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新校舍跳票7年,甲州野新淡小生罢课抗议


2018/01/03 《当今大马》刘伟鸿
 2018新学年到来,学生纷纷返回校园上课,不过马六甲野新拉郎园丘淡小(SJK T Ladang Jasin Lalang)的家长和学生却选择了罢课。

由于不满国阵联邦政府承诺的新校舍迟迟未建,这所淡小的家长在昨天的开课日之际,带着孩子聚集学校大门外展开罢课抗议。
这次罢课行动从昨早7点半开始,一直坚持至下午3点,只见全校41名学生背着书包,与家长在校门外聚集抗议。
该校家教协会主席穆鲁根(R. Murugan)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批评,国阵在2011年万里茂补选已承诺,将为野新拉郎园丘淡小兴建一所新校舍,孰料7年已过,迄今没有践诺。
“当地议员出示地契,指国阵政府已经批准4英亩土地,供兴建淡小,但是现在土地只有油棕树及森林。”
设施破败不适合上课
穆鲁根补充,教育部副部长卡玛拉纳登曾在2016年莅临当地,更承诺新校舍将会落成,并在今年新学年启用。
“现在是2018年了,什么都没有。”
他说明,园丘公司业已停止营运,而居民都迁入距离淡小6公里外的阿逸莫宝花园(Taman Ayer Merbau),因此来往这所淡小已十分不方便。
他续称,淡小设施更是破败,不适合学童上课。
“通往淡小道路破烂不堪,无人居住在校园附近,若学童独自一人去上课,或有不测危机。而且校舍已经遭到白蚁蛀蚀,孩子甚至看过蛇出现在厕所内,令我们忧心忡忡。”
“我们甚至质问过县教育局,孩子有事你们负责?他们也不敢多说什么。”
与教育局官员爆发争执
据马六甲行动党爱极乐州议员邱培栋面子书上载的一段现场短片,穆鲁根与县教育局官员昨日在校外有所争执。
穆鲁根向官员投诉,家长已经等待新校舍许久。
惟官员辩称,由于水管问题,因此新校舍无法动工,且需要额外拨款,以平息穆鲁根的不满。
“我与你们一样,感到忧心。我如同一般父母,为何新校舍还不能建好。但我在去年10月份教育局提出此事,上层说需等待教育部额外拨款批准公函。”
穆鲁根不满这项答案,更要求官员发出公函列明新校舍何时建好,但官员推托说,没有权力发函。
由此一来,穆鲁根高声要卡玛拉纳登前来会见家长,否则将继续罢课。
国小落成但淡小没下文
人在现场的邱培栋说,当时家长群起愤怒。
“家长生气,因此拉着孩子罢课,更要求官员出示公函,新校舍几时动工。”
他补充,国阵在2011年万里茂补选承诺,在当地兴建一所新国小及新淡小,国小已在2013年落成并启用,但淡小完全没动工。
邱培栋也说,已多次在州议会挑起此事,惟没有下文。
副部长抨家长利用孩子
针对此事,卡玛拉纳登在面子书发文告批评,家长不应该利用孩子成为示威工具。
“一些家长让孩子沦为‘示威工具’,而他们可以从校长、家教协会主席、董事会主席,抑或我的办公室获取正确资讯。对此,我感到遗憾……”
“我提醒家长三思才行动,避免孩子受到影响。”
辩称校舍建筑一切顺利
卡玛拉纳登解释,时任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在2011年宣布,野新拉郎园丘淡小将会搬到新校舍,而这是他就任教育部副部长之前。
“当我知悉野新拉郎园丘淡小问题时,这个工程从2011年,延误至2014年,长达4年,也导致建筑成本从原有的380万令吉增至460万令吉。”
“我身为教育部副部长代表校方申请增加拨款,而这项申请转到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这个单位只在201712月发表决定。”
无论如何,卡玛拉纳登说,野新拉郎园丘淡小新校舍建筑过程一切顺利,符合一切程序。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