的华裔学生而言是难得的。

“我要学生紧记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远,我们师生及全体华裔生必须珍惜华文组及华文学会,必须奉献殷勤为华文做事,让它源远流长。”

她说,从当临教至受训、从受训至教学,从小学至中学的教学生涯,遇到的所有恩人及学生都是她的火种,影响着她对华文教学的热情,以及教书育人的信念。

“其实自己不是很出色,也没有特殊专长,只是在这24年期间,我很幸运每一次都遇到适合我根性因缘的人事物和环境,而得到今天的成就。”

她感谢马来西亚中学华文教师联谊会理事们附议张宝云老师推荐她参选2019年第五届吴德芳杰出华文教师奖、感谢曾撰文表扬她的学生、感谢为她写支援函件的校长、同事、乡贤、家长和朋友,还有就是陪伴她走过教育路的丈夫邓作新。

(星洲日报/作者 刘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