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星期日

冰湖用“阵强精神”创写文学作品

2020/06/23 《印尼 新报》


早在1995年,我在林长海老师送我的文集〈劲风中之小草〉一书中读到冰湖的名字和作品,这本林老师夫妇编辑的“群岛文艺丛书”,可算是勇敢突破苏哈托专制政权的创举,具有划时代的积极意义。当时,我亲自拜访了居住在雅加达西镇简陋乡区的林老师夫妇,除了看望其略微中风的健康状况,并对他孜孜不倦研究古代文学和勇敢编辑文艺丛书表达敬意。他说明有夫人每天给予针炙,身体健康将很快复原。我们还交换了关于宏扬中华文教的一些问题,他赠送我《劲风中之小草》一书,还表示希望支持他出版第二本综合文集。想不到,民主改革刚刚开始,他不幸倒在教导古文的课室上,过早地结束了辛勤奋斗的生涯。〈劲风中的小草〉一书具有独特的时代意义,书名也是取自冰湖女士的一篇微型小说,林长海老师讚赏冰湖女士在小说中“生动地描绘了人间的温情和一个勤劳、聪明、可爱又自爱的少女的心态。小说刻划了一个有警戒心和自信心的少女的美好形象。文章有积极意义。”
在这第一本文集中,选用了冰湖所书写的小说、诗歌和散文共16篇,仅次于袁霓的作品(20篇)。这说明,冰湖很早就是出色的写作者。据东瑞介绍,1996年,冰湖还出版了〈冰湖文集〉,可惜我没有收到,我只收到她在20144月出版的〈梦中的果树〉。正如东瑞先生所指出的:“冰湖,在十几二十余年前,是一株劲风中的小草,早就破土,现在已渐渐成长,变成了一棵果树,开花结果,成为一棵美丽的果树,我们期待她结出更多甜美的创作果实。”〈百年掁強〉副总编辑冰湖原名李翠苹,祖籍广东松口,1952年出生在西加省坤甸市,在当地著名的“振强中学”分校求学,1966年,就读初中一时,学校被专制政权封闭,被迫停学,只好在家中靠字典勤奋苦读自学,“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完全靠自修而在世界华文写作方面占有一席之地。”她自述:“我最大的爱好是阅读。六十年代,我就拜读了好多著名的文学作品,如〈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林海雪原〉、〈红岩〉等,这或许是日后走上写作道路的主要因素吧!”1966年学校被关闭后,我离开了坤甸,来到椰城,喜欢阅读理的习惯依旧,直到有了自己的家庭,看书的纪录才告一段落。”我的写作经历很平凡,套用许志主席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振強精神:“自強不息”,我为自己是振強学子而自豪。”正是这振強精神,让冰湖写出系列作品,写出〈冰湖文集〉和〈梦中的果树〉和其他著作。她是印华作协理亊,也在印尼潮洲乡亲公会担任文教部主任。应该特别提起的是,2007年,为庆祝振強百年大庆,振強校友会决定出版一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与众不同的纪念特刊,成立了一个强大的特刊筹委会,由校友会主席许志任总策划,名作家黄新聪任总编辑、王广河任总审,副总编辑有王兼发、胡炳兴、李翠萍(冰湖)、许映金和杨国豪。由于黄总编、王广河等都在中国国内,大部分具体工作都落在冰湖、王兼发等副总身上。其中,冰湖要编辑,要写作、要联络中国等地,可说是大展才华,忙碌得不也乐乎!
〈百年振強〉共分5集,分别题目如下:1、沧桑岁月;2、八方同贺;3、赤道丰碑;4、卡江文苑;5、盛典激情。这是改革开放后庆祝校庆最具创意和具丰富内容的特刊,冰湖等发挥了积极的奉献,她也在特刊内留下珍贵的文章,值得留下历史记忆。
振強中小学已在坤甸重建复校,在陈洪煊总裁和全体董事、校友们的全力支持下,预料七月中将正式开学,由于疫情持续,可能开学盛典叧日举行,但在全体董教学与校友们,包括作家冰湖等以“振强精神”的奋进歌声中必将开创一个辉煌的“新振强”大时代。
(李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