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云华师范学院举行第三届“精彩云华”师生书法竞赛


来源:2018.01.17 缅甸《缅华网》华文教育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书法艺术,陶冶师生的情操,云华师范学院于2018115日上午举行了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汉字书法作品评比活动。  

此次评比设硬笔书法作品和软笔书法作品两个参赛项目,硬笔书法作品根据年龄段分为少年乙组(小学1---3年级)、少年甲组(小学4---6年级)、青年组(中学、师范各班)、成年组(教师)四个组别。软笔书法作品分设青年组(中学、师范各班)、成年组(教师)两个组别。参赛的作品有小学低年级同学稚嫩工整的铅笔字;有中学生和师范生从笔尖流露出的对汉字内在韵味美的笔势和个人书写风格的钢笔字;有体现教师素质修养和汉字书写功底的或遒劲或娟秀的字体。尤其软笔作品中来自中国的90后老师李阳写的五米长的小楷引来众多老师的围观。最后评委们经过仔细的比较和斟酌,从众多参赛作品中根据各年龄组别共评出硬笔书法一等奖10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21名。软笔书法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评奖结束后获奖的部分师生作品在教学楼大厅进行展览,让全院师生共同欣赏和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陶冶情操。

书法是美妙的。它的外在形式美来自汉字的形态,篆书、隶书、行书、楷书、草书每种字体都有它的美感特征。它的内在美来自书写的笔力、笔势和书写者的个人修养及心理状态。我们可以通过书法学习汉字各种形体的美也可以通过练习书法修身养性。

云华师范学院此次举办的书法竞赛对我们更好的学习汉字和感受汉字的魅力,有着较为深远的意义.

(云华师范学院 谢丽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