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风景两边都好

 ——忆巴中建校60周年华诞

2021/02/20 《印尼新报》

华中,巴中一样好

我是巴中生,也 是华中的女婿。今午深感荣幸能以双重身 份参加2005821 母校建校60周年大庆和 93日华中建校66周年 庆典大会。

两校的盛会各汇 聚了5千多名全世界 的华中、巴中老师和 校友, MANGGA DUA SQUARE八楼 大厅举行空前的联欢 会。场内没有奢侈的 张灯结彩,没有亮锃 锃的水晶灯,但舞台 设计却别具匠心。

整个大厅给人一种纯 朴、成熟、稳重、睿 智、亲切的感觉,一 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一种游子回家温馨的 感觉。母爱是雨天 的一把伞给我净朗, 母爱是沙漠中的一源 泉给我润泽,母爱更 是我行走中的一双 鞋,但求沉默与奉 ……母亲,永远不 会放弃对我的爱!在华中校训公诚勤补和母校校 乐观、进取、合 作、奉献的精神鼓 舞下,大家团结一 致,群策群力,同舟 共济。出钱、出谋、 出力、出汗,能者一 马当先。精英团出谋 献策,乐善者慷慨解 囊,苦行僧提囊走天 涯。在短暂的时间以 惊人的速度,互通国 内外校友的情报,把 节目配合的天衣无 缝,把数千名老师和 校友汇聚在一堂,显 出了最高度的凝聚 力!此壮举实属难能 可贵,可喜!可贺! 可敬!

君不见大厅右侧 的展览厅内,名家迭 出,画家云集;苍劲 的龙飞凤舞的书法 人流连忘返;庄重 的国家元首的肖像, 使人肃然起敬。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的摄影 作品,小河流淌千 年,动播心境如烟,一泻千里、万点水 珠飞千丈的磅礴景 色,青山吐翠、雄奇 险秀的壮美图景;身 在咫尺,神游天涯。 放眼千万色彩,饱览 最纤细的演绎。真是 风劲千山万花红,雅 城处处春潮涌!

君不见大厅内 人潮涌动,欢笑声此起彼伏,让人感动的 画面撞击着令人砰然 心动的火花;须发俱 白,皱纹里满是生命 的智慧的老师抚摸着 学生的半白头发,久 久不语,两人仿佛又 跌进了时空隧道, 到记忆中做一次精神 之旅;多少个笑脸挂 满着幸福的泪花,我 的泪水,你的泪水泽 润着天长地久的友 情。含着泪水的故 事,折射出人间珍贵 的亲情。多少个 生人激动的紧紧拥 抱着的镜头;你的劲 力, 我的劲力, 凝成 牢不可破的友谊。这 是心与心的碰撞, 是爱与爱的交流, 这是晴雨晴的融汇。 十年来点滴细碎的往 事慢慢地浮出水面, 轻盈地跳跃着。 多少 个白头人互道珍重豪 言壮语地说:10年后再 相会!一定!

君不闻老师语 重心长的讲话,主席 慷慨激昂得致词,校 友代表热情洋溢的肺 腑之言,全场来宾共 鸣,掌声不绝于耳, 一片欢腾。嘹亮的歌 声、铿锵的钢琴声、 紧凑的节目、扣人心 弦的情节,一气呵 成。一曲《教师赞 礼》道出了莘莘学子 对恩师的尊重和敬 爱。多少个春夏秋 冬,您——人类的 工程师奉献自己的 汗水,不求青史留英 名。 《爱拼才会赢》 短短在台上的十几分 钟仿佛可以演尽自己 的一生。充满青春气 息的《难忘岁月》, 是记忆中最宝贵的财 富。青春,毕竟带给 人最丰沛的激情,最 大胆的创造力与最远 大的理想。在老师、 校友的见证下, 校友 们的舞姿翩翩,展现 姿

舞台上轻灵流畅的动 作背后是一遍遍不辞 劳苦、不厌其烦的练 习。闪光灯闪烁不 停,仔细地记录着这 具有纪念性的瞬间。 我不会跳舞, 但我依 然可以乐在其中,只 为在那动人的舞姿和 美好的旋律中,寻找 视觉焦点和心灵的碰 撞点。 我发觉满堂人 才荟萃,群星在灿 烂。成也英雄,败 也英雄 砥砺着人 生的坚稳的脚步,从 岁月历史的风雨中坚 定地走了出来,几十 年的生命让人体会荣 辱兴衰,验证了时间 的灿烂与寂寞。 星的光辉来自星体的 摩擦,珍珠的璀璨来 自贝壳的眼泪

星星居然就在我身旁划 过,这样清晰可见, 触手可及。 我用久 违的感情抓住那星 星,对它诉说,对它 凝望,愿地球不转, 时间凝固,让我再次 触摸青春与时代的脉 搏。 带着祝福,带着 敬意,带着微笑,带 着期待,历时四个小 时的庆典在《团结就 是力量》的歌声中圆 满结束了。

他们上自校友 会理监事主席团、筹 委会主席团、全体工 作人员,都是最可 爱的人 也是最 可敬的人。他们废寝 忘食、坦荡光明、无 怨无悔、义无反顾, 给予别人是无私的温 暖,坚强的信念和支 点。 他们心中的 私奉献,不是一句 空洞的口号,而是切 切实实是人生的最高 再经风沐雨的日子, 他们的每一步脚印印 证着平凡而且伟大的 价值。 在这些最可爱 的人背后还有无数 最可爱的人 在默默地耕耘。 他们 就是华中、巴中的好 女婿、贤媳妇。他们 用另一种爱的方式, 燃烧自己,照亮别 人,为晚秋的老伴谱 写无悔的人生。 我们每一个人的 生命其实都是一架硕 大的钢琴, 昼与夜构 成白键与黑键,惟有 手心向下才能奏出高 昂、激亢而又悠远洪 亮的琴声。

就是这些 手心向下的最可爱 的人”——幕前幕后 的无名英雄结构呈盛 会的钢筋铁架, 在风 雨中巍然不动。不要从杯子的 小缺口处看世界。

个角度, 用爱心去观 察, 去关怀,这世 界依然是完美的 盛会中难免有不足之 处是情有可原的。 是老师、校友对联欢 会的投入,情绪的激 昂,会心的微笑, 淡的祝福,在空调不 饱和的大厅里弥漫着 融情的气氛, 共度了 一个欢乐美好时光。

老师、校友们的前程 肯定足以证明这是一 次非常圆满,非常成 功的庆典盛会! 晶莹的玻璃杯 中有水半杯。有人质 问:怎么只有半 杯?而又人却开怀 地说:太好了,已 经有半杯了!有人问我: 中、巴中谁更好?” “华中、巴中各 有千秋;巴中、华中 一家亲!如果有人 再问我:华中、巴 中谁最好?”“风景 两边都好!华中、巴 中一样好!华中、巴中,总 有让人心动的地方

(巴中 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