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

【华教视窗】 ~ 1227

教师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2021/04/17星洲日报/新教育

~作者:成萍

我投身杏坛许多年,间中的教学生活有苦也有乐。当初决定投身杏坛主要是因为本身对教育的热忱,其次是喜欢与活泼好动的学生相处。

回想起初出茅庐之际,那时的教育界比较单纯,教师主要的职责只是专注在教育学生。除了教学,剩余的时间教师们都用来备课,批改作业及出考题。那个年代的教学生活是无忧无虑的,是快乐无比的。

渐渐地,教育界开始本末倒置,把许许多多的数据游戏应用于教育界,那个年代的教学生活开始烦恼加分了,快乐减分了。但是,当身为教师的在学生进行考试后看到自己一手调教出来的学生考获佳绩那一刻,之前所面对的烦恼一瞬间即被抛到九霄云外,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自从去年3月间行管令开始实施后,教师们也被迫在家进行网课,从一开始的摸不着头脑到后期的循序渐进,教师们总算是从苦海中上岸了。虽然在进行网课时会面对许多问题,比如龟速的网络,学生的不专注,家长的问长问短,但是教师们依旧秉持着对教育的热忱而走了过来。

教师的快乐源自于学生,快乐的学生源自于快乐的学习,而快乐的学习源自于快乐的教师,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所以,身为教师的我会时时刻刻让自己拥有一颗快乐的心。

我不曾后悔走上教育这条路,看着自己教育出来的学生在社会上事业有成,拥有良好的品行,奉献予社会与国家,这是身为教师的一份满足感与成就感。

教育界虽然乌烟瘴气,但是教学始终是快乐的。我甘为孺子牛,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一丁点的力量,做一个快乐的老师,继续栽培一群又一群品学兼优的未来国家栋梁。

 

来当老师体验快乐!

2021/04/16 星洲日报/新教育

~作者:陈美珍

大学毕业后,我投入私人界职场。工作了大约一年半,一整天的工作就是对着两台冷冰冰的电脑,久了,感觉自己也没什么生气。

后来因缘际会,在一所华小当临教,然后申请假期师训。前前后后4年,终于在2013年当上正式老师。

当老师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教学相长,为了确保能传达正确的知识给学生,我必须勤于备课。很多知识,以前自己上学的时候也许学过,可是忘记了,或者没学过的,反而在教书的这段时间增加了不少。当了老师,反而让自己成为知识更渊博的人。为了可以说故事给学生听,我接触了不少的书籍,尤其是儿童文学读物,从绘本,到桥梁书、儿童经典小说。这些儿童文学读物,到最后竟成了滋养我生活的养分。

校园生活比起私人职场相对于单纯。小朋友是纯洁的、快乐的,跟他们接触多了,自己也成为了单纯、快乐的人,总能感觉自己心境很年轻。小朋友很容易满足,能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好。虽然有时他们会因为老师的严厉而害怕,但是他们也记得老师的好,更会表达对老师的爱和关心。记得有一次,我带排球校队到外面比赛,回到学校,虽然不用进班教书了,但是也走进教室看看我的小朋友,一个小男生马上问我:“老师,你吃饭了吗”?前几天,以前教过的学生通过手机联络我,表达对我的想念和希望我继续教她,这种被小朋友想念的感觉真的很温暖。小朋友简单的一句:老师,谢谢你教我;老师,我爱你;老师,谢谢你对我的严格;老师,因为你的教导,我进步了……都能让我快乐很久很久。老师,最能收到小朋友暴风式的爱语。

当我站在课室前面教书,四十多个小朋友睁大眼睛专心地听我上课,是最幸福的时候。当我说故事,把小朋友们逗得很开心,小朋友听得很高兴而拼命鼓掌时,是最幸福的时候。嘿,不用当偶像就有那么多可爱的粉丝咧!

