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林陈燕君:掌控面向未来的学习



2021/05/25 中国报/学习

相信许多老师都会同意,2020年对教育工作者而言,不是容易走过的日子。我们一度陷入深渊,充满焦虑和无数个疑问——到底我们要怎样进行网上授课?无法上网的学生该怎么办?如果学校决定不再重新开放,又该怎么办?

我们未必懂得所有知识,但我们总是愿意在课堂上,付出更多努力去调适和启发莘莘学子们。如果你是其中一位面对“虚拟新现实”,而感到不知所措的教育工作者,那么本文正是献给你的。

在疫情再次肆虐,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其中最艰巨的挑战是如何分配时间去进行教学、与学生互动、处理其他行政工作以及照顾自己。对于一些教育工作者,他们甚至还得在家中扮演父母的角色。

在新冠疫情期间,教育工作者也需要同时兼顾学生、家人和朋友的需求,所以说当一位老师无疑是苦差事!我从中了解到,要成为一位有效率的教育工作者,先决条件是要爱护自己,我必须知道如何调整情绪和心理健康,然后才懂得如何照顾学生和同事。

孩子们协助家人赚取收入

这也让我意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为学生提供正确的工具和无尽的支持来度过前所未有的一年是多么的重要。在去年疫情高峰期,许多学生基于网线不良和缺乏电子设备而面对学习难题。事实上,马来西亚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完全没有机会接触电子设备,其他学生也被迫缺课,原因是他们必须在疫情期间协助家人赚取收入。

种种原因导致他们感到压力、缺乏动力、孤独以及无助。老师作为教育前线人物,必须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把他们当作是独立个体看待而不只是学生。最终,这将有助于启发和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不管是采取何种方式。

当我几经挣扎去融入新的教育架构,我也了解到教育是双向的沟通,老师本身也是学习者。学习各种与学生互动的新方法,以及通过各种教材去重新学习一个主题,可让教育工作者保持谦虚态度,同时也体验更多欢乐。另一方面,去观察一群资深教师上课学习新科技也是相当有趣的事,因为疫情给予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新机会去发展更强的通讯工艺技能。

我们需要改变思维

面向未来的教育从我们开始!生活在进步的社会,我们需要改变思维,想想教育到底是什么?如何加强我们的角色去著重提升生活技能。从一开始,教育工作者就被视为社会支柱,能够打造兼具适应力和能力的下一代。学生之所以来到学校,因为这里是学生可以学习、犯错以及重新开始的安全地点。

在疫情疯狂肆虐的周遭,对老师来说,互相鼓励和合作变得非常重要!我们可以集中资源和专业知识,通过“项目学习计划”(Project-Based Learning)来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如此一来,学生一旦遇上挫折会更能调适,就算面对困难或危机,无论是在完成作业、寻找与老师和同学重新联系的方法,也更有能力去寻找解决方案。

当我们谈论到面向未来的学习时,最不能忽视的就是学校越来越需要科技辅助工具。这意味著需要通过设备、网络和知识才能有效运用。缺乏电子设备进行虚拟学习的学生,学习表现将大大落后,也有些学生在整个学期都错过了上课。这不仅影响他们的学术表现,也影响了精神层面。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并找到最佳机会去继续为学生提供课程,培养他们不断自我发展。例如,将教育工作者的传统角色,也就是提供教材给学生的重点,转移到促进者的角色。通过这个方式,学生可增强对使用科技的信心、提升数码智商,并且学习如何利用手头的信息来获取更多资源。

有句话说“世界需要更多的老师”,因此我下定决心与所有教育工作者携手前进,一同教学。今时今日,许多青年领袖以及鼓舞人心的人物不断寻找新方法,去让未来变得更好的。我坚信要创造无数个可能,必须仰赖老师这一扇门。

林陈燕君简介:

林陈燕君是一名科学老师,她于2019年在环球科学公司3M旗下的“为大马而教”研究生计划下获得赞助。燕君是在雪兰莪学区开启2年的教学生涯,过后前往伦敦帝国学院深造,考获理学学士学位(化学)。她现在正在等待面试,以成为一位政府中学的全职教师。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