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

书法家叶维汉出版《我的书法人生》

—— 应再接再厉迈进中国“兰亭书法博物馆”

2021/02/04 《印尼新报》





书法家叶维汉日前 赠送我二套精装亲笔的杰出书法,一套是老友 陈友正老师的题词:卓才笔耕亮文坛辉光闪 烁照青山;另一套是李振芳老师的题词:卓立不凡尧骥伏枥洒侨界报业豪杰,真 是太誇张了,确实令我 汗颜不已. 我仅仅是一 介普通书生,一生跌宕 起伏,何德何能受此抬 举? 叶维汉是印尼著名 的书法家,是由雅加达 杰出华文中学华中培养 成材的教师和书法艺术 精英。

2001年我担任〈 国际日报〉总编时,曾 写专论〈华中校友、华 中历史与华中精神〉一 文,热忱评价华中虽然 只存在27年(19391966 ),但为印尼和中国培 养了数以千计杰出的企 业家、学者和各行各业 的精英,80年来对海内 外社会作出了重大的贡 献。

当时,华中校友会 领导人杨健强、田锦堂 和李享泉还来信表达深 诚的谢意。 记得不久 后,叶维汉 先生也特别 送我一幅书 法,展现他 的书法艺 术,表达对 我们报界的 尊重。

如今亊过20年,叶 老师出版了专著〈我的 书法人生〉,用亊实说 明他坚持不懈在书法艺 术飞舞笔墨已超过六十 多年,孜孜不倦 在印尼群岛和东 盟地区弘扬中华 文化,这确实是 一项非常难能可 贵的义举,我们 为此给予热烈的 祝贺,希望他再 接再厉,充分利 用当前创新科技 新时代的优点, 利用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和平崛起 的优势,把书法 艺术在云端广泛 发挥作用,利用 网络教导更多的 青少年和各界书 法艺术爱好者, 让书法艺术发挥 其特殊的魅力, 激励广大年青学 子积极学习,为战胜当 前的疫情和任何困难而 不懈奋斗。

 叶老师生于1940 年,从小学到高中毕业 1958)都在华中接受 教育,1958年毕业后还 在母校执教三年半,并 在厦门大学接受本科函 授专业深造,长期接受 伟大教育家李春鸣校长 的教导,也被李校长的 书法所吸引,从此下功 夫苦练其书体,也触使 他对传统书法更深入地 钻研和学习,受到李校 长书法的深度影响。上 世纪九十年代民主改革后,叶老师认真刻苦努 力钻研无比优秀的书法 艺术,终于成为群岛一 代著名书法家。他也广 泛在国内外结交名人或作家,以书法艺术传达 交流,取得达官名人的 赞赏和钦佩,確是树立 了良好的声誉。 我非常赞赏叶老 师在〈我的书法人生〉 一书内作出的结论:中国的书法艺术不单是 中国艺术之冠,也是世 界艺术之冠!也是全人 类共有的文化艺术瑰 宝!因此,我诚挚的 建议,印尼书法界和叶 老师等书法艺术团体, 一定要组团去中国两个著名的地方参观学习中 华书法艺术的历史发展 和艺术真粹,并且要坚 持不懈致力把印尼的书 法艺术介绍进入这两个 博物馆内存档,成为海 外华侨华人宏扬中华书 法艺术的模范。

这两个著名的地方 和博物馆为: 第一,浙江绍兴 城西南兰渚山下的书法 界圣地兰亭,是公 353年(东晋永和九 年)三月初三,大书法 家王羲之和时下名流共 41人在兰亭聚会,作诗 37首,王羲之为这些诗 作了序,写岀与会诸人 的观感,这就是有名的 〈兰亭集序〉,他还当 场挥豪书写了这篇序, 写得雄劲豪放,龙飞凤 舞,成为后世传世之宝 〈兰亭帖〉,后人所遍 寻的无价国宝.王羲之和 王献之父子也从此成为中国的书圣,历代政府 又不断把这著名景点增 建与王羲之有关连的水文物,使兰亭发展为 中华艺术书画的最高尚 胜地.1989年,中国国家 旅游局特拨款在兰亭天 章寺旧址新建了兰亭 书法博物馆,面积占 10多畝,专收藏、展 出古今书法精品,内设 大、小书法展览厅,书 艺交流厅及其他附属设 施,使兰亭成为名符其 实的书法圣地。叶老师 和印尼书法界应积极参 与交流展示。我在1997 3月和1999年初曾两度 到此参观,留下深刻的 印象。

第二,在河南安阳 的〈中国文字博物馆〉 。从所周知,安阳是殷 墟所在地,中国殷朝在 此建都,留下了3700 前的甲骨文和此后的文 字发展遗迹。中国文字 发展的历史、历代书法 的变迁,丰富多彩,文 字博物馆正好写下中国 汉字和书法艺术的渊源 与变化,其中【中国历 代书法展】更是包罗万 象,我在2011年曾特别 前往参观学习,留下非 常震撼的感受,所有学 习书法艺术和汉语文字 的学者或老师,应争取 机会前往观赏、研究和 学习,深刻领会中华文 化的伟大事迹和丰富魅 力。印尼的书法也可作 为海外华人艺术,进入 文字博物馆的展厅中, 为渊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艺术写下光辉的篇章。

叶维汉老师巳进入 高龄阶段,希望他满怀 信心,再接再厉,为印 尼书法艺术作出积极的 贡献。

 (李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