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全峇华小生12年减4064人.千人华小仅剩华民

2018/01/10 星洲日报/大柔佛



华民学校拥有1126名学生,也是峇县目前惟一一所“千人华小”。
巴力安尼港脚育才学校今年只迎来1名一年级的巫裔新生,
全校仅有25名学生。
学生人数只有25人的亚音港中华学校,从今年起开设复级班。
巴力拉惹光南学校是全峇非华裔学生人数最多的华小,
271名学生之中,非华裔生占了57人或21%
育才学校二、三年级的复级班,共有11名学生一起上课。
(柔佛.峇株巴辖9日讯)峇株巴辖华小面对华裔生育率下降及国际学校竞争等因素,学生总数12年来减少了4064人,目前人数过千的华小仅剩下华民学校,而且有两所学生人数仅有25人的微型华小开设复级班。
根据峇县发展华小工委会的统计,峇县华小2018年的学生总数为1万零349人,12年来每年平均减少300多人。
光南最多非华裔学生
目前全峇华小的非华裔学生共有571人,占了学生总数的5.5%;巴力拉惹光南学校是全峇非华裔学生人数最多的华小,在271名学生之中,非华裔生占了57人或21%
虽然峇县华小学生人数不断下跌,但全峇排名第一的华民学校,在校长辜荣兴掌舵下,人数却持续攀升。
华民学校6年前便开始限制招生,但近3年来,学生人数仍从2016年的1091人、2017年的1111人,上升至2018年的1126人,也是峇县惟一一所“千人华小”。
华民学校及学生人数排名第二的新华学校(915人),皆坐落在花园住宅区林立的白沙浮区;而排名第三的永平一校(900人),则位于华裔人口密集的永平新村内。
育才中华设复级班
随着教育部重新推出“微型小学复级班计划”,学生人数少过30人的巴力安尼港脚育才学校及亚音港中华学校,皆从今年起开设复级班。
上述两所位于郊区的华小,都因为学生来源有限而面对招生困境,目前除了一年级及六年级之外,二、三年级及四、五年级皆开设复级班。
亚音港中华学校今年只迎来3名一年级新生;而育才学校则只有1名一年级的巫裔新生报读,获得教师以“一对一”的方式授课。
郭耀通:华小须提升竞争力
峇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郭耀通受询时表示,除了华裔生育率下降的因素,本地华小近年来也面对国际学校的竞争,所以必须提升设备、课外活动及教学方式,才能加强竞争力。
“目前的教育政策一直在修改,令人无所适从,而且许多家长都非常注重英文,所以便选择将孩子送入本地的国际学校就读。”
他认为,华小除了提升学校设施及环境之外,也要加强课外活动及教学水平,培养具有高思维的学生,才能与国际学校展开良性竞争。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