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尽信报告,不如无报告!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日前“突击”柔州教育局之后,召开了新闻发佈会。他说,他已仔细查阅了柔州教师如何分配的问题,结果发现,那些被分配到柔州华小的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只负责教导马来文和英文,其他科目,包括道德、音乐、生活技能、辅导、体育及美术科等,都是由华裔教师执教。

我们必须讚扬副部长,因为他的確听到华社的申诉,並且展开了调查,而且还是“突击”式的调查,以瞭解真相。但是,请容我泼一盆冷水,因为,我並不认为,这样的“突击”,真的能找出真相。

是的,正如多位官老爷一再重申的那样,很多华小,老师的空缺都已被填补了。也就是说,在数目上,已经没有所谓师资问题了。

是的,根据教育局的记录和“大原则”,那些被分配去华小的不具华文资格老师,只能负责教导三到六年级的国文和英文科的,不能教导其他科目。所以,理论上,也没有所谓不諳华文老师教导国文和英文以外科目的问题了。

然而,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不然!

首先,是被派到华小的不具华文资格老师,人数实在是太多了,甚至已经多到出现过剩现象。据我所知,在新山县內,便有一所华小的不具华文资格老师,竟佔了该校教师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第二,由於具华文资格的老师不够,而不具华文资格的老师却过剩,一些校长逼於无奈,只好把那些原本应教导高年级国文和英文科的老师,分配去教导其他科目。这是千真万確的事,新山一所华小的家长甚至为此而发起签名运动。据有关家长告诉我,他就读该校三年级的孩子,班上竟有5位非华裔老师,分別负责教导国文、英文、体育、美术和音乐等5个科目。

魏副部长希望各界根据“现实情况”,以务实的態度寻求解决华小师资问题的方案,我这个“老朋友”没有资格出席“圆桌会议”,只好在此据实向他作以上报告。不知副部长是相信州教育局的“报告”,还是相信我所获知的“现实情况”?

其实,要瞭解真相,一点也不难,也不必搞到“突击”这么紧张兮兮,只要向有关华小的校长瞭解就可以了;或者,召集各校的董家协,开一个“四方会议”,也可以掌握到真正的一手资料。

尽信报告记录这东西,还不如没有报告记录!


转载自:(2012/03/12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