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

推广华文教育,播撒爱的种子

 

2020/09/23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文:吉祥山三语国民学校 曹健美



20209月,一转眼,我来雅加达已一年零一个月了。

为何而来有人问我,你为何而来?我想,往大了说,那是一份教育初心,那是一份荣誉使命;往小了说那就是一份想到处看看的小心思吧。

一次偶然,我的小私心居然与国家的大政策相遇,习大大“一带一路”的号召,世界华人华侨对民族文化根的寻求,向各地输送华文教师的伟大部署如火如荼地开展......

不仅可以走出去,还带着如此光荣的使命,这个消息让人振奋。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此次外派工作,从国家到省侨办、市侨办等相关部门都高度重视。通过选拔,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名外派教师,作为华文教育的传播者选派印尼任教。

  初见

2019813日,我踏在了吉祥山三语国民学校的土地上,满眼都是惊喜。大厅的橱窗里无数的奖杯、彰显中国元素的物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个有着二十五年历史的华语学校,凝聚着老一辈华人华侨寻求民族文化做出的努力,展现着他们在华文教育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更有着很多想学好华文的华人华侨后代。

来这里,我见到了很多可敬可爱的教育工作者。林可彬主任,校统筹,董事会理事都是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前辈;林可风老师,77高龄仍坚守在教育第一线;他们对华文教育有着浓浓的情怀。他们的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

这里的每一位老师都很友好,勤奋,他们互帮互助,有着极强的集体凝聚力,这样的氛围总是催人奋进。

这里的孩子热情、有礼、活泼、阳光。他们会从老远的地方跑过来拥抱我;会毕恭毕敬地行礼对老师说:早上好!会拉着我陪他们玩游戏;会大声地跟着我念中文;会在完成任务后找我要小奖品……

这么一群质朴可爱的孩子,让我时时为之动容,使我情不自禁爱上他们。

缘系华文孩子们虽然都是华人,但华语比较薄弱,语调不准,音不准意千里。因为是教低龄段的孩子,我决定从基础入手,先教他们声调和拼读。

为了激发他们的兴趣,着手自制色彩鲜艳、形象的卡片,教他们声调口诀,再录制相应的录音发给家长,督促孩子在家练习,同时采用鼓励政策,积分换奖品,孩子们学习热情高涨,通过形声意的积累,他们不仅拥有了一套拼读教材和录音资料,发音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传统节日,是学习中国文化的好素材,“清明节的哀思”“端午节的习俗”“中秋节的由来”“春节的喜庆”在诗歌里、故事里为我们娓娓道来文明古国的历史沉淀。

传统游戏:“跳房子”“翻花绳”“捡石子”“丢手绢”等等,带他们走进了中国孩子游戏的世界。

唱中文歌,跳中文舞,借助于旋律,孩子们能够快速理解并掌握歌曲意思,感受舞蹈的情、韵。

除了平时的华文学习,学校对华文教育非常重视,会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如:中文口语比赛、教育展、新年服装秀等。处处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

疫情之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世界的平静。

20202月底,印尼开始爆发疫情,学校也受到影响,从316日开始,老师们的教学工作转到了线上,提醒孩子们做好防护,了解防疫知识是我最先想到的,于是录制“洗手歌”教孩子们七步洗手法,提醒他们勤洗手,做好居家隔离。

线上办公期间,利用身边资源,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从介绍自己的早餐、家里的水果到分享故事PPT,中文诗词等,将中文融入到一日生活中。Zoom线上教学,不能够面对面与孩子互动,也很难掌握他们的学习情况,这使教学难度加大。

如何吸引孩子?提高教学质量?这对老师有更高的要求,认真制作课件,注重语言的情绪感染这是其一;其二、课本上的知识难以理解,就采用情景教学的形式,将内容演出来,直观形象,一目了然;其三、巧用网络如KahootYoutubeQuizlet等平台增强课程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其四、争取家长资源,让孩子与家长互动,老师与家长互动,他们通过邮箱、whats appseesaw等平台分享孩子的学习情况;其五、所谓温故而知新,利用zoom上的录课功能,让缺席的孩子,想要复习的孩子随时可以去重温课程。

虽然疫情当前,孩子们学习华文的热情丝毫不减。在最近一次的口语测试中,孩子们语言流畅、声调标准、一气呵成,他们的进步家长也看在眼里,在群里纷纷表示对老师的肯定和感谢。

学会物尽其用,发挥在线授课的优势,是咱们疫情下华文推广的最佳选择。

  跨越重洋的祝福

这边的疫情也牵动着国内所在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心,他们自发组织拍摄视频,给印尼的孩子们鼓励。

今年也恰逢中印尼建交70周年,印尼的孩子们用画笔勾勒出了对中国的祝福,这份爱跨越千山万水,通过华文教育这条线传递着彼此的情谊,祝愿中印尼友谊万古长青。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当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做一名文化的使者,继续做好华文教育推广工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福印尼早日战胜疫情,静待花开。

(曹健美 中国四川省乐山市机关幼儿园一级教师,20198月由中国国侨办外派印尼进行华文推广教育,现在吉祥山三语国民学校担任一二三年级中文老师。)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