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749


请问希联的教育政策是什么模式?


2018/01/09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张三成


希联秘书长赛夫丁早前公布了希联已经原则上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并准备将承认统考纳入希联共同政纲。很好,这是俯顺华社的意愿和诉求,所作出明智的抉择,令人鼓舞。不像国阵冥顽不灵、执迷不悟,受人责难。

不过,这样的承诺尚不是很理想,令人心有疑虑,是否只是为了应对大选而作出的选举纲领,吸引选票,事后就忘记所作的承诺?因为承认统考只是华文教育一个环节,希联应该全面性的阐明对华文教育所持的立场和准则,发出具体的宣言,陈述希联倘若赢得政权,入主布城,将要推行何种教育政策体系?是单一语文教育政策,还是多种语文的教育体系?这是华社最关切的课题,必须认真考量!

公正党在2005年常年大会上通过“守宪国家”议案,强调宪法是立国之本,也是全国人民的精神指导,维护宪法乃是强国之道,和谐社会之基础。

公正党提出强化国民小学之余,也要平等对待各源流教育的大前提下,承认各源流教育依据各民族的意愿发展其母语教育。让我国的多种语文教育百花齐放,遍地芬芳。表彰多元种族多种语文是马来西亚的特征,傲视世界。

也就是说,公正党是主张多种语文教育政策,是体现国家宪法的精神所在,人人都遵守,大家也开心。以此证明希联执政跟国阵有所不同,希联是依顺人民的意愿开明治国,共同建立和谐、中庸社会,共享繁荣的民主自由政治集团。

可是,令人感到忧心的,是土团党闯进希联之后,情势很不妙。他的主席慕老兄即刻表态,大言不惭,说土团党是代表马来人利益的政党,所关注的是马来人的权利与地位,跟巫统的政治理念和立场没有变,所变的是换了招牌和领导架构。

他还提出,他的土团党有超过20万党员,比行动党只有10多万还要多出好几万。所以,他要主导希联跟马老爷一起对抗巫统,打倒纳吉首相是他们最大目标。

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提出四点合作基础,作为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合作的准则。她说,政治结盟必须通过成立共同政策框架,来巩固盟党,坚持统一目标,同一协议及同一意志,建立公平公正、以民为本的国家。

希联三党与土团党于20161213日签署政治合作框架协议书七大声明中之第一项C条款内声明:维护马来文为官方语文地位,扩大马来文为学习知识的语文,同时捍卫其他种族的母语,并提升掌握英文能力,以改善大马国际社会的竞争力。

这样的协议书只有“捍卫其他种族的母语”简单的一句话,完全没有提到希联对于华文教育所持有的立场和原则。即倘若在来届大选希联胜出,入主布城执政中央,希联将采取什么态度对待华文教育?这是我们迫切需要知道的问题。

我们所关心的问题,是希联的教育政策采取什么模式的决策,是要推行“单一语文教育政策”还是“多种语文教育政策”?在大选之前,希联必须明确的作出交代,以便让华人作出抉择,要将手中神圣的一票投给谁。

请大家别忘了,慕老兄曾讲过:“在承认统考文凭事宜上,必须以国家教育政策目标角度看待。”假设国阵真的被打倒了,由希联当家作主,而慕老兄又重掌教育部长之职,他旧病复发,老调重谈,要实行“教育大蓝图”,准备落实单一语文政策,以期达致“最终目标”,可以实现“一种语文、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理想。

慕老兄坚持承认统考文凭,董总必须修改考试方式和调整历史纲要,以便符合国家教育政策,否则免谈。他还责怪董总的立场过于强便,是极端主义之所为。

所以,请问希联各党领导层有无讨论过教育政策的课题?希联的“教育政策”是什么模式的教育体制?所谓的“国家教育政策”难道是延续国阵的模式,而不是像公正党所主张的“承认各源流教育,依据民族的意愿发展其母语教育,让我国的多种语文教育百花齐放,遍地芬芳?”

