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325 侧记

—— 双紫 ——


325华教大集会,我人在现场。

单人驱车前往,一路畅行无阻,。我选择把车停放在董总隔邻学校。只见校门前有人指挥,门口也竖立一个“325 停车场”牌子,确保与会者不会“走错门路”。步行至董总,原来已是人头汹涌。九点半,还早,我不入主会场安坐,而是到处走走看看,遇到许多远道而来的老朋友,各种旗帜、标语随处可见,还有人自制标语牌子、或高举愤怒鸟,表达对不公平教育政策的不满。

人多场面自然有点乱,但人再多,声音再大,全场也是一片和平,绝对看不到任何可以和“暴力”挂钩的场景。只有在魏家祥大驾光临时,有点紧张。一方面群众嘘声四起,另方面魏被贴身侍卫、警员和董总专人围成“装甲车”般一路“铲”来,有记者相机被挤跌,我也差点被挤倒。如果说这是“暴力”,那也是“大人物效应”,与主办单位无关。

群众集会,只要有关执法单位不横加干预,人再多也是可以很和平的。魏家祥选择在这“风头火势”的关键时刻出席抗议大会,也许是没有选择的选择。他来也好,起码可以亲眼见证华社对国阵教育政策的不满到了什么程度。现场有二、三十位民联国州议员,希望他们在这场华教抗议大集会中,也能清楚看到教育问题的严重性,把多元文化教育政策列入其竞选纲领中,并在执政时加以落实。

集会过后,魏“投诉”被打,关丹马青跟着拉布条抗议暴力行为。这很奇怪,因为我从9点多一直到1点多抗议大会结束,走来走去,都看不到有什么“暴力”行为,327晚上看电视新闻,魏的近镜头谈话录像,一脸“福相光鲜”,也看不到半点“挨揍”迹象。如此小题大作,是想表达对325大集会的不满,还是要以“对着干”的姿态,演示“代表华社”?

五十年来,马华如何“代表华社”,大家很清楚。今天,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会如此严重,追根究底,和华基政党的“大哥大”思维分不开。“大哥”推行单元教育政策,而我们的“华人代表”议员,明知华社不同意,却依然“大哥大”,而为了选票,又不能太忽视民意,经常搞得“猪八戒照镜子,两面不是人”!

325之后,我们亲爱的“代表”们会不会“学乖”?看来不会。他们的“大哥大”思维已经深入骨髓,最好是让他们从“当朝”变成“在野”,或许是华社自救和他们恢复自尊、不再“大哥大”的良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