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554



先了解才对症下药


2016/3/9 光华日报/评论版

文:苏德洲
 

今年SPM放榜后,在华文科目中考获A+等级的学生人数减少之外,考获AA-等级的学生人数一样减少。

每一年华裔生在华文科目考不到A,一直都在捆绑着大家的思想与行为,无形中这一举止正教育和影响着我们下一代,在政府考试中报考华文科目就一定要拿A ,不拿A或没把握拿A,就干脆别报考。同时,间接也告诉下一代,修读和报考华文纯粹只为了A,而不是为了兴趣,或抢救华文,说实在的,毕竟兴趣不能当饭吃,但,难道A就可以当饭吃?

今年华文科目考获A的人数比去年减少,让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对SPM华文科目,考获A等成绩全面退步一事感到失望,并指将召见考试局要求解释,为何华文科那么难考获A等级。

对于张副部长要向考试局兴师问罪的举止,我是大吃一惊,无形中让众人觉得他是要考试局降低考试门槛,这样才能让更多华裔生在华文科目中可以取得A,皆大欢喜。

坦白说,倘若为了鼓励更多人报考华文科目,而降低考试门栏,我觉得未来将“死的人多”。之所以夸大用词,无非是,如果水准不达标的学生未来有机会成为中小学华文教师,这可对我们的下一代有着很大的影响,相信谁也不想这情况真的发生吧?

可能张副部长对学术界的操作仍一知半解,才会有兴师问罪的言行举止。但我们更不该谴责华文试卷太难是让考生与擦身而过的祸首,一切都要细心调查和了解,否则问题的根源始终不能获得解决,反而让华文素质与水准陷入谷底。

众所皆知,在政府考试中,任何科目考题都得根据课纲出题,因此华文考题也不例外。今年华文考获A的人数减少,有关当局得去了解和调查华文试卷是否歪离课纲,或不依据课纲出题。在调查和了解后,如果发现华文考题歪离课纲,或本身的课纲有问题,就得重新检讨出题制度与模式,这才是对症下药的方法。

上述出题方式不仅仅是在中学政府考试,就算在一所大学,讲师在出题时都是依据课纲,绝不能随心所欲。

因此,我相信中学政府考试在出题的程序上也有一定的程序和审核。如果华文试卷在调查后,没出现歪离课纲,这只有一个说明,华裔生的华文素质在退步当中吗?这就值得去探讨了。

 

预备班的怪现象


2016-03-09 星洲日报/花城內外

文:林子文
 

假期来临前,学校进入考试周,对我来说,考试只是评估学生的学习状况,我不会太在意,反而提议考试前,先带2名孩子去看票房破纪录的电影《美人鱼》。

为什么不去在意呢?因为孩子一个在独中,一个在华小,我相信他们自开学以来,上课都有学到东西,没让我操心太多。

其实,长子进独中之前,唸过国中预备班,看了一年预备班的怪现象,依我对孩子的瞭解程度,我更坚定他一定要进独中,才不会让我担心,最近报道教育部有意废除预备班制度,我就颇为支持的。

我认为,预备班不但不能帮孩子打好马来文底子,可能还削弱其他科目的基础,如此白白浪费一年,不如让孩子直接上初一,校方再另外安排校內教师开课后,辅导马来文。

如此一年下来,程度真的跟不上再留级就好,留级生再唸一次同样的课程內容,校方也要找出个別学生学习障碍的原因,请家长配合,通常第二年的学习效果就有明显进步,何必安排预备班?

老实说,国中根本没有留级制度,就算有课后辅导津贴,教师又有多少人愿意牺牲下班时间,留在学校辅导需要帮助的学生?

