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星期五

开启学生心门,打造高效网课

 2021/03/17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校园

因为疫情原因,网课已成为目前教学的常态。每天好几门课,学生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面对冷冰冰的电脑屏幕,学生很容易烦躁、疲劳。为了提高网课效率,每位老师都使出浑身解数,比如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制作精彩纷呈的PPT、设计有趣的互动小游戏、课堂上不时出现风趣幽默的语言等等方法。网课让我们与学生隔着一道屏幕,对学生的学习状态难以了解,我们大都把关注点放在所讲的,高效网课更离不开学生的自主学习,我们还应该把聚焦点放在学生身上,这样我们的课堂会事半功倍。

“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只有和老师亲近了,他才会信任老师,相信老师所说的,继而接受老师的教育。要想亲近学生,我们就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打开学生的心门。在网课教学中,我尝试了很多打开学生心门的方法,使我的课堂教学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与各位同仁分享如下:

一、从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入手,拓宽学生的思维

汉语课上,我们学了“不但……而且”的句型,我让学生练习用“不但……而且”造句。我抽了一个平时不爱说话,汉语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句子。他解除静音后支支吾吾地说:“老师,我……我不会。”声音极小,我是把耳朵凑到电脑的扩音器那里才听见的。我不想放过他,就问他,你喜欢玩什么?他有了点底气地说:“喜欢玩手机”“再说一个。”我追问。他答:“还喜欢玩篮球”“给篮球前面加一个动词。”我再问,他再答:“打篮球。”“用不但……而且……把你刚才的句子连起来说一说。”他成功了:“我不但喜欢玩手机,还喜欢打篮球。”

趁热打铁,再来一个。我继续问:“你身后那是什么啊?”他愣了一下,站起来揭去了上面的金丝绒盖布,小声说是“piano”。有学生立即告诉了他中文名称“钢琴”。我问到:“你会弹钢琴吗?”他点了点头,我让他给大家弹一首曲子,他没有推辞,立即坐下来为大家弹了起来。他弹得非常好听,我让全班同学为他鼓掌,并大大地表扬了他。他还给我们讲了他课余时间爸爸总是让他弹钢琴,已经学了三年。我发现钢琴旁边还有一件乐器,我问他:“你知道那件乐器用中文怎么说吗?”他摇头。我在屏幕上打出了“小提琴”三个字,问他:“你会拉小提琴吗?”他说:“我不会,我爸爸喜欢拉小提琴。”我让他用“不但……而且……”来介绍一下爸爸,他马上说到:“我爸爸不但喜欢弹钢琴,而且喜欢拉小提琴。”我让他再说一句,他想了想说:“我家里不但有钢琴,而且有小提琴。”这位学生回答问题时,我看到了他眼睛里闪动着光,他的心里一定洋溢着被人肯定、被人欣赏的满足感。

二、学会共情,理解学生的感受

有一天,我刚进入zoom准备上课,有好几个学生手里举着平时回答问题的小白板,上书七个大字:“不要给我们作业。”我刚一问道,你们平时的作业很多吗,学生就炸开了锅:“我们有数学作业、科学作业、英语作业,还有汉语作业……”“老师,作业太多了,我们很累。”“明天,我们还有科学测验呢?”……

我自认为给学生的作业并不多,可是,学生的科目太多,一个老师一点加起来就很多了。学生喊累是真的,我们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体验,就很容易理解他们的感受。学生一整天坐在电脑前学习,还要完成各科作业,而且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要呆在家里,不能和同学朋友玩耍,生活得不到调剂很容易累,是身体和心里双重的累。我们可以把作业换个形式,给学生一种新鲜感,他一定乐意做。

三、创设情境,让学生想说

在一节口语课上,我发现有的学生心不在焉,有的学生很烦躁。我很快的结束了教学任务,然后我对学生们说:“现在我们来聊天。”学生们兴致比之前高了,我顺便打出了聊天的话题“我的烦恼”。我告诉孩子们:“你们可以把自己心里的担忧、不快乐都说给老师听。”

一位同学说:“老师,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出去逛了,好烦啊!”另一位学生说:“我好烦啊,我的个子长得不高。”

又一位同学说:“我的汉语成绩总是很差。”

还有学生说:“我的哥哥总是和我抢东西。”“没有人和我玩,好无聊啊。”“爸爸妈妈总是吵架,我一点都不开心。”“……”

