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

古道热肠 热心华教:纪念廖章然先生

 

2020/09/23 《印尼新报》

~作者:施雪琴(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

今天印尼棉兰的林来荣先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信息,我们的朋友、令人尊敬的前辈、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馆长廖章然先生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医治无效,于昨天深夜逝世,永远离开了我们,无情的病毒,又夺去了一位朋友的生命。扼腕痛惜,伤痛难抑,聊以文字悼念廖章然先生。

我虽与廖章然先生只有一面之交,但他对棉兰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以及华文教育发展的关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印尼华侨华人历史研究的共同关心将我们连接在一起。早在数年前,居住在雅加达的棉兰侨领黄炳康先生(2018年去世)就常向我提起他在棉兰的好朋友廖章然先生,他们是同道中人,尤其热爱中华文化,对传承与弘扬华人历史文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但我一直未有机缘见到廖章然先生。后来我指导学生开展苏北棉兰华侨华人的历史研究,廖章然先生给与了许多关注与支持,他来中国期间,有一次还专门约我们在深圳见面会谈。然而,那次深圳见面我因公务在身未能成行,但他仍然希望我有机会去印尼棉兰拜访参观。201810月借在雅加达开会的机会,我与同事会后转去棉兰调研,得到廖章然先生的热情接待,他精心组织与安排了我们的行程与活动,不仅亲自到机场接机,并陪同我们走访华文报社、三语学校、寺庙,而且还特别组织了与中国驻棉兰的领事官员以及印尼华社各界的座谈会。廖先生的古道热肠,着实令人感动敬佩!

2016年,我的学生王刘波关于印尼苏北华侨历史的博士论文完成后,得到廖先生等棉兰华社领导人的肯定,他们还专门在苏北华侨华人历史丛书上进行了推介。后来,该书被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列入南洋文库资助出版,并于2020年获得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该书出版后,廖先生等非常高兴,欣然提出在棉兰组织新书发布会,并计划与苏北华人历史纪念馆开幕仪式一同举行。一切都在有计划的进行中……然而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计划,新书发布会不得不暂停下来,另待时机。正当我们在祈祷印尼的疫情早点平息,期盼棉兰相聚时,却传来令人难以置信的噩耗,廖章然先生最终没能逃脱病毒的戕害,永远离开了我们!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章然先生的离去使棉兰华社失去了一位热心华社事务的贤达,祈愿廖先生的古道热肠与热心华社文化教育事业的精神流传不息,成为激励印尼华人传承与弘扬华人文化与教育事业的力量源泉!

(印尼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