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

校友会的老黄牛 华中58年届温新发

2021/04/24 《印尼新报》




编者按:

温新顺,巴中51年届学长,他是广州华中巴中校友会元老之 一。多年来一直担任副会長职务,后担任名誉顾问,是我校友会的活字典,名符其实的老黄牛,202088日在广州病逝享年90岁。对他的病逝校友会表示沉痛的哀悼,永远的怀念!

2005年印尼巴中校友会举行母校60诞。2004年我单枪匹马去广州串门前,由60届香港阮衍章学长引线,通过国际长途电话 联系温新顺学长,他是我第一位认识的大陆学长。 第二次赴广州是他风尘仆仆到机场来接机。

由于第一次我们失之交臂不知他的长相, 出闸后我东张西望找人时,果然姜是老的辣, 他第一眼就看出来我是 印尼来的联络员,他喊着我的名字快步到我面前。这是这位元老给我的第一印象——花白短发,老成持重,可总是 眯眼微笑待人,笑容可 掬,朴实无华,是名副其实的好大哥。

搞好一个校友会除了要有精明能干、团结合作好的理事会班子, 很重要的还要有几位能 默默无闻地做好校友会 的某些工作,他们积极地做一般人想不到的校友会工作,在他们身上錠放着正能量,牵动着每一位校友。我所知道 的这样的老黄牛,一个 是在印尼的华中校友会 的林炳辉,一个是华中 巴中广州校友会温新顺 (照片是我的胞兄温新顺)。 说他们是 点也没有说错,林是华中56年届而温是巴中51年届,但他们一直负责校友会很重要又很 琐碎的一部分工作。他 们有一个共同点既做了大量的校友会工作从不会到处宣扬,为人非常低调,所以大部分校友不是很了解。他们是校友会里不可多得灿烂光芒的瑰宝

1998年底我被南航派到雅加达办事处时任办事处总经理工作 才认识林炳辉,一接触 发现他是一位能干又乐于助人;2000年林炳辉校友前来参加我办事处的搬迁之喜的活动,当活动进行到一半时,有 一位印尼华人昏倒,本来应该我们来处理,但 他考虑到我初来异地对情况不熟悉,而且我是 活动的主办人不便突然 离场,所以他主动用他自己的车送病人到医院检查。我还记得另一件小事,我在南宁的同班 同学李秉铮来雅加达参 加我华中建立66周年庆 祝大会,在雅加达突然生病,也是他亲自处理 并和58年届王荣馨校友 等共同担负医药及住院 费。

2012年的一天他 到我印尼姐姐的家来看 我,刚好对面住了一位 原华中老师,他带了水果和小点心探望,他首 先打电话给老师的女儿 然后才过去,原来那位 老师年老体弱不能直接敲门,佣人是不会开门,一定要通过其女儿 告知佣人开门。看林炳辉校友对全部华中老师和校友的情况多么熟了 如指掌呀!校友会的福 利工作搞得好亦有他一 份功劳。 温新顺老师从30 前广州校友会成立就任 了多年秘书并负责《会 讯》工作,令人佩服的 是他对三百多位两校校 友的情况了如指掌,随 便指出一位校友他能说 出是那个学校、那个年届、什么名字,生活状 况怎样等。他是我校友会的活字典。我作为多年的华中58年届的 联络员,我还叫不出我 届一些校友的名字呢!

惭愧!惭愧!往年每次 的年会组织工作上他很 细致的打好各校各届的名单、谁已多久没有交会费、坐那张桌等都搞得清清楚楚,为其他校友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最令人钦佩的 是每一期的汇讯的编排 和打印,是相当费神的 工作,虽然他已经是88 岁高龄的人,但到去世 前还得靠他继续埋头苦干。而且出版的每一期 《会讯》还得到邮局邮 寄,为了节省校友会的 经费,他不怕麻烦省吃 俭用,将样本先给邮局 的人看,常常为了有某 句话的沟通,每一份的邮费从七毛五分就可能要七元五毛。拿回去修 改再次送邮局看,邮费变低了才送印刷厂。常 常若石牌邮局贵就跑到 五山邮局,来来回回不 怕辛苦,夏天冒炎热而冬天冒严寒。

由于《会讯》是联络两校校友的重要喉舌,在现任副会长何壬 星协助下,《会讯》越 办越好,纸张质量提高,出现了彩色版,内容越丰富,国内有些校 友寄钱来帮邮寄《会 讯》给他们,印尼和香 港两校校友会也有我们 的《会讯》。校友会前 后出版了120期《会讯》 ,其工作量之大是费笔 墨所能形容的,单单发行工作也让这位老黄牛在岁月静好的生活中, 还必须亲历亲为,负重前行。

 "不管冬夏和春秋,俯首甘为孺子牛。"感恩 他们为校友会所做出的 奉献。

(来源: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