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

记我的班主任陈东老师

 

2020/09/22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文:朱东

陈东,中国知名教育家。历任小学教师、中学校长、大学教授、中文系主任,系中国教育家协会理事。先后出版28本书,撰写论文50余篇。

陈东是我四十五年前的高中班主任老师,一直在我们心中有抹不去的记忆。他有许多传奇逸事,这不,最近他“五十金婚”,他得意地对我们说:“我俩从小指腹为婚,经过十年自由恋爱,朝夕相处,从没‘越规’一次。”我们笑道:“谁信?观音、月老能作证?”他严肃地说:“孔、孟可证!‘慎独’、‘不欺暗室’,受过严格传统教育的人是很难‘逾矩’的。”我们肃然起敬。

他上的课有传奇色彩。那时是“文革”中“反潮流”学工学农,整天背语录,读社论,乏味得很;而他却穿插了古今中外的许多典故和有趣故事,我们不仅听到了井冈山会师、延安窑洞、长征的惊心动魄,也听到了杨家将、文天祥、黄继光、邱少云的忠烈故事,还听得到《三国》,《水浒》等当时挨批的小说。他讲课富有乡音韵味,绘声绘色,教室里时常是鸦雀无声,有时又争论热烈。

他对学生的学业要求甚严。规定一篇作文要写七八百字且当堂交卷,文章中要能用上一两个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记得一次我写了一首小诗,自我感觉良好,谁知第二天发回的本子上满是圈划涂改。真是“江山一片红”。我内心翻江倒海,老师却鼓励我:“还不错。把改过的重新整理一遍。能背吗?”那首诗到现在我还很清晰:七六年啊不平凡:党失领袖毛泽东,国失总理周恩来,军失朱德总司令,更遭严重地震灾……”就这样,老师为我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入伍后,文章在全军刊物上发表,多次被评为“新闻报道先进分子”“优秀作者”,我编写的《血的教训》一书,作为安全教育的教材下发所属各部队组织学习。我转业到政府机关工作后,每年都有不少文章在市、省乃至全国的报刊上发表。我们班上真出了一大批人才,有大学教授、部队军官、镇村干部、优秀教师、大小企业家,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要知道,我们校可是从小学戴帽子上来的三类乡镇中学啊!毕业后我们才更懂得,老师的认真、负责和严格,是对学生最真的爱。

他对学生呵护有加。“包庇特务”的传奇真事让我们对老师刮目相看。我班小徐同学在打谷场边草窝里发现了一叠解放前国民党发行的“金圆券”,他不懂那是啥玩意儿,傻乎乎地拿到信用社去问“能不能用”?在当时这可不是一件小事,上面层层追查下来,他是班主任,又是教导主任,他和校长一起调查了解后向上级汇报说:“学生捡到的,没什么问题。”可是当时县革委抓政工的却不放手,把他叫去训话:“我们这是抓的阶级斗争的纲,紧的是敌我矛盾的弦。你能保证这不是特务经费吗?你别为包庇学生而自己粘上了脱不开身!”老师知道管上这事和他们顶,很可能会碰翻某些人以此立功受奖升官的梯,但这不仅关系到一个十几岁学生的清白,说不定还如深挖“五一六”一样,背后平白牵涉到一批无辜百姓。于是他据理力争,到处奔走申诉,最后在上级领导支持下,终于平息了这件事。今天我们亲热地戏称小徐为“特务”时,有谁知道当年老师为此曾出过几身冷汗?

其实我们最崇拜的还是老师有精深的传奇式功,上学时我们见过他练少林、长拳、太极拳,运动会上表演过华拳对打,我们十几个学生还有幸跟他练武,他说:“习武以健身,修德以强心。逢善不欺,遇恶不怕,更要培养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我家距学校两公里多。每天凌晨五点从家跑到学校跟着老师练,结束后跑步回家吃早饭,然后再背上书包到校上课,直至当兵进入部队,也没有放弃。坚件不懈地练武,我练就了一副好身板,工作精力充沛,军事训练适应快,按受能力强。在部队的各项技能比武中,数十次拿过第一名。几十年的从军生涯中,我曾两次遭遇歹徒袭击。其中一次是五个打劫的歹徒都被我轻易“拿下”,送往地方公安派出所。练武也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我“永不言弃”的品格。在工作和创业中我遇到过多处绝境,都能战胜困难再创辉煌。我们都以老师为榜样,他年近八旬仍日练不辍,连年多次看到他在零下好几度“雪地光身练太极”的视频,惊叹不已。尤其在读了《武当》杂志(2018.04)“梦溪鸿儒有真功”一文及北京《武魂》(2018.01)等杂志上的长篇介绍,才知他他是武当派掌门师伯(与海灯法师是挚友)莫名大师的传人,老师精研太极气功,对诸如辟谷、内外丹、发外气、开天目等有许多独到体会,造诣不凡,他却一直深藏不露。老师所表露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文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自己学习的肤浅与不足。

一天我们从《南通日报》2020.1.9 A6版《光昌小学:启海的启蒙圣地、革命摇篮》一文中才知道陈东老师出生于教育世家,有一段传奇身世。他家清朝时开设私塾,有案可稽的到他已是六代教师。抗日战争期间他祖父为小学校长、县开明绅士;他父亲陈象新解放后在江苏省海门中学当了34年校长,有文集五卷传世,曾和毛泽东、邓小平、胡耀邦等党和国家三代最高领导人合影。陈东老师他自己也有一番传奇经历:先后当过小学教师、中学校长、大学教授、中文系主任,中国教育家协会理事等;他的一生出了28本书,50多篇论文,有八百六十多万字,堆满了一大桌子。他看着我们羡慕敬佩的脸色,叹了一口气说:

“滥竽充数,徒有空壳,没一本象样的。”其实老师著的《形式逻辑》一书作为高校教材已出了四版九次印刷;《语文学习方法论》、《民间文学新编》两书都是获得了政府奖的,《就职与创业》一书得全国民办高校教材一等奖;真是著作等身。

我们真诚地感谢他对我们的教育。他却说:“一个学生的成人成才有成就,是由父母家长、教师群体、学生自己共同努力的结果,不能只归功于某一人。”而我认为:学生如能遇上一个如他一样能深刻影响自己一生的好老师,那是人生之大幸。我们何其幸哉!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