预备班原本也是很好的安排,但学生一旦进入预备班,就像被贴了標籤,多数教师进班上课,只想把上课时间打发完毕,就算部分学生闹哄哄,影响到整个班级的班风,也不予理会。

事实確实是如此,要不是我亲眼见到,我也不会相信怎么会有这种情况。

还记得有一天,国中放学前,我提早到儿子的学校查看,站在班级外面,我看到正在上着课的女教师,黑板字写的很漂亮,她头也不回,认真地写板书,背对学生认真地教学,可是台下学生早就乱成一团,聊天的聊天,走动的走动,根本没有人在听,就算有人想听,也会受到影响。

我当时怒不可遏,从窗外盯着我儿子瞧,终於,他发现我在课室外,他脸上目无表情,站起来,走回自己座位去,这下,我更火了,原来他也乱换座位。

这是前年发生过的事情,当时还在上班的我,一天到晚向同事抱怨预备班的怪现象,非常后悔让孩子进入国中预备班,不晓得现在有没有改善。(星洲日报花城花城內外文:林子文)

 

考华文非全A绊脚石


2016-03-09 星洲日报/大都会
文:陈佩莉
 

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成绩在上个星期放榜,除了学生努力考获优秀成绩,以及条件不足学生的励志故事之外,就属华裔考生不放弃考华文科最令我感动。

这些坚持报考华文的学生受访时不约而同表示,或许华文科无法考获A+成绩,而会影响到考试的整体表现,但是他们不会因此后悔。

其中一名考获10A+的印华混血儿施明娜强调,华人一定要报考华文,考华文利多於弊,並不会成为全A的“绊脚石”。

难得的是,在家中以英语沟通的她,父亲是印裔,母亲不懂中文,但她从小就非常喜欢华文,不管是在小六评估考试、初中评估考试或是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华文都考获A

读华文,考华文不是简单的事,作为曾经报考华文的考生,我明白考华文的艰难以及所需的坚持。

尤其就读华文科並不纳入正科的国中,我们必须抽出额外时间上课。其他同学在星期五提早放学,而我们华文科的学生却要留校两小时上华文课。

华文科的学生仅有一班,每年的人数都会减少,考完初中评估考试(PMR)后,因为成绩不理想而不继续报读,学生人数更是少了一大半。

当时的我也曾萌生放弃的念头,后来则被母亲一句:“身为华人怎能不考华文?”给打动,坚持继续报考大马教育文凭的华文科。

虽然最后没能考获A的成绩,但是我並没有后悔报考华文,也庆幸当时的自己坚持下去。

或许华文在我国就是一门难以考获佳绩的科目,但是却也需要更多人响应抢救华文、报考华文的行动。

身为华人的我们,若选择不报考华文,我们的母语又该如何延续下去?(星洲日报

 

勿打沉报考华文念头


2016/3/8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小青蛙
 

随着大马高级教育文凭考试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成绩放榜,相信各界尤其是华社的话题,依然围绕在华文科目的报考人数及成绩表现,无可否认,华文出名难考,已是不争的事实。是批改者还是出题者有意为难学生,实在值得探讨。

许多学生为避免影响整体成绩,会选择放弃报考华文,以免影响日后申请奖学金及出国深造的机会。

当然,难考不意着要降低华文科水平,而是考官必须根据课本纲要、教学及学生应有的水平作出批改,有资格考取A的成绩,就应该给予学生A,不可为难。

相比起数学科,相信大家在中学时期,就连教师都会指数学科是最容易考获及格甚至是A的成绩,华裔生要考取A并不是难事。

不过,华文要考取A的成绩,就连优异生也无十足信心,试问,考试局或相关单位在华社多年来的反映下,是否有作出检讨,抑或是不闻不问?

很多时候,华裔子弟放弃报考华文,是出于无奈,否则因为华文科而影响升学,实在可惜。

在一个多元族群及公平的社会,每个人都应该学习母语,一个不识母语及不了解本身族群文化的人,犹如失去了根,看似可悲也可怜。

如今就连教育部副部长也开声指华文科难考已是事实,并会召见相关部门作出反映,希望能成功表达华裔心声,不再打沉华裔学生报考华文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