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

马哈迪:母语学校分裂国民

 2021/04/17南洋商报/政治

(吉隆坡1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认为,母语学校分裂国民,而单一源流学校制度才是最好的。

马哈迪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重提宏愿学校的心愿,他指虽然如今有不少马来人念华校,但华校制度下延伸的“只聘雇接受华文教育、说中文者”的就业广告,都是极端例子。

然而他坦承,其言论会引起华社极大反弹,更可能导致国家不稳定。

“我确有建议,但我知道会被拒绝。我不想要国家不稳定,所以我不会提出一些明知会被拒绝的要求。”

马哈迪首次任相时提出推行宏愿学校的计划,让特定的国民型小学与国民小学共用食堂及操场,一起参与课外活动等。不过,这建议

在华社特别是董教总强烈反对下,未能成事。

马哈迪认为,国人应该以单一语言交流和生活:“当国家争取独立时,我也参与其中。我以为当马来西亚独立以后,马来文会是我们的语言。即人人在家都说马来文,就像印尼和泰国般……但(华人)对这个要求说不。”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