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随时复命当POL老师 (吴顺平 篇)

 2021/04/27 星洲日报/新教育

2018年在新纪元大学学院参加SPM华文作答技巧讲座。

2018年在新纪元大学学院参加SPM华文作答技巧讲座

我是小学华文老师,兼教中学母语班(POL14年有余了。

14年里,还得感谢我的校长大力支持,鼓励我去教POL,感恩一路走来还不曾遇过阻挠我的校长。校长曾说过中学很缺华文老师,既然有空缺,急需POL老师,校长便鼓励我前去为华教献一份力,虽是一丁点力量,但不遗余力。因此,每逢星期五,校方编排我那天课特别少,就是因为后半段时间是方便让我出门去到中学执教呢!

在这14年的POL教学生涯里,我游走了3所中学,哪所中学急需POL老师,我就是那位待命的人;倘若我正执教的POL中学有合格老师调派当值,那么我呢也是那位会随时“失业”的POL老师,没有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只是心中会有点不舍,不舍得那些认真学习,且风趣幽默的孩子。但,即便多么不舍,我还是得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POL老师的苦与乐,唯有同道中人才能感同身受吧。记忆犹新,14年前初当上POL老师时,眼前出现的就是我昔日的第一批毕业生,他们当时见到我的第一反应是:“老师,做莫你会来教中学的?”“老师,做莫你会来教我们的?”学生们好多个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我会出现在他们的眼前……能再次与学生续师生缘,心里是开心,多年不见,昔日的小屁孩都长大了。对着他们的确是得心应手,课室管理也不会那么懊恼了。

初次接触中学华文课程,的确瞎子摸象。除了得自掏腰包到书局买参考书来摸索、准备教材以外,浏览网络上的资讯,还得向林俐俐老师讨教,那么我才能有信心的继续教导那群有华文班却没有华文老师可怜孩子啊!

居銮有位优秀老师——阿简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阅报剪报是我的喜好。在报章上,偶尔会刊登阿简老师的大作。阿简老师在文字里分享她的教学趣事,教学手札,我都会尝试应用在学生的身上。从阿简老师的文章那里,我才知道柔州居銮有一位那么优秀的华文老师阿简,确实是孩子的福气啊!

在这14年里,我教过了好几班的PMRSPM的会考班学生。因为他们的争气,好学,不让我失望,每每成绩放榜时,及格率都是100%。因此,3所中学给予我的感谢状,我都格外珍惜,那是我在教学生涯里,前所未有的一段美好回忆。其实,并不是我厉害指导他们,是肯来上华文班的学生,他们都是好学的,他们都是有一定的华文基础,因此,我只需要多加施肥,灌溉,那么有待一日,他们必定能茁壮成长的!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的确,在面对SPM会考班时,我是蛮压力的。知道自己的不足,因此都勤追踪《学海》周刊——陈瑞玉老师SPM加油站的那一版,从那儿汲取资料。另外,每每新纪元大学学院或马大文学院举办的“我考华文,我爱华文”一日营活动,我都会载着几位考生和我一同前去那儿参加,取经,那么大家学习起来就不会那么没信心了。

有时候瓜冷县华文学会组团前往新纪元大学学院参加SPM华文作答技巧讲座,我要那几位考生务必一同参与,因为我相信多听多学,肯定对自己有帮助。我也可以再多学习一些,何乐而不为呢?

14年的POL教学生涯,让我知道,更能了解到中学华文老师不易当。尤其是国中的华文老师更是有苦自知,无人晓。曾听过某国中的华文老师一脚踢,预备班至中五的华文课都是她包办,这还不足为奇,更令中学华文老师苦不堪言的是,为了办一些活动,经费的来源便是个问题了。倘若是办大型的活动,场地的接洽,租金费用也是费神的。这与我在小学的状况是天渊之别的,心里总觉得中学华文老师的工作,面对的压力也是局外人所不能理解的。

近年,参与了新纪元大学学院的SPM作答技巧讲座,我结识了好几位非常优秀的华文老师,比方说张淑彬老师常提起的杨老爷——杨靖耀老师;和蔼可亲的张宝云老师;温文儒雅的郑玉表老师;还有瓜冷县中学华文组团队的大哥张永隆老师、林莉莉老师、黄翠芬老师、张淑彬等,都是我学习的楷模。他们对华文教育的奉献精神,是令我敬佩的。

去年1月,母语班尚未开课,但我却接到通知有合格老师会调派到我将执教的中学当值,顾名思义我“失业”了,不必每逢星期五去上POL了。

呵呵,我母语班的生涯暂且结束。但,我还是会随时“待命”的,也许瓜冷县在某年某月某中学急需POL老师,我就复命去了!

大家为华文教育献一份力吧!虽是微不足道,但,我愿意的。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