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华教光辉闪耀

 

—— 缅怀郭温和老师

2020/09/05 《印尼新报》

惊悉我们敬爱的郭温和老师于95日早上辞世,我们全家深感悲痛,谨此致以深切的哀悼,愿夫人庄老师和二位女儿欢莉、幼莉等节哀顺变,吉祥安康。

郭温和老师出生于1933年,他和夫人庄淑贞老师是当代杰出的华文教育工作者和写作人,1954年从吧中高中毕业后,毕生为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先后在坤甸华中、雅加达吧中、新文、新华日新担任核心教师,也在全国华文教师公会担任重要职务。他热爱学习,是最早参加厦门大学海外师范函授学院的本科毕业生,为培育建设印尼各领域人材竭尽全力、无怨无悔奉献爱心,相信在雅加达和西加培育了数千优秀子弟。

郭老师热心写作,教学认真,他精通绘画艺术,在西加和雅加达常有文章刊登于当地的华文报刊。1963年,我担任新报集团〈忠诚报〉主编时,决定每周出版一次副刊〈教育园地〉,郭老师就代表“华文教师公会”与我联络,每周准时送来全版文章,文章内容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受到各界好评,其中应有郭老师一些文稿,有待我们进一步整理。1965101日,因“九卅事件”,全印尼华文媒体和进步报纸被查封,我顿时陷入失业的困境,郭老师知道我失业和难以生活,他立即介绍我拜会日新高中学校吳寄南校长,吳校长安排我担任高中一A班中文和历史科教师,兼任班主任,一直到196646日全部学校被封闭,我们和全班50多位同学拥抱泣别。

报纸被关闭、华校被查封,我再次陷入困境。又是郭老师和庄老师协助,帮助我们进行家教为生,并在困境中协助我和夫人举行简朴的婚礼,随后郭老师发动一部分巳失学的学生协助我们在一个简陋巴刹开办“商摊”,每天贩卖油盐粮品,在充满白色恐怖时代坚持苦难的生活,如此维持到1970年才转行进入雅加达最早的一个工业区工作。而我在日新高中的50多位学生,有30多位都回去中国深造,32年后我在香港再次与他们团聚,才知道另一段可歌可泣的文革沧桑事。

可以说,郭老师夫妇是我们的导师,也是我们的恩人,我们永誌不忘郭老的恩情。

还有两件应记录的史实。20013月中,熊德龙到新加坡邀请我出任〈国际日报〉总编兼主笔,說明41日设法岀版,时间只有二星期筹备,首先是筹足编辑部人马,当时我必须找一位中文最好的执行编辑,首先就想到郭温和老师,因此我亲自找郭老师要求他来协助,看在老朋友份上,郭老师答应只帮忙一个多月,因为他自己忙于业务,后来他坚持要离开,我找到许瀚求先生来取代,才培育了许总后来的发展。

第二件史实是,201410月,我负责筹办〈印华日报〉岀版,再次想到请郭老师写稿,他告诉我,把一些印尼文的史料交给他改写还可试试,要写新作品已不行了。于是我把印尼作家出版的两本书交给他,一本是写印尼华人侨生从丹格朗到峇厘的几百年文化风采,另一本是华裔参军的历史史实。

郭老师非常辛勤耕耘,他在家里孜孜不倦打字写稿,定期传给我刊登,确实是尽心尽力无赏的支持,让我十分感动。

最近几次我去看望郭老师,发现他身体健康在不段衰退,因此决定为他出版一本专集,把历来书写的文章收集整理出版,以纪念他为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奋斗不懈的业绩。这本书全名是《华教光辉 缅怀师友 华裔沧桑》~~教书育人郭温和文集。全书巳排版完成,上周(830日)我前往住家看望郭老师,告知尽快出版他的文集,他还微笑默许,想不到这竟是最后一别,十分感人的微笑。

郭老师您好,您为印尼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作岀了历史贡献,我们永誌不忘,祝愿一路走好,保佑子孙和华人下一代继续您未完成的道路,奋勇前进!



(李卓辉写于20209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