“教育政策”是人定的教育方针和指导原则。现有的教育不适合人民的需求,就必须改成符合人民的诉求。

公正党历届党常年大会都反复强调发展母语教育的重要性,并承诺给予母语教育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平等待遇。

所以,希联必须在大选之前向华社表明态度,宣誓立场,是要推行多种语文教育政策的政治阵营,以争取支持。而不是像巫统所推行的单元教育政策,无法摆脱种族主义的框框,令人无法忍受。

希联之成败,在此一举,深思!慎思!



英文教数理势在必行


2018/01/09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苏鸿业


2003年,我国实行英文教数理政策,这对我国的数理教育往前跨了一大步。不料,2012年,政府又废除英文教数理政策,小学恢复母语教数理,国中则是国文教数理科。我想,这是我国教育史上最大一步的后退,让教育退到30年以前。

2015年,首相纳吉又突然宣布双语教学计划,选了300所中小学实行英文教数理,当中参与的学校还需符合特定条件,最近又传出双语教学计划遭教育部暂时喊停。

数理科的教学语言朝夕令改,学生不断地成为试验品,成为改变的受害者,这对我国教育是莫大的伤害。我想政府不如捉稳立场,为我们的学生做最好选择,然后一走到底,别再改,行吗?

助提升数理人才

无论是实行英文教数理或双语教学计划,马来社会都出现不小的反弹,有不少马来学者、专家、教育人士反对中小学采用英文教授数理,主要是不可忘本,不可淡化国语教育,要捍卫国语地位。

我国华裔国中生大部分科目都用国语教学,几十年过去了,大部分华裔子弟都能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我们都没有忘根忘本,更何况现在只是要在学校的两个科目改用英文教学,我们的社会,尤其是马来社会,那么容易就忘了自己的语言吗?为了我们下一代可在数理扮演重要角色的国际社会生存,英文教数理势在必行啊!

我觉得英文教数理对掌握英文的帮助其实不大,因为数理科没有重视语法,大部分用语是专有名字,日常对话中不常用到。

不过,英文教数理是提升我国数理人才的首要条件,因为当我们要深入学习数理相关科目时,尤其到了中六、学院或大专,所有资料、最新资讯都是英文版,如果我们在中学用国语学习数理专有名词,面对英文资料时,是前进的一大障碍了。

是时候站稳立场

我们2003年就开始落实英文教数理,至今已15年,虽然过后喊停,不过也实行了9年,这9年大部分设备和资源都应该充实了吧?所以双语教学计划不应只在特定学校,不应让学校或家长有选择,教育部是时候站稳立场,更大更广的落实双语教学计划。

不过,希望政府不要再朝夕令改,要是真的再一次实行英文教数理政策,希望可以一鼓作气,至少实行30年,因为英文教数理是趋势,它跟科技一样,是我们无法抵挡的趋势,不断地拖延只会浪费学生的时间,荒废我们的下一代而已!



无需为废除控制中学制而担忧


2018/01/08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胡启贤


致锺灵中学三校的各位同学、校友、老师、家长和董事们,

弟是1995年锺灵国中母校的高中三毕业生,也是1997年锺灵独中大学先修班一年级的离校生,对于锺灵三校董事部要发起全球锺灵校友签名运动反对教育部废除控制中学一事,我有些话想跟大家说。

槟城锺灵中学董事会主席拿督斯里郭显荣日前宣布将发起全球锺灵校友签名运动反对教育部废除控制中学制时,他虽多次强调不反对有教无类的教育政策,只是可惜他在新闻发布会中以优秀生和最差的学生来做比较,以凸显锺灵中学为培育英才的学府,这点我就不能认同。

我一直以为我的母校是培育英才的学府,但是董事部这次却高姿态要保留董事选择学生的自主权,这不就是以选择英才为主要吗?何来有教无类?

