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自甘堕落的舵手

 

【海上艰酸之三】


 
自甘堕落的舵手
 
~~当渔船伙计之三
作者:渔夫
 
再下来的是一位青年舵手,年纪大我五六岁,刚当上的新舵手。他没有上过学校,私生活不免流氓气,但在海上捕鱼却有一股冲劲,在船上,他的每一句话,就是一个命令,你都得依从。每次捕鱼回来,渔船一靠岸,除了几天晒网,其余的日常琐碎工作全落在我身上,他只知道出海那天提着被褥下船而已。  
但这位青年舵手在海上渔耕时十分认真负责,选择下网的地点,从不马虎.多摇几个橹,多划几个桨,多探几次水位,他从不放松过,很有耐心,所以捕捉的鱼也比其他的两位舵手好得多。可是他有个坏习惯,多捕捉几条鱼就比其它的渔船提早回家。一靠岸,他和几个年青舵手一伙,整天游手好闲,时常多耽上一两天才出海。出海就象剥他的皮一样.叔夫有时拿他没办法,只好自己先起航。
有一次归航时,碰到侧面风,风势甚强,几艘船上的年青舵手就来个竞航,而其他的渔船已经把船帆(注1)下降一两叠,怕的是劲风把桅杆折断,或怕渔船斜度大而倾覆。这些年青舵手个个好勇斗狠,无视一切可能发生的危险性。这时候我们的整艘船沿浸在水里,小甲板都浮起,我一一把它捡起.船的斜度已是相当惊人,浪水飞溅,每个人都淋湿了身子.旁边的叔父按捺不住性子,站起来喊骂,可是他们都只顾冲浪,充耳不闻。当时我也感到又紧张又刺激,没去想哪些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叔父或许年龄大,吃过不少苦头,事事想到后果;而年青人可就不同了,他们凭的是一股好胜斗强的心态。
每次归航,一伙年青舵手相约在一起,靠岸后,不管是白天黑夜大家都互相帮忙,轮流将每艘渔船的渔网搬到岸上。碰到这流水丰收,心情一兴奋,畅谈起来通宵不眠.肚子饿了,舵手硬拉我们跟着到处搜寻,捉它一两只不归竂的野鸡,到菜园里偷它一些青菜,回来不是炒米粉就是煮鸡粥。有时甚至爬到人家果园树上偷摘红毛丹或其它果子,有次偷摘红毛丹时被园主发觉,用竹竿撑他们的屁股,他们一跳下来,还与园主吵架。这时园主放出几只凶狗,大家才一窝蜂地逃跑。
早期的渔家生活,大都贫穷。由于处在那种古老的捕鱼工具时代,一个渔夫每趟出海捕鱼赚取的酬劳,往往很难维持一个家的费用,有时连自己一个肚子都填不饱。渔村一些年青人在这样窘迫、落后的环境里,多是没有受过教育,促使他们常常不能约束自己,染上许多坏习惯,谁也不理解自己活着在干什么事。
几个月后,青年舵手辞职了。他告诉我说捕鱼生活很辛苦,不喜欢在海上受煎熬。他家境贫苦,可是好逸恶劳的他,却不肯奋斗,只想等待时机转好运。离海上岸时才20岁出头,又不务正业。到如今,他依旧一贫如洗,几个孩子也不长进,或许“养不教父之过”吧。
一年多的渔船伙计生涯,我跟随三个不同性格的舵手,借鉴于他们正反两方面的教训,使我在这个艰辛环境中,激流勇进,磨炼自己。
从开始以来两年多的捕鱼生活锻炼,在叔父的眼中,我已经成熟了,具备了驾驭渔帆船的工作条件。他鼓励我独当一面,担当舵手。经过奶奶和母亲的同意,在叔父的关照下,17岁那年我做起舵手,在当年的渔村舵手中,我可算是最年轻的一个。
注1:当时的渔船帆共有七叠(片),看风势使帆,碰到大风雨时,船帆通常降至两三叠而已,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