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敦马:承认统考.须考虑巫裔感受


2019-01-01 17:45 星洲日报/国内 

马哈迪:要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很容易,只需签个名就行;但是,政府必须考虑到马来人的感受,同时必须事先解决国家财富分配差距的问题。(图:星洲日报)
马哈迪在首相办公室接受星洲日报专访,针对新政府表现、当今政治局势、马中关系及统考等华社关注的课题侃侃而谈。左起为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高级记者庄敏及首席记者余秘叶。(图:星洲日报)
(布城1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说,要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很容易,只需签个名就行;但是,政府必须考虑到马来人的感受,同时必须事先解决国家财富分配差距的问题。
先解决财富分配差距
“要承认统考很容易,拿笔签个名就是。但是,要在大马将两或三个族群,加上沙巴和砂拉越的土著带到同一个经济发展地位,这需要时间。他们觉得自己变得越来越少了,这种不平衡越来越大。”
“在其它国家,他们会发生骚乱、互相殴斗和厮杀,但在大马,马来人、华人和印裔可以一起生活和一起工作。”
“一些人也吸纳了华人文化,我也用筷子了。”
希盟政府的其中一项竞选宣言是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至今已过7个月,承认统考文凭仍停留在口号,政府至今还未兑现诺言。
近期有国家抄大马做法
询及为何政府迟迟没有承认统考文凭,以及马来人对统考特别敏感一事,首相在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回应说:“当马来人同意国家独立时,也同意让非马来人获得大马公民权。马来人确实给予更多符合资格的人公民权。他们相信这么做,我们将拥有一种语言和一种文化的国家,以及相同的基本法和互相谅解。”
“可是他们发现,即使语言得不到很好的支持,仍有很多人至到现在完全不会讲马来文,但是我们仍然接受他们。”
“我想你还要求他们接受多少?”
马哈迪表示,大马与其它多元种族的国家相当不同,其它国家也是多元种族,但他们只说一种国家语言。
“我们试着去做,并不是我们不这样做……但若拿大马与其它国家相比,是不允许有华校,甚至连招牌也不行。不过近期有一些国家在抄大马的做法。”
“你去问中国人,他们也要移民到大马,他们认为大马更加开明。”
必须掌握基本马来文
“我们承认统考,我说过很多次。我们承认外国文凭,我们承认牛津大学文凭,以及其它外国大学的文凭。但是,你要求政府接受(文凭),对某些考试,政府已经接受,但是你必须掌握基本的马来文,我们必须要有这个。”
“有关考虑必须反映这个国家的情况,你不能把供外国的外国考试和作为一项资格,没有人会这么做。”
马来人“悠哉”致无法成功 将从学校灌输良好价值观
询及马来人在各领域获得政府援助超过60年,包括在他(马哈迪)掌政的22年里,但是,为何还要继续受到保护,马哈迪承认,马来人至今无法成功也归咎于本身的问题。
他认为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文化,因此政府会从学校开始,向马来人灌输良好的价值观,改变他们的思维。
“他们一定要跟华人一样努力工作,他们要明白,从商要有诚信,要偿还债务……这些都要重新灌输到他们身上。”
“老一辈的人,我们什么都做不了,所以我们要从学校开始,教育部长昨天在土团党代表大会就分享了政府会尽最大的努力,改变马来人的思维。”
文化可导致个人失败
马哈迪说,根据他周游列国的经验,一个人的成功或失败,与种族、肤色及居住在什么国家都毫无关系,但文化可以导致一个人的失败。
“比如,东欧没有西欧那么先进,他们的文化是截然不同的。你看日本、韩国,如今还有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与文化是有关系的,中国4000年历史与600年的马来历史相比,完全不同的。”
他表示,自己如今93岁了,他在70多岁的时候意识到,那些在他还是个男孩时来到马来西亚的中国人,从前是别人的“苦力”,但他们的文化促使他们努力工作,选择经商,最后他们成功了。
马哈迪形容,马来人比较“悠哉”,他告诉马来人,若他们家中有块地,地底下有锡矿,需要挖掘才能发达,但马来人会宁可找华人来帮他们挖掘,却只能拿到丁点好处。