虽然时常有报道说老师的工作很繁杂、忙碌,但是这些繁杂和忙碌也有它的乐趣。学校的活动多,老师必须根据工作分配带领不同的活动,而有时被安排的活动未必是老师擅长的。为了带领活动,老师就需要去钻研,以便带起来更有效率。因此,这12年,我接触了排球、诗歌朗诵、儿童话剧等等。这些都是有趣好玩的学习经验。去年,为了欢送校长退休,我还跟同事一起学打二十四节令鼓。如果不是当了老师,我的生活怎么会那么精彩。

校园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当了12年的老师,幸福的事何止这些。欢迎来当老师,亲身体验幸福的瞬间。


一瓣心香

2021/04/16 星洲日报/新教育

~作者:李源丰

2020年的教师节,我们还在忙着和病毒进行一场没有烟硝的鏖战。为了避免学生感染病毒,学校停课停学,以网课代之。当天,学生们利用科技产品,通过虚拟世界的社交平台与视频会议软件,传递祝福。学生当中,有者趁网课当儿举起自制的纸卡、贺图,对我高呼祝福。

逾百名学生巧思与暖心的举动,带来了丝丝的惊吓、满满的惊喜、暖暖的感动。疫情,虽促使大家保持社交距离,却丝毫没有阻扰我们之间的情谊。对于他们的一瓣心香,我了然于心。

无限的谢意,无法形容我对他们心意的感激。他们的出现与存在,丰富了我的教学生涯,圆满了我的生活。为此,我喜欢笔录和他们的互动,喜欢书写和他们的故事。若干年后,或已退隐杏坛,重读这篇篇阙阙的印记,将会是烦嚣生活中或是恬淡日子里最奢华的享受。

骊歌初动

每逢星期五傍晚的约定,课堂里都是学生们的倩影,屏住气,认真地聆听我的声音,探讨着、钻研着语文的精辟与瑰丽。

我喜欢他们专心致志在学习的态度,满怀信任地等待着我对课程的抽丝剥茧与侃侃论述,气氛欢愉,书香氤氲。

我一直深怕和他们分开的那一天急速而来,因为我还有甚多的学术研究尚未和他们解说,因为我仍有诸多的人生历练还未和他们分享,更拥有众多的心情感受还来不及和他们倾谈……

然而,该来的总该来了,该结束的也终于迫在眉梢,我们的相处始终来到了尾声,任凭我如何力挽狂澜,也抵不过时光的荏苒,心中虽仍有千言万语想和他们真情对话,但是此时此刻只能将它化作祝福与祈祷,伴随他们浪迹天涯海角了。

不管未来如何,真心诚意祝愿他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但愿他们依稀记得有一个人,曾经在他们青春岁月里出现过,和他们分享过年少轻狂,唱着热血沸腾。也希望他们依然会想起有一个地方,曾经是他们短暂停留的驿站,一个永不斑驳的回忆港湾……

离情辘辘

车子驰骋在回家的途上,车辆由于入夜而渐渐寂寥。沧桑的街景被淡黄的街灯照耀,更流露出夜的吊诡。心情被夜的妖娆魅惑,更被离别的伤感层层渲染……

再次和另一班的学生拥抱道别,结束了最后一堂的语文课。因为是最后一堂课,我铆足全力地想把要教的课业,要叮嘱的言语,井然有序地灌入学生的脑海里,深怕有缺漏,深怕不足够。时间热情奔走,从不迟疑,从不疑惑,离别的钟声任凭有多么不舍得,不情愿,终究也敲响了。

学生们意犹未尽地和我相拥道别,合照祝福,进行每年都在巡回的程序。我安慰着泪流满腮的学生,相送着不忍离去的学生,直到我送别了最后的一个学生后,终于在关上铁闸的那一刻,落寞,伤感,不舍的感觉俨然涌上心房……

恍神地开着车,听着不知名的歌曲,我的眼睛蓦然湿润起来。我不轻易掉泪,但却也忍不住伤怀。

抵达家里,摊开学生们手写的感言,读着,读着,回忆飘远,进入了时光隧道,带我重温和他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我们曾为了无稽的玩笑而畅怀大笑,为了无奈的政策而揶揄调侃,讲鬼故事时人人惊恐失笑,讲时事时大家义愤填膺……我们也曾为了考试努力不懈,为了文章孜孜不倦,为了作业乐此不疲,为了前途执迷不悔……

