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泰缅边区华教方兴未艾 前景乐观


2018-1-15 泰国《世界日报》
记者访果民中学与杨振茂校长与校园中合影。
【泰国世界日报驻清莱记者田景灿报导】 去岁年末,记者因要事重返中缅边境果敢(老街),途径缅北重镇腊戌,在热心内人好友杨冬惠,米莫机场协助接机安顿后。逗留之机,走访创办於上世纪60--70年代声名遐邇,桃李成荫,人才辈出的腊戌果文高中,圣光高中,明德高中,黑猛龙高中,双龙学校,果民学校等华校。慕名拜访鲁金文校长,姜鸿明校长,钟建强校长,张湘武校长,杨振茂校长,杨荣根校长等缅北华教前辈先进。探望滚弄户里街郭正炳,杨德深等华教耆老先进。拜访特区前教育部罗光明部长;果敢自治区文教处处长张志仁处长,重返果敢中小学与蒋泽荣,张凤莲,杨正军,李建果等昔日教学同事相聚叙旧;感佩华教同仁,扎根边区,甘洒热血,奉献青春,為华教事业,薪火传承,甘之如飴。
记者访腊戌圣光中学与鲁金文校长等合影。
久违的缅北之行,一路探访,乐见缅北华文教育方兴未艾,一代代旅缅侨贤华教先进,苦心孤诣為传播中华文化,弘扬道统,培育人才,前仆后继,乐此不疲!缅北之旅,途经腊戌,记者乘夜间晨隙,在热心华教先进董南祥先生,田光能族亲的陪同下,走访誉满缅华乃至亚太区域,杏坛芬芳的果文高中,明德高中,双龙学校,此行未能与钟建强,姜鸿明,张湘武等校长华教菁英唔面,甚感遗憾!但巧遇新知金琪主任,及20餘年前果民学校教学同事尹老师。值得欣喜访圣光学校,黑猛龙学校,果民学校不期而遇前辈鲁金文校长,青年才俊李明昌,旧识杨嘉祥主任;及杨振茂校长,杨荣根校长等华教后起之秀,热情接待,相见甚欢,彼此围绕华校「教师(选聘),教材(选择),资金(筹措)进行愉快交流畅谈;探讨各校自助人助的办学经营理念,彼此都恨相见太晚之感,记者走进各校校舍,参观教学设施,壁报刊物,瞭解各校厚重沧桑的兴学歷程,人文教育史积淀。到果敢(老街)看望关照我们前特区教育部长罗光明等前辈。拜访正為果敢200餘所华校四处奔走,积极筹谋发展地方教育资源的自治区文教处长张志仁,其数十年如一日為果敢地区文化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牺牲付出,精神可嘉。
当年笔者受惠教育,铭感师恩,毅然选择华文教学志职。深信教育之意义,為人师之神圣不疑,满怀憧憬投身华教事业,并在掸北户里果民学校,果敢中小学校,果东中小学校等校教学服务,先后担任教务主任等职。

(世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