“这就是你们失败的原因,你要挖掘,自己亲自做吧。”
配合需求对待各族 保留母语文化是国家成就
马哈迪表示,马来西亚的另一项成就,就是政府会配合各族的需求对待各族。
他说,全世界多元种族国家中,唯有马来西亚人还能保留自己的母语及文化。
仍需扶持马来人土著
不过他强调,无可否认的是,马来人比华人还要贫穷,希盟政府依然需要扶持及协助马来人及土著。与过往不同的是,新政府采取的政策将更注重在创造成果。
“比如,我们一开始或许是平等的,但最后的成果会有很大的差别。无可否认的事实是,马来人比华人贫穷,他们要平等的机会及平等的成就,就需要受到特别对待。”
华人诉求大多与华教有关
他形容,马来人与华人的诉求完全不同,大马华人如今的诉求大多与华教有关。
“这(诉求)其实更倾向于华人,而不是马来西亚人,但我们还是接纳。”
“你看,这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各族获得针对他们(需求)的对待,这是我国的成就,你看世界其他多元种族国家,他们都必须遵守国家的标准。”
“比如,在印尼、菲律宾及泰国,他们都是当地的语言,你在听他们说话时根本无法分辨他们(的民族)。”
“但在马来西亚,我们知道各族人民要保留自己语言的强烈感受,我们允许了,他们要保留他们的学校,我们还是允许了。”
马哈迪表示,马来亚独立时,政府要的是一个国家,单一语言及单一文化,且是根据原住民的语言及文化。
“但这不被接受,一般上在其他国家,如果不被接受就会发生冲突,在缅甸及其他国家,他们驱逐这些人,但我们接纳了,好,你不要单一语言,你要保留你的语言,这些在我国都是被允许的。”
等阿迪验尸庭结果  瓦达命运待定
被卷入百年兴都庙骚乱事件,遭千夫所指的首相署部长瓦达姆迪会成为希盟政府首位被“炒鱿鱼”的部长吗?马哈迪表示,他将会等待为殉职消防员莫哈末阿迪召开的验尸庭查出阿迪的死因后,再决定瓦达姆迪的命运。
不过,马哈迪依然捍卫瓦达姆迪。他表示,任何人都不应该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作出指控。
待事件厘清做决定
他也强调,自己身为首相,更不能在整个事件尚未厘清事实前,就下判断及作出任何决定。
“至于我,一名政府官员,我在政府体制内,并担任首相,我只能在看到完整调查结果后才发言,因为这相当严重,导致马来人与印度人之间发生冲突,这不是好事。”
“我会在获得各方证据后,再决定。”
指控须有确凿证据
马哈迪针对来自土团党的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及数个非政府组织要求瓦达姆迪下台,为这起骚乱事件及阿迪殉职一事引咎辞职时回应说,任何人都可以表达看法,但应该先等待验尸庭的结果。
“我的意思是,你不能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指控一个人。”
“现在已经有了验尸庭,(消防员阿迪)死亡是瓦达姆迪导致的吗?是他猛烈攻击对方致死吗?真正的死因又是什么?我们一定要知道。”
原则不同  土团巫统不可能合并
土团党主席马哈迪否决了土团党与巫统合并的可能性。他说,巫统党员可以离开巫统,再申请加入土团党,土团党会在进行审查后,再决定是否接受他们。
他针对土团党有无可能与巫统合并的问题回答说:“不(合并),我们在谈的是原则,不是名字。”
“名字可能是巫统,但这些人表现出来的根本就不是(最初的)巫统。”
“偷钱,还被控上庭,我们怎能接受他们?”
指纳吉摧毁巫统
对于巫统经历创党以来最大的退党潮,目前更是“奄奄一息”,马哈迪说,摧毁巫统的不是他,而是前首相兼前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
询及许多巫统领袖及议员已经跳槽,或计划跳槽到土团党,会否导致马哈迪以后被指控为“巫统摧毁者”,马哈迪回答:“摧毁巫统的不是我,是纳吉。”
他表示,如果是他摧毁巫统,巫统不会在他卸任后依然有好表现。他退位初期,国阵及巫统依然在全国大选中胜选。
“但是,在20042008年(全国大选),(支持率)下跌的趋势开始了,不是我,而是阿都拉的时代。”
交棒时巫统运作良好
他强调,自己是在确保巫统各方面完善,如党的财务状况及政府运作皆良好的情况下,将巫统交给阿都拉。
“那时候,我才决定退下来,我没有告诉任何人,我独自评估(何时要卸任),我以为整个模式都在,你可以继续或作出一些改变。”
“我的20年都给了巫统,我也给了巫统强稳的民意支持。”
马哈迪坦言,身为前巫统领袖,看到巫统如今这般局面,他肯定会感到难过。