这些那些,历历在目,刚离别却开始思念。

那些感言,像花儿,芳香四溢,沁人心脾,直捣泪泉,泪光婆娑……我不敢读下去,我怕我会忍不住哭红了眼。我很感性,但我不常哭,我怕这一哭,潋滟决堤。

屋外,行驶的车子已凋零,夜雾飘缈,街灯孤寂。我写下心情,写下对他们的回忆,愿他们能沉沉睡去,梦着我们曾经一起学习的生涯、曾经共度的酸甜苦辣。

我亲爱的学生们,也许我不是你们学习生涯里最棒的老师,但肯定的是,你们是我教学生涯里最棒的一群。

我愿是一颗星

在孤冷的夜

守护着

在生命旅途的你

绽放着

微弱的光

驱赶你的疲惫与哀伤

哪怕只有一息光芒

你也要为自己

舒展迎风的翅膀

依据我燃点的光

去寻觅方向

去探索广袤无垠的未来

就算过程艰巨崎岖

也要冲破屏障

抵达你想到的地方

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的教学生涯里。

 

教学的经验与热忱

2021/04/15 星洲日报/花城

~作者:宋慧怡

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教育,有教育的地方就有老师。

在漫长的人生旅程,经验是暗夜微亮的星光,指引我们无畏无惧地向前迈进。热忱是跌坠人生幽壑,奋力一跃而起的胆识与勇气。凭借前人的经验为沃土,以热忱支新舞起春风,就能窥见教育美丽的风景。

爱与陪伴是前辈薪火相承的师者经验,爱能等候每颗迷途之心有被温烫的机会;陪伴让终能找到灵犀相应的师生情份。以心传心的教育,是教育热忱的召唤,让我能在孩子桀骜不驯的态度,找到他心里的伤,情绪的黑洞,当我蹲低倾听,就能看见晨曦洒落窗棂的灿亮时刻。

美好的教学经验可以传承,但不一定适合不同世代的每个孩子、每个课室,我得用热忱的心寻找到开启学习魔法的钥匙,在失败的经验中愈挫愈勇,用真情记录孩子生命经历过的故事,找到拉他一把的契机。

失败的经验激发我找到创新的热忱;成功的经验鼓舞我坚持志业的热忱。可汗学院突破教室的时空限制,透过在线教材的制作,终能松绑教学制式的桎梏与羁绊,让在线课程成为一种学习的新风貌,成为学习革命的新思潮。

所谓凡走过必留下㾗迹;凡用心经营过必写下热忱的字迹,每个认真实践的经验,敲响下次热忱出发的足音,使之铿然有声。

德国教育让课室营造按部就班的秩序之美;美国教育让教室满溢欢笑萦耳的愉悦之美。荷兰教育启动孩子实作的创客之美,芬兰教育赏识每个孩子的天赋是适性之美。

虽说他山之石,可以攻错,我又该如何让自己的教学能融合这些美丽的元素,成为自己课室的特色呢?用热忱倾听每个孩子的需要,给予他们在自由与尊重之间的思辨力,找到我们教室守礼有份的秩序之美;用热忱凝睇每个学生的特色,在分组合作学习中,让他们愿意分享所学,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寻到共学共好的芬芳,营造乐于学习、团队合作的学习风景。

在春光流转的时节,我们走进李白的浪漫诗境--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我们以茶佐春光、赋诗吟咏四时递嬗的恩泽。品啜春光的甘醇佳酿,醺醉在诗河的柔波里,体悟古籍今用的生命情韵。

热忱让我们在仄径中独走,依然昂首挺立,有勇无惧;经验让我们航行在风雨飘摇的汪洋,依旧握紧船艀,冷静无畏。

人生若是驿站与驿站的出发与暂歇,在暂歇的驿站找到回顾过往的美好经验,饱满的热情情怀,让我们找到不断前进,存于心底温和蕴藉、朴实无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