我当年有幸,在小学检定考试中考获了6A1C的好成绩,最后从原本被派到的国民中学转至槟城锺灵国中母校求学。当时,我原本就读的国民中学校长有游说我不要转校,若我留在该校,可以参加特别考试,有机会直升中一;若转校去锺灵国中则需要多读一年初中预备班。

最后,为了达成家人的希望和享受进入“名校”的荣耀,我还是选择了转校。

只是,在锺灵国中母校的6年中学光景里,我并没有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我是在成绩不理想下勉强念完高中三毕业,只是母校当年因为我的成绩不达标扣起了我的毕业证书。

当我踏入社会后,开始时我有感到后悔没有珍惜在锺灵母校求学的机会,但是过了一阵子之后,我开始意识到社会的现实,因为当我去应征工作时,几乎所有的雇主都不会因为你是从锺灵中学毕业而对你另眼相看,他们反而是针对你的工作态度、应变能力以及经验作为主要考量,成绩反而是其次。

我活到今天,从一个小小的货仓助理捱到今天可以作为一个部门主管,这都是我凭着多年来累积的工作经验和人脉关系给我带来的小小成就,跟我的学术资格无关。

我跟大家分享我的小故事不是要凸显我多么的厉害,而是我想对之前曾经教育过我,没有放弃过我的老师们说声谢谢,尤其是我的小学6年级班主任林慧萍老师、初中二的辅导主任梁金花老师以及我忘了她们名字的高中三教我英文和历史的是老师。

我虽然从他们身上学不好成绩,但是我却从他们有教无类的精神上学到做人处事的道理,从他们身上学到每个人都需要一些人给予机会;而教育部废除控制中学制度正是一个给予每个学生都有接受平等的教育制度的机会,减少各校为了竞争成为名校而给学生及家长引起隐藏的精神和财政压力。

我现在是3个孩子的爸爸,我也了解各位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但是我不会勉强让孩子就读所谓的“名校”,我只求他们可以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下,接受他们应该所得到的教育,让他们在没有太大压力的环境下成长。

锺灵中学创校至今刚过百年之庆,所培育出来的商政英才数之不尽,但是我相信这绝对不是因为锺灵生都是成绩顶呱呱的因素,而是锺灵中学历届教职员秉持着培育英才的教育理念,用心的教育每一个锺灵学生树立崇高的人格以及各届校友把锺灵十大信条实践在生活当中。

所以,我认为锺灵三校校董无需为教育部废除控制中学制而担忧,甚至不需要发起全球锺友签名运动反对,因为以锺灵中学的办校方针以及风气,我相信任何到锺灵三校求学的学生,学校都能把他们培育成英才。



做好规划保障教育路


2018/01/09 中国报/中言


政府为了培养民众的教育储蓄文化,特别推出总值2亿5000万令吉的“一个大马教育关怀储蓄”(SSP1M)计划,让户头持有人享有最多500令吉的11补贴(GS500),同时也让为孩子开设这户头的父母,每年享有最高6000令吉的扣税至2020年。

作为父母,当然希望将最好的给予子女,尤其是优质的教育,然而,教育费用与日俱增,当子女升上大学时,要面对的教育费用可能已远远超出父母预算,进而为家庭带来经济冲击,也可能耽误子女的教育升学计划。

国人应重视善用

所以,民众要提早做好规划和安排,以确保有充裕的教育基金让子女享有优质的教育,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保障他们未来的教育之路。

而如今政府提出的“一个大马教育关怀储蓄”计划,国人们应该重视和善用,这是政府提供给国人的其中一项福利政策,要懂得把握才能享有。

这项政策也有着很重要和深远的意义,鼓励家长们替孩子教育做好规划,而且他们自己也能享有扣税优惠,可见政府为这项政策做了很细心的安排。

为子女未雨绸缪

子女教育是长远的事,期间有可能出现很多不确定性和不可控制的因素,如通胀;也正因为如此,家长们都有责任提早做安排,订立明确储蓄目标,不能以见一步走一步的心态来对待;越早订立储蓄计划,为子女未雨绸缪,日后就越能轻鬆实践孩子的教育目标。

为家中子女做好教育储蓄,不但能减轻自己将来负担,未来子女更也在能在没有欠债的情况下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