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

喜报!——祝贺巴中三语学校学生在全球华裔青少年作文大赛中获奖!


2021/04/16 《印尼新报》


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 四中网校承办的 球华裔青少年作文大20211月起面 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征 稿,至截稿时间,共收到33个国家296所海 外华校和华教组织的参赛作品1600余篇。

大赛采用命题作文的方式开展,题目分别是 2020,我想对你说》 《逆向行走的钟》《 成长的脚印》,以此 来引导海外学子们观 察与思考,从不同的 角度去表达自己独特 的感受与领悟。有的 学子记录了2020年的 那场没有硝烟的战,赞美了博爱坚 韧、团结互助的精 神;有的学子展开了 丰富的想象,在时光 的倒流中领悟了生命 的意义;有的学子从 点滴的生活琐事中感 受到了家人无微不至 的关爱,收获了成长 与幸福。

经过严格的初审 和复审,小学组共评 出一等奖40名,二等 60名,三等奖90名, 优秀奖200名;中学组 共评出一等奖50名,二 等奖70名,三等奖120 名,优秀奖260名。 祝贺我校七年级 学生杨泽川在此次比 赛中荣获中学组优秀 奖。每一次的比赛, 都是每一次的自我 展现,更是每一次的 锤炼机会。衷心地希 望,每一个孩子都能 在比赛中有所收获, 有所成长。

无论是否 获奖,我们都有长足 的进步,为下一次的 扬帆起航奠定了更坚 实的基础。感谢巴中 三语学校中文老师的 悉心培养和辛苦付 出! 《成长的脚印》 巴中三语学校 年级 杨泽川 大家好,我的名 字是杨泽川,今年十 二岁了,我有很长的 头发,身高一米六五 了,很多人说我的脸 蛋像苹果似的,长得 很可爱。

我的爱好是 玩游戏、听音乐、游 泳和做手工。 从小我一直生 活在一个具有国际文 化氛围的家庭,我的 爸爸是台湾人,我的 妈妈是中国人。我有 两个姐姐都在台湾出 生,现在她们俩住在 澳大利亚,而变成澳 大利亚人。我在印度 尼西亚的首都雅加达 出生,在印尼成长和 读书。

我爸爸的工作是做大公司的技术顾问,他自己也有开一 家小公司,我的妈妈 是一个家庭主妇。 我从两岁半开始 就进去幼儿园了,在幼儿园我学到了很多 东西,例如学会自己 脱尿布,学会自己穿 衣服等,从童年开始 我喜欢挑自己想要的 衣服和颜色。我也很 喜欢唱歌、跳舞、蹦 蹦跳跳的像一个小兔 子似的。 我的爸爸有一个 观念,他去哪里都会 带着我去,因为爸爸 希望我了解各个国家 和地方的不同文化。

我和爸爸已经去过了 很多国家和城市,例 如印度尼西亚的巴厘 岛、万隆、四水、巴 丹岛和望加锡。我去 过中国的上海、四川 成都、安徽、九寨 沟、太仓、北京、南 京、广东市的广州、 厦门、莆田。我去过 台湾、花莲、台北、 宜兰、淡水、高雄、 垦丁、嘉义的阿里山 和奋起胡、日月潭、 清静农场、谷观、大坑、丰园、太鲁阁、 基隆、金门、阳明山和合欢山。我也去过 香港的迪士尼,去过泰国普吉、曼谷、霹 霹岛,去过越南的胡 志明,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柔佛和新加坡。

最后,我去 过澳大利亚的墨尔本、雪梨和黄金海 岸。我爸爸说以后他 要带我去日本和欧洲 国家。 在我去过的这 一些国家,每个地方 都有自己的故事。比 如我、爸爸和朋友去 万隆的时候,我们一 起住在一个乡下的小房子,靠近一座很高 有大的死火山,小房 子附近也有一颗很大 的果树。我在万隆的 时候去泡温泉,在那 边也有吃当地的食 物。2018年我和爸爸 一起去巴厘岛度假, 在那里我看到有很多 西方人和东方人在那 里度假,游泳,去沙 滩玩儿,很多事情我 说不完了,在巴厘的时候我去过鸟园、在 海里潜水,在那边逛 夜市,吃很多好吃的食物。我也有坐船去 一个小岛,听说每一 年的七月和八月是海 龟的孵化期,但是可 惜的就是我来得太早 了没有看到。在这一 个小岛我看到很多动 物,例如有各种年龄 的海龟,又大又漂亮的蛇,有变色龙,有 很大的蝙蝠,我们还 喂了大海龟,对我来 说,这些动物都很可 爱。

在四川成都我跟 爸爸和妈妈去过春熙 夜市,在那边买了很 多东西。我第一次吃 辣、吃锅巴饭、吃士 林炸鸡,和吃串串。 成都的串串是我吃过 最好吃的食物,我也 很喜欢那边的中国式 的古老建筑。在成都 我也看到很多好看的 动物,比如熊猫、凤凰、啄木鸟和棕红熊 猫。在成都我也有去 过九寨沟,在路程有 遇到惊险的事情也有 遇到快乐的事情。惊 险的事情就是在去九 寨沟的路途中,

我正好遇到在阿坝州水坝 奖状 杨泽川照片 的附近突然有泥流。因为有泥石流, 所以需要停在路当中 没有一个车可移动, 我从车窗看到很多的 救护车,消防车和很 多新闻台的车子,最 后实在没有办法了, 只能走另一条路,突 然我睡觉了,差不多 两个小时之后我醒来 了,就听到小碎石和 树枝掉到车子的顶 上。我个人感觉很紧 张,后来还是平安到 达目的地。

快乐的事 就是我可以看到很漂 亮的各种各样的湖, 九寨沟的当地人叫它 海。 在南京我去过 紫金山,去看孙中山 的陵寝。在厦门我坐 船从金门到厦门才需 40分钟的时间,就 像从印尼的巴丹岛到 新加坡一样近。也有 一些让我难过的经 验,就是在北京想要 去看紫禁城和故宫博 物院的时候,遇到了 不好的经验。不好的导游和地陪,他们欺 骗和逼迫我们去卖纪 念品的地方,逼迫我 们在那里买东西。然 后他们还说如果不买 纪念品,他们就不让 我们进到紫禁城,也 会没收我们的护照。

到最后我们提早结束 行程,安全地回到酒店。幸好到最后旅行 社有赔偿金钱。 在北京我吃过 当地的涮羊肉,吃北 京烤鸭和手工炸酱 面,在台湾台我去过 科学博物馆,在那里 我学到了很多知识, 比如我学到了很多关 于天文太空的知识, 关于化学元素表,学 到了怎么去用显微镜 等。反正跟爸爸回到 台湾不是去山上爬山 就是去海边。在那儿 走路就是骑脚踏车或 者做免费公车,坐火 车或坐高铁。

每一次 从台湾回来,我都发 觉我又长高了,脑子 里都充满了各种各样 的知识和经验,并吃 了很多好吃的东西。 在花莲我去看天然的 温泉和瀑布,坐船想 去看鲸鱼,但是可惜 的就是天气不好,没 看到鲸鱼。在台北我 去过很多各种各样的 地方,我去过台北的 101、去过猫空,也去 过跨年晚会。晚会里 有很多明星表演,真 热闹,我也看到最好 看的烟花表演,那一 个晚会是令我最难忘 的。 综合以上的经 验我学习到了一些道 理:第一、我们在快 乐的环境之下可以学 习到更多的知识。第 二、我们一边学习一 边游玩效果更好,身 体也会变得更健康。 总之我真正的体会到 了行万里路,胜读万 卷书的真正含义

(印尼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