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汉语语法与印尼的汉语教学


2018/04/25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作者:望西
首先,本文不是旨在谈汉语语法,因为这个可以找到大量现成的书籍和资料,这里重点讲的是通过汉语语法来推进汉语教学,具体来说是推动印尼的汉语教学。
其次,什么是汉语语法?简单讲就是汉语的语言要素。汉语语法它不是一个可以切割出来的概念,它是语言中词、短语、句子及篇章的运行规律,很多人讲到汉语语法就以为是句子的语法(句法),那个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汉语的词语的构成、短语的组成、句子的组合以及篇章的结构(句法、语义、语用),都是汉语语法的内容,这是个基本的概念范畴,不可搞混。
第三,汉语语法有什么价值?这个有不少人都归纳总结过,总的来说,是规律性、解释性和推进教学(类推性)。通常教印尼的学生,无论中小学生,老师直接教语法是没有多少意义的,因为小孩子对事物的规律性的把握和对新知识的自我解释的能力是很薄弱的,而且语言是活的,语法并没那么活,后者没法直接取代前者来完成汉语教学的工作。但是显然,老师需要对汉语语法比较有专研,因为老师是要通过对语法的了解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汉语。所以汉语语法最主要的价值,如果对印尼的汉语教学而言,那还是推进教学。
从事汉语教学的老师,需要掌握和熟悉汉语语法的特点,所谓“特点”,主要就是区别于其他语言的地方。汉语语法特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没有严格的形态变化和语法标记;
2、语法功能主要依靠语序和虚词来标记;
3、汉语有比较独特的补语系统;
4、汉语是话题优先语言;
5、汉字及其特点对汉语的语法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在汉语教学中,一开始就要重视汉字的教学、词语语义的教学、语序和虚词的教学、补语的教学。
当然,重点就是“怎么注意”的问题了。
1、老师自己要知道汉语中哪些语法特点是学生需要先知道的,容易掌握的,比如汉字的特点;
2、汉语和印尼语在语法上的差别(比如汉语中的虚词);
3、学生在学习汉语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语法错误,利用学生的错误提高汉语教学效率,这是很多老师都会注意到的。

常用虚词,一旦教学中出现,都必须是汉语教学中的重点。虚词是指不能单独成句,意义上比较抽象,有帮助造句作用的词。汉语的虚词包括副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象声词六类。老师需要归纳常用的和常错的,尤其印尼学生常常用错的或者搞混的。比如都、只、再、很、也、还等副词;从、自、往、在、把、被、让等介词;和、如果、而且、只要等连词;的、地、得、了、着、过等助词。其中“把”字句和“被”字句又是公认的难点教学。副词中带出的情感因素,也是印尼学生不好理解的,如“他八点才起床/他八点就起床了”。其中“了”的时间指向意义也需要注意。

对印尼学生而言,汉语中的补语是一个公认的难点。比如“我写好了作业/他喝醉了酒/他摔断了腿”。补语涉及的内容很多,本文就不细述了。

副词是汉语教学中的另外一个重点,前面讲虚词时有所提及了,尤其是一些多义副词,学生理解起来是很有难度的。比如“这些书我都读过/我都读过这本书”;“我只看过《红楼梦》/《红楼梦》我只看过一遍”。又比如“他一个月才学习50个汉字/他一个月就学习50个汉字”。一个字的变化,会带来整个语义的变化,这种情况在汉语中很常见,需要让学生意识到。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词语在句中位置的变化会带来语义上的变化,比如“这部电影有一点儿难看/这部电影难看一点儿”。

何为话题优先?比如“歌我喜欢听周杰伦的/青岛我们多住几天/那部电影我看过/这种人我见多了”。话题本来是用于话语分析的语用概念,而在提炼为语法模型之后,所依据的语料也经常是基于口语语境中的。其次,“话题”是名词或名词性短语,可以是接连几句里所谈论的话题。这对于汉语语感不强的印尼学生来说,是进入对话的一个重要切入口。

汉语教学的一个落脚点,不是让学生说出一句话而已,而是引导学生说出一段话。所以这一段话中句子的结构,篇章的结构,都是语法知识,老师要很清楚,避免学生表述错误。汉语教学中,可以经常采用一种常见的递进教学模式:“字——词语——简单句子——比较复杂的句子——段落”,这样会比较好地提高汉语教学效率。一是词义联想。就是从某个词语的相同或相反的意义上联想。譬如“看”,可以联想到:瞧、望、睹、观、瞅;可以联想到察、盯、注视、凝视、审视、端详、目不转睛。二是词面联想。汉字的构词力特别强,由一个字可以生成许多词语。譬如“眷”,可以联想到眷属、亲眷、眷顾、眷恋、眷念、眷注、眷眷等。三是引申联想。引申联想主要就多义词语来说的,就是从一个词的基本义引申,联想到它的其他意义。譬如由“操纵”想到支配、控制。同样的,可以由词语联想到句子,再由句子拓展到段落,设置语境。这样的教学本身就充满了灵活性,利于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讲到动词或形容词的时候,也是可以抓住其语法特点进行解释。一价动词:醉、死、病、休息、累、咳嗽等;二价动词:吃、喝、爱、参观等;三价动词:给、送、告诉、赔偿等。同时,形容词和名词教学的时候,也要注意分类教学,以此提高教学成效。

了解汉语语序原则是很关键的。汉语语序原则:整体先于部分(比如地名和时间表述);不理解中文语序带来的常见错误:1、他骑自行车去图书馆/他去图书馆骑自行车;2、他比我高/他高比我;3、妈妈在厨房做菜/妈妈做菜在厨房;4、我用铅笔写汉字/我写汉字用铅笔;

汉字教学的时候,还要注意到很多汉字,一个字可以在不同句子中传达不同的意思,比如“还”:1、老张还没回来(平);2.他的汉语说得比我还好(赞扬);3.他的汉语说得还可以(抑)。又比如“着//过”。了:“1.这事不能就这么了了;2.明天卖了那本书吧;3.我们两个人,吃不了那么多菜;4.我吃了饭了;5.我吃过饭了;6.你的汉语说得太好了;7.得了,我还不了解你;”。着:“行,就这么着吧!2.他高兴得都找不着北了;3.他每天开着车上班;4.他正吃着饭呢,别打扰他;5.沙发上躺着一个人;6.他的汉语说得好着呢!”以上对印尼的学生来说,都比较难以理解。

总之,涉及汉语语法,要从句法语义语用这三个角度切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汉语的特点,提高印尼汉语教学成效,而不是注重于理解语法本身。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