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

管制中学恢复原有收生制.槟教局:等书面指示


2018/01/12 星洲日报/国内

莫哈末查米尔:若教育部要州
教育局保留管制中学原有收生制,
我们就保留。(图:星洲日报)
(槟城.瓜登11日讯)对于教育部同意保留管制中学原有的新生录取制,槟州教育局副局长莫哈末查米尔说,该局将等待教育部的书面指示,以恢复原有的制度。

不过,他说,管制中学今年新生已录取,因此,就如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所发表的,已经指派到管制中学就读的新生,继续保留在该校就读。

查米尔今日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州教育局今年在管制中学实行新的收生制,主要是为了让住在管制中学附近的学生也有机会升上该校就读。

他说,大部份管制中学对于此新措没有太大问题,只是国民型管制中学如钟灵、日新及槟华的董事部对于此新措深感担忧,而州教育局也明白此情况。

“无论怎样,我们会等教育部的书面指示,如果教育部要州教育局保留管制中学原有收生制,我们就保留,否则就会延续如今年的收生模式。”

住附近学生应有权入读

莫哈末查米尔说,州教育局之所以改变管制中学的收生制,主要是考虑到教育部的倡议,即成绩固然重要,但其他因素也一样重要,以协助学生的成长。

他举例,如有关学生的性格、协作及软技能等,综合起来作全面考量,而成绩只是其中一项因素。

“我们必须对学生公平,尤其是住在管制中学附近的学生,他们也有权利升上管制中学。

“就如也是管制中学之一的武吉占姆国中,住在附近的学生今年也有机会升上这所国中,而无需被派至离住家较远的国中。”

理科中学设入学试招生

询及一些批评指当局一方面改变管制中学的收生制,一方面却又保留理科中学的收生制,查米尔说,实际上理科中学也不再单凭小六评估考试(UPSR)优秀成绩录取新生。

他说,任何想要升上理科中学的学生,必须参加一项入学试,即使在UPSR只考获2A的学生,也可以登记参加这项线上入学试。

蔡亚汉:教育政策勿朝令夕改

槟州热爱华教团体联合工委会强调国民型管制中学培育很多精英人才,左起:黄如珍、吴丁福、陈开成、李受廷、蔡亚汉、谢灯辉以及阮家庆。(图:星洲日报)
另一方面,槟州热爱华教团体联合工委会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促请教育部在管制中学收生制的课题引以为鉴,切勿朝令夕改,因为教育是长远计划。

该工委会主席蔡亚汉说,管制中学收生制已成为一种传统,甚至已是一项制度;而槟州国民型管制中学多年来已培育很多精英,教育部何须要摧毁这制度呢?

该工委会也反对政府实行微型华小复级班制度,因为这制度不但造成乡区华小与城市小学的学习进度和成绩的差距,更造成教师的教学负担。

蔡亚汉说,一些发展地区迫切需要增建华小,该工委会主张微型华小搬迁到人口稠密的地区。

“协助因缺乏生源而难以再维持的微型华小进行搬迁,是董总及教总的责任。”

出席新闻发布会有槟州热爱华教团体联合工委会秘书谢灯辉、副秘书李受廷、理事陈开成、黄如珍、吴丁福及阮家庆。

登管制中学原制度收生

在瓜登,登州管制中学今年依旧是采用原有的制度录取新生,没有任何修改。

登州教育局局长赛夫鲁丁阿里向星洲日报表示,登州30所管制中学今年录取新生的条件跟往年一样,根据学生在小学求学期间的表现做出评估。

他说,管制中学收取新生时,将会评估他们小学时在班上的表现、体育及课外活动评估、心理评估及小六评估考试成绩。

“校方会根据该名学生整体表现作为录取的标准。”

他说,登州的管制中学向来都是依据这个标准录取新生,今年也没有做出任何修改。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