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掀起汉语热


2018/01/30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以蒙台梭利教育思想作依据,教育孩子印、英、中三种语言。作为一所由华人主办的学校,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很注重学生的中文教学,加强打造学校的中文师资队伍,从中国侨办聘请中国在职老师到学校教中文。目前,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有两名国侨办选派的中国老师在任教。这两名老师都来自中国江苏省,在中国从教近三十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她们的到来,为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的中文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一、中文课堂精彩纷呈
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共拥有五名中文教师,这五名中文教师组成中文组,根据每周不同主题设置精彩纷呈的中文课对孩子进行教学。教孩子们学中文,需要因材施教、寓教于乐。语言的学习主要靠听与说。在教学中,老师们发现,孩子们听的能力很不错,说的能力有待提高。怎样锻炼孩子们说的能力,提高孩子说的兴趣,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的中文老师们在备课时狠下了一番功夫。他们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尽量多运用孩子们喜欢的儿歌、律动、故事、情景表演等形式进行教学,尽量用孩子们感兴趣的小花、小草、小动物等卡通形象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们很喜欢上中文课,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取得显著的教学效果。
二、印尼老师学说汉语
从中国来的国侨办外派教师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讲中文,中国老师、印尼老师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在两种不同语言的碰撞中,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中国老师跟着印尼老师学说简单的印尼日常用语,印尼老师也非常积极地跟中国老师学习汉语。短短一两个月时间,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的印尼当地老师就学会了诸如“请、你好、谢谢、老师好、早上好、再见、很好、回家、真漂亮”等一系列常用语。每当清晨,老师们进入学校,彼此见面都用中文问好;每天放学回家,都用中文告别,整个学校升起一股浓浓的中文学习氛围。
三、家长提升汉语能力
在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有一道靓丽的风景就是家长和孩子一起跟中文老师学中文。尤其是在TODDLER早教班,因为孩子们的年龄比较小,每次上学都由妈妈陪伴。中文老师全程悉心陪护,一边逗孩子玩,一边将中文教学任务穿插在玩乐中。孩子的妈妈在陪护孩子学习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中文,这真可谓是两全其美的好事情。老师很高兴,孩子很高兴,妈妈们也很高兴。

(文/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  中国外派教师  王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