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星期日

她这样办学

——(54年届 菽园)庄淑贞

2021/02/10 《印尼新报》


长年热闹的五脚桥 J E M B A T A N LIMA)大街,有 一条巷成叫伽鲁达 GARUDA)路。进去这条路约百米, 路面即向左拐,但转弯处的右首,似有一 条狭窄小巷,只有人和摩托车能够通行。

其实这不是小巷,因为巷口有两扇铁栅门,一扇开着,另一 扇关着,门上挂有告示牌:摩托车请熄 火!铁栅门顶上赫 然是学校的牌匾:伽鲁达学校。 这个不起眼的学 校,就是我从小学到 高中的同学黄莉莉办 的学校。原先是他父 亲创办和经营的,后 来遗留给她,说来也有几十年了。

从铁栅门进去, 便是广场,相当于篮 球场那么大。广场右 首是二层楼建筑,上层都是教室,下层是办公室、教室及师生 共用的厕所。广场左边是一排平屋,是教 室。广场尽头也是二 层楼建筑,都是教 室。而广场近门处的左边是货仓。站在近门处,整个校园便 可一览无遗,足见学 校的规模是如何小巧 玲珑了。

一天上午,我和 外子步行到学校去, 把莉莉托买的药交给 她。在她的办公室, 外子想搬动两张椅子 到她的办公桌前,竟无容身之地,只好借 口想饱览校园景观走出办公室,莉莉陪着。这时正是下课时 间,有些学生在广场 上东奔西跑,使广场显得很拥挤。

一个抱着孩子的少妇看到我 就叫:阿姨,怎么会来这里?” “有事找董事长谈谈。我指着莉莉 说,你好吗?妈妈 好吗?……”寒暄了 一阵,她便告辞了。 她是来接孩子放学 的。 一旁的莉莉问我怎么会认识她。她帮忙她的妈妈卖鸡蛋,每上菜市买鸡 蛋,我一直跟她们买。我说。如果你常常来,也许会看到很多你熟悉的面孔,卖豆腐水的,卖生菜 的,卖熟食的,卖 鲜鱼、咸鱼、虾酱 TERASI、加多加多 GADO GADO的,摆摊的,挑担的,推货车的……多数是下层 社会人群” “难怪我看到 有的学生好像不是华 族。外子说。华族学生有九成。但教师是华族和 原住民参半。” “那些来接孩 子回家的家长,看样 子好像多数是西加 KALIMANTAN 人。外子又说。是外乡人。莉莉说。有很多是当缝工的。

他们的住家大都是租来的,住了两三年就要忙着找 房子,自己有房子的 人很少。唉……” 莉莉的慨叹,我 很了解。当家长们拖 欠学费求她通融时, 她无法拒绝这些求学 的孩子,她除了面露 难色,最后也只有无 奈无助的慨叹: 吧,但请你们尽快付清好吗?我也要发薪 水给老师们呀! 少私立学校,逾期缴 费者,都要罚款。

唯独莉莉慈善为怀,助 人为乐,只能慨叹! 她从父亲手里 接办这个学校,由于 经营有方,深得家长 的信任和学生们的爱 戴,学校越办越好, 慕名而来的学生蜂拥 而至。

为了顺应家长们的要求,她加设了初中。这意味着要增加教室,要扩建。资 金呢?她只能利用银 行贷款。

但是,拿到 的贷款跟实际的需要 还相差一大截。幸亏 她的孩子学历高,薪 水不菲,尽力支持母 亲,初中教室终于落成启用了。 莉莉从不乱收按 ——uang pangkal 收费也不高,这时学 生有六百多名,因为 课室不够分只能上下 午班上课。虽然学生 家长的经济情况多属 中下层,但教师的福 利待遇并不差。莉莉 经常自讨腰包补贴, 几个月前,她曾亲自 护送一位女老师到新 加坡医病,遗憾的是,这位老师已经病 入膏肓,回天无术。 几年前,她开设了中文课,由于请 到了中文老师另谋高 就,她只好出马挂帅 亲执教鞭了。

看到广场左首的 一排平屋正在修理屋 顶,外子问:你为 什么不索性扩建成两 层楼?” “你借给我 钱?莉莉笑着问。 外子说:你是 巴中生,又是姓黄, 上次巴中校友会理监 事就职典礼,几位姓 黄的社会贤达一下子 就捐献了几M,你找他 们呀……” “你开什么玩 笑!莉莉哈哈大 笑。长着一幅孩子脸 的她,显得永远年 轻,永远充满阳光

《印尼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