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 永不磨灭的烙印 》


 2020/09/07 《印尼新报》

九月五日上午,我们日新高三同学群组微信里,传来郭温和老师与世长辞的噩耗,惊振了我们华人教育界所有人士,撩起了我十二天前探望郭老师的场景,历历在目,真使我眼眶发热!留恋不已!我马上搬弄书架,找出郭庄老师共同印制的《寸草篇》文集,重新慢慢赏阅两位老师的杰作,融入作者的思维定势,实在令人感触万端!

八十七年前的八月四日,是郭老师的华诞,六十二年前的八月二十四日是郭庄老师伉俪的婚庆佳日,而八十五年前的八月二十八日,是庄老师的华诞,三天值得庆祝的好日子,全是八月里产生,可称为郭庄老师家庭中的“八月三喜日”。

如今疫情期间,不知怎的,我打心底很想探望久违的郭庄老师伉俪,恰逢“八月三喜日”,我特地为两位师长写了三张贺庆献言,并在二十四日那天,抽空带了一栏子水果和三个镜框把贺词装上,想为郭庄老师庆祝一下婚庆周年,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现场情况却办不到!郭老师当时瘫痪在床上,难以起身稳坐,神智只有七八分清醒,庄老师也是行走不便,我只能站在床边恭手祝愿两位师长健健康康!早日康复!白头偕老!郭老师当时还回了句“谢谢”,接下去的谈话中,郭老师只能简单地回答一两句“嗯”,最让我吃惊的是,郭老师的记忆力猛烈衰退,甚至连自己学生们的姓名和相貌都忘却了。

我黯然神伤,无言以对。所以当天我在群组微信里,恳求同学们有机会去探望一下郭老师,希望能激发老师的回思能力。

郭温和老师是我最崇拜的师长之一,他向来待人彬彬有礼,和谐低调,为人真诚、朴实、幽默、果断,是我生活中的典范偶像人物!

根据《寸草篇》中阐述的资料,我真正了解到郭老师刻苦不懈的顽强工作态度,为华人教育事业不惜献出一生的精力,提升成千成万华裔青年的文化水平,不可非议,功绩恩施满天下!太伟大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郭老师在舢板寮初中毕业转入椰子园巴中高一之后,就已经决定把自己的终生献身给教育事业,无怨无愧!从不反悔!

五一年,当郭老师在巴中念高一的时候,他参加了印华青年美术社团的学习班,学到了一手灵巧的写真技巧,能用6B铅笔画出精美的景象。在这同时,郭老师也用“郭谦”这笔名,为椰城学联出版的《中学生》杂誌陆续投稿,开始了写作写稿的生涯。到五三年念高三的时候,郭老师和师范班的庄淑贞老师就开始了一生的教学生涯,当时一起到班芝兰的新民夜校教课,两人都住在槟榔社附近,每天的同行与接触,感情上开始擦出不一样的火花,最后发展成终身相许。

在那个时代,印尼华校蓬勃发展,都是爱国的华侨学校,但因为缺乏师资,五四年刚在巴中毕业的郭老师,为了响应号召,填充师源的空缺,恰好与庄老师同样分配到西加里曼丹的坤甸华中学校,执教了三年半时间,直到五七年底才返回椰城,然后在六六年学校封闭以前这一段时间,陆续在北华学校、新文中学、新华日新中学、巴中等校执行核心教导任务。

在西加坤甸华中授教期间,也就是五六年,郭老师成功地考上了中国厦门大学海外函授部数理化专修科,因为当时政治时局干扰,用了六年时间才完成学业,成功毕业,拿到厦大第一届华侨函授本科碩士学位。好成绩!特棒!

六六年印尼华校全被封闭以后,失业的郭老师还努力上门当华文家教,七八十年代白色恐怖时期,是华侨最低谷的年代,郭老师为维持生计,曾经做过有艺术成分的玻璃纤维雕像等等。九十年代过后,中华文化在印尼又有伸展的机会,华文报刊、杂誌都陆续重新启动,郭老师也跟上脚步,积极写作写稿,在新华校友会华文电脑进修班执教等等,甚至还出版了“汉字拼音表”、“汉语标点符号使用法”、“繁简字对比表”等教课书,作出了华文教育界伟大的历史贡献!不久的将来,可能在师友的帮助下,很快也会印制“华教光辉,缅怀师友,华裔沧桑”教书育人郭温和文集。真期待!

一生辛劳、苦干不懈的郭老师,2004年不幸中风,自此以后,身体日渐衰退,但完全没有减少郭老师对华文教育的爱心,写作投稿与执教,是郭老师心灵上永远不能磨灭的烙印!永不离弃!

以下是郭老师一段值得沉思的训言

“教师,的确是无名小卒,因为他们没有惊人的业绩,也没有显赫的功勋,只是默默地引路。但是,多少成功的人,他们走过的路,都有教师所铺的一块石。成功的人,都是品格高尚的人,懂得饮水思源,自然就会敬爱老师。”

郭老师,我会以您为榜,作为我们的座右铭,走好人生中的每一步棋,祝愿您一路走好!在天国安息吧!您辛苦了!谢谢您!

2020 9 7 日题。

(作者':日新高三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