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星期六

只为屏幕那端的笑脸

 2021/02/02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校园


不知不觉中,像这样上网课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正是因为疫情,我们与孩子们的沟通都不得不建立在网课之中,也只有通过网络才不至于让彼此感到一分陌生。

每次网课开始时,孩子们总是在屏幕那边欢快的举着小手,甜甜的说“刘老师早上好”,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天真的笑脸,我热爱上了网络教学,为了让孩子们能在学中玩,玩中学习汉语,我每次的PPT都用动漫的形式,还要加入游戏,比如:学习(紫色)我把“紫”分成了三个部分,最下面的“小”是小朋友,中间“幺”是楼梯,上面“此”是小朋友的一家人,小朋友上楼梯回到家,家里有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爷爷奶奶,还有我)组成了紫色的紫,通过把字分解,再用孩子们熟悉的情景,孩子们学习特别有兴趣,也很积极,在学习过程中,为了让孩子们动静交替,我每节课要加入好玩的游戏比如:“认识红色,蓝色,紫色”我给小朋友分成三个组,分别是红色组,蓝色组,紫色组,每个颜色组要拿自己颜色的玩具,游戏开始,老师说:红色蹲,红色组的小朋友拿着红色玩具蹲,老师说红色蹲完紫色蹲,紫色组的小朋友拿着紫色玩具蹲,老师说紫色蹲完蓝色蹲,蓝色组的小朋友拿着蓝色玩具蹲,这样反复游戏,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特别开心。当孩子们特别兴奋的时候,我请小朋友观察颜色,让孩子们自己发现颜色的不同变化:比如“紫色”我先让孩子们看红色

颜料,再看蓝色颜料,之后请小朋友看,蓝色和红色颜料混合在一起,变成了“紫色”孩子们惊讶的表情和兴奋—哇—脱口而出“紫色”。我还给小朋友带来更新奇有趣的小实验,我请小朋友把白菜叶子放到有颜料的盒子里,让孩子们观察,第二天我们一起观察我们的颜料白菜,孩子们发现了颜色的变化,这样的学习,让孩子们学会了观察,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动手操作,学会了汉语,每天有不同游戏的汉语学习,感觉孩子们热爱上了汉语,的确,这一段时间,关于“汉语”方面的教学,真的给这里的孩子内心深处留下了很深的烙印。能让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远隔重洋根植在苏门答腊、根植在苏拉威西或是爪哇,我的内心随时都澎湃着无限的激动。

所以我真的能够感觉到,虽然屏幕对面是五六岁的孩子,但他们的家长对汉语教学的关注让我不由地产生更为强烈的责任感。

每种语言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尤其是汉语的基础学习对“韵”的依赖是显而易见的。所谓“韵”,对待学前儿童而言,其实就是在培养语感。所以,我在每次备课的时候,总是多加入几分《声律启蒙》或是《笠翁对韵》的音频、视频内容加进去,虽然我知道孩子们对于这其中内容并不了解,但是孩子们很爱听,并在多次地聆听中尝试着去重复每句的最后一个字。当他们跟着节奏能逐渐开始脱口而出的时候,他们会兴奋地跳起来,手舞足蹈,或者给陪伴在周围的亲人一个大大的拥抱,来彰显自己的成功感。我看到这一幕,也很开心。我明白:只有我们这些教师一直在努力着,我们的学生才不会放弃;而孩子们在学有所获时露出的笑脸,也是给我们最好的安慰和最大的鼓励。

虽然网课教学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我会坚持下去,只为屏幕那段充满期待的一张张笑脸。

(新中三语学校幼儿部 刘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