“我是难过的,这是为我们赢得独立的政党,打败了马来联邦,多年来都良好施政,但是在我卸任以后,我的接班人都没有恪守当初成立巫统的宗旨。”
“他们只是为了守住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帮助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偷钱,所以那个巫统,虽然名字叫巫统,但展现出来的不是巫统所捍卫的(斗争)。”
尽力减国债  赞林冠英阿兹敏表现好
马哈迪表示,希盟胜选后被迫承担国阵政府留下的烂摊子,他认为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及财政部长林冠英的表现已经是相当好,如在国债高筑情况下,政府依然成功拟定2019年财政预算案。
“考量到(国家)情况,我想他们都做得相当好。”
“我们本来预料(2019年财政预算案)会有很大的财政赤字,但没有我们想像中那么大。”
他也强调,政府上台7个月来已经尽全力减少国债。
马哈迪也打趣地说:“如果全部(经济与财务事务)都交给冠英,马来人会不高兴,如果是阿兹敏负责所有事务,冠英就不开心。”
为平衡财政重责交2
马哈迪表示,经济事务部长及财政部长都是非常重要的职位,但他仍破例让林冠英成为40多年后的另一名华人财长。
“我委任冠英为财政部长,已经打破过去好多年传统,上一个是敦陈修信,修信以后就没有华裔财长。”
“但我选择给冠英,部份因为他在槟城有好表现。
为了取得平衡,我必须把经济事务部交给阿兹敏。”
“当然,新部长们都在慢慢学习,他们现在已经是政府,政府必须要很亲商,我们要他们(商人)赚很多钱,25%的钱会属于我们(国库)。”
针对许多本地商人都对新一年的经济前景感到悲观,马哈迪解释,如今全球经济放缓,加上中美贸易战,大马难免受到波及。
“杯葛棕油运动,也对我们带来坏的影响。”
笑言国民爱谈政治
针对人民批评政府“忙着搞政治”,却没有注重振兴经济的工作,马哈迪开玩笑说,那是因为大马人爱谈政治。他笑言:“就像是你们(媒体)时常问我有关政治的问题,我需要回答。”
被华裔唾弃  忠告马华“关门大吉”
马哈迪给马华的忠告只有4个字,就是“关门大吉”。
他讽刺马华如今等同于不存在的个体,在被华人唾弃以后,这个政党已经不具代表性,也不代表任何人。
针对马华批评希盟4党无法平起平坐,希盟的老大是土团党,而行动党只是“小弟”,马哈迪直言:“那是马华(看法),马华是不存在的。”
“只有一个人,没有人,他代表不了任何人,他可以随心所欲地发表看法,但有人要相信他们对当今局势的判断及看法,我想他们是在浪费时间。”
他表示,自己清楚知道,希盟是个由4个政党成立的政治联盟,任何政党都不主导这个联盟,因此必须确保希盟政府的政策或决策,是至少获得联盟大多数支持的。
指马华已被毁掉
在评价马华这个反对党的时候,马哈迪说,全民拒绝马华已经是明显不过的事实。
“我想他们最好倒闭,就如巫统被两名前首相毁掉一样,马华也被毁掉了。”
“因为最初的马华,不会只代表那些大老板,他们曾被大部份的华人所接受。”
“但现在,华人老板,甚至不是老板的,都拒绝(支持)马华,因为他们只为自己打算。”

(星洲日报)



首相:政府承认统考须考虑马来人感受

2019/01/01 砂拉越《诗华日报》

(吉隆坡1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要希盟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很容易,只需签个名就行;但政府必须考虑到马来人的感受,以及先要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
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是希盟在第14届大选前的竞选宣言;如今希盟已执政7个月,却还未兑现承诺。
据《Malay Mail》报导,马哈迪在专访中被询及为何政府迟迟没有承认统考文凭一事。
他回答称,当初马来人同意国家独立时,也同意让非马来人获得公民权,因为他们相信这么做,我们将是拥有一种语言和一种文化的国家。
“可是他们发现,即使语言得不到很好的支持,仍有很多人至今完全不会讲马来文,但是我们仍然接受他们。”
“我想你还要求他们接受多少?”
马哈迪说:“要承认统考很容易,拿笔签个名就是。但是,要在大马将两或三个族群,加上沙巴和砂拉越的土著带到同一个经济发展地位,这需要时间。”

(诗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