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星期六

线上教学“疫”流而上 · 补习中心学生人数激增

 2021/02/05 星洲日报/花城

黄翠娴-报道

叶玟豪说,因为线上课很考验学生的专注,因此采用少人多班制。

叶玟豪(右)指出,日后即便恢复了实体课也会继续经营线上补习班。(档案照)

嘉斯婉:还是期待面对面实体课.

(芙蓉2日讯)补习中心因为冠病疫情而重复被勒令停止实体课操作,但也因为这样,有补习中心业者在线上教学中开发了更大的天地;疫情爆发后至今,学生人数不跌反增了70%

即便恢复实体课也同时经营网课

为此,业者计划即便疫情结束且实体课恢复了,也会同时经营网课。

网络世界里没有区域局限,更没有远距离或交通烦恼,只要有足够的线上和电子配备便可以随时“加入”课堂上课,这与实体课相比,成了线上课的优势。

上网课没区域交通障碍 学生激增

森州补习中心企业公会主席叶玟豪指出,以个人的经验而谈,这场疫情给他的补习中心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不少惊喜。

“因为线上课没有距离、交通和区域障碍,我的学生数量增了70%,目前一起上课的学生当中,有过半是非芙蓉区学生。”

其他区域学生“跨州”来上课

他经营的补习中心位于奥克兰商业区,以往上实体课的学生来源都是附近孩子,但现在一些较远的地区如新那旺,甚至是雪隆和马六甲的学生都有,而且人数不少。

“其他州属和外坡的学生家长在安排孩子上课之前,都有主动问我,这会是长期的网课,还是只是为了应付疫情?但我当时就已决定日后一切恢复了,也会保持网课这部分,于是便开始了有‘跨州’学生加入线上课堂的情况。”

叶玟豪说,去年当政府第一次宣布实施行动党管制令时,他也相当迷茫,基于没有预料到行管令会一直延长,所以当时并没有开启网课,直到后来有学生因为功课求助才让他开始通过线上教学继续给补习中心的孩子上课,但当时并没有收费。

“免费课上到去年7月,之后补习中心允许操作我就恢复了实体课,但后来再被迫上网课后,我就开始收费,然后也开始越来越多其他区域的家长询问要给孩子参与我的课,我便有了经营网课的决心。”

他指出,自己教的班是华小各年级,理解到网课可能影响学生的专注力,所以目前会控制每一堂课的人数,以少人数多班制进行,所以周一至日都有课,以往下午6时到8时的课,也延长至晚上10时。

补习中心企业公会将推网课配套

此外,叶玟豪说,森州补习中心企业公会也准备在来临的3月,和旗下的会员合作,为B40群体家庭孩子而推出一项网课配套,而课程收费会较低。

嘉斯婉认为,面对面教学在学生的吸收方面会有更效。

Alaf Bestari补习中心业者嘉斯婉受询时指出,冠病疫情对补习业带来相当大的冲击,但庆幸的是她经营的补习中心暂时只有13年级的小学班有受影响,46年级以及中学的初一到五则没有太大影响。

她说,虽然目前已把课室搬到线上,但还是认为面对面教学会比线上课更有效果。

“线上课没有办法让老师很直接的看到孩子们的问题,在教学和沟通上会有局限,因此我还是很期待恢复实体课。”

(星洲日报/作者 黄翠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