通过交谈,我发现很多孩子最大的问题就是无聊,心情有点压抑。我让心态一直都很好的学生说说自己是如何调节心情的?他们的方法如下:听音乐、画画、唱歌、打球、玩游戏……他们采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消除自己的烦恼,真的很聪明!我又给学生介绍了一些其它的方法:与宠物一起玩;吃几块巧克力;和好朋友聊聊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还重点给学生讲了运动的好处:既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又能产生快乐因子,增强人的快感。针对学生的烦恼,我都一一给出了一些解决办法。我还送给学生一句话: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疫情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我告诉学生,其实你们现在的烦恼老师也有过,我也是慢慢才把自己调整好的。不要只把我当做老师,请你们也把我当朋友,我愿倾听你们内心的声音。其实孩子们有时真正需要的也许就只是一个倾听者,并非需要你给出建议。当孩子心理的垃圾情绪清空了,他才能专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四、抓住学生的闪光点,激励学生

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在教学中,我们要不断地鼓励学生,欣赏学生,他才有进步的动力。但是,要夸在点子上,要夸在学生的闪光点上,学生才能真正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夸学生要做到:夸勤奋而不夸聪明;夸细节而不是只看结果。

上个星期的作文讲评课上,我选出的优秀作文中有两篇是学习很差的学生写得,我把这两篇作文放在最前面,而且大声朗读给每位学生听,文章写得很短,字也很潦草,但是就是有几句话写得很打动人。其中一篇是:“假期的时候我没去哪,是因为有新冠肺炎。但是我的假期仍然快乐,因为我可以一觉睡到中午,也不用做功课。……假期我意外地养了一只猫。它是一只野猫。有一天,这只猫突然进入我的屋子,不想出去了,最后我决定照顾这只猫。……”(作文题目是《快乐的假期》)内容多么真实啊!能意外地收养一只猫怎能说不是假期里最快乐的事情呢?而且,选材真的是很新颖独特。

另一篇作文内容是:“……我们一家人在海边玩。海边的风景漂亮极了!天很蓝,海也很蓝。有的人在海里游泳,也有的人在海滩上晒太阳。我和爸爸妈妈在海边散步,我看到海滩上有很多小螃蟹,它们爬来爬去。……”写得多么有趣啊!读罢,仿佛在我们眼前出现了他描绘的情景。

尽管字写得不好,整篇的布局不完整,内容很短,但这些句子依然是那样的出彩。当我读他们的文章时,我能感受到他们眼中闪烁的自信的光。请用放大镜去看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别太在意那些不足的地方,他一定不会让你失望,渐渐地你会发现他在朝着你期待的样子变化。

五、题外话,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题外话”似乎与教学内容关系不大,却藕断丝连。“题外话”可以让教师讲解的知识有味道,让知识有故事,增强课堂的吸引力。

我在讲《月亮大还是星星大》那篇课文时,我给学生讲到一个“题外话”:我们看到的太阳并不是现在的太阳,而是八分钟前的太阳。学生一个个目瞪口呆,一脸的疑惑,他们迫不及待地让我揭晓答案。我告诉孩子们:因为太阳光是以光速传播,光从太阳到达地球上大约需要八分钟,所以我们看到的太阳就是八分钟前的太阳。听到答案,他们的好奇心似乎得到了些微的满足,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

六、善于察言观色,调整学生的学习状态

尽管我们只能从屏幕上的一个个小方格看到学生,但它传递给我们很多信息。上课时,我们不要只关注学生的学习,也要关注学生的情绪,比如:问问学生今天为什么不高兴,或者为什么这么高兴;学生今天不怎么回答问题,还可以问问他为什么今天不想说话;学生今天打扮得很漂亮,还可以夸夸他,今天的他看起来很有精神,与平时不同……这些看似无心之举,实则会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注,会提升学生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一次汉语课时,我发现有一个学生时不时地就会笑起来。我就停下正在讲的课问他:“你今天有什么喜事啊,怎么这么开心?”他解除了自己的静音,欢乐的笑声传出来了,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学生。他开心地说:“我养的狗生了四只小宝宝,她当妈妈了。”他还要我看他的狗,他从另一个房间把狗妈妈抱出来让我们大家看,那是一只哈巴狗,呆萌呆萌的,太可爱了!同学们看起来对他的狗都很感兴趣。他还给大家介绍了他这只小狗的年龄、生活习性。此后的课上,他还时常提起他的狗。能看出来他非常爱狗,他把它当成了朋友、家人。我觉得这些时间并没有浪费,学生的情感得到了倾诉,他内心一定是满足的。那他学习时,就会有一种轻松、愉悦之感。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只有打开学生心门,让他们敞开心扉,吐露真情,我们才能走进学生心里,真正了解学生,培养人的心性的工作才有可能做好。只要我们用心细心耐心,发现并满足学生的内心需求,我们就能打开学生的心门,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为打造高效课堂奠定基础。

(新中三语学校外派教师 樊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