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558



我在巴厘岛汉语中心当老师


2016/3/1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华社新闻

~作者:妮亚

我叫妮亚,几个月前从台湾回来。在台湾,我学了三年中文。回到印尼后,我加入了巴厘岛汉语中心(Bali mandarin center),这是我第一次有了教师的经验。

在巴厘岛汉语中心,我教不同年龄的人,从小学生到成人班都有。我觉得教小朋友们比较好玩,因为他们都很可爱。每一次我来教室,他们就向我跑过来,给我一个热情的拥抱。再加上看着他们一天比一天长大,真令我感动万分。虽然有时候他们很调皮,但我无法发脾气,一看到他们那张纯真的脸,我就融化了。

教成人的中文,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可以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不同文化,不同想法,不同年纪的人,这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挑战。与学生的互动中,我学习到他们的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学习策略,累积了我的教学经验,也丰富了我的人生,让我更了解本地学生不同的学习模式,懂得如何因材施教。

教师要做到灵活多变,生龙活虎,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机,让他们喜爱上课,这样对于课程内容才会有更好的吸收。学语言 最重要的不外乎传达正确的意思,发音正确是首要条件。此外在授课时,应多注意及纠正学生的发音与声调,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我的学生很多是导游,他们跟游客努力练习说话,为了发音与声调正确,小心翼翼地说出一字一句。每一次看到这种情景,我都十分感动,他们认真的神情也让我更乐于教学。

教师还应该扮演好导演的角色,让学生去发挥,避免自己一直教讲,不管学生反应。例如:教生词,应避免一直重复念诵,或是用更深难的词汇讲解,最好的方式是通过一张图或是一个动作,就能准确地传达出意思。看着学生在角色扮演中说出地道的中文,或是用中文介绍巴厘岛的文化时,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我曾住在国外而且在国外读书,加上我是印尼华人后裔,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也介绍中国与台湾文化给学生,让学生增加见识,互相交流。我最感动的是,当学生对我说:“老师”,我真的很幸运有机会学中文,我真的很喜欢学中文,中文很有意思,也很重要。年长学生说:“活到老学到老”。听到这样的话,都给我很大鼓舞,让我努力向前。教中文的乐趣,真的是无法言喻。希望每个人都有机会学中文,一探究竟!

在巴厘岛工作,给了我许多生活的体验。尤其是在中国游客越来越多的巴厘岛做一名中文老师,更是乐趣无穷。 (巴厘岛汉语中心:妮亚)




勿忘教育本质


2016-03-15星洲日报/大都会

文:犀力

教师过於劳累的猝死个案、鞭七下登报三天道歉一事,让我感觉教育变质得好厉害,温热的心突然冷至冰点。

提倡21世纪教学,以爱取代鞭,现代孩子真“幸福满溢”!当孩子不再怕教师,班也失控了,请问教学还能进行得通畅无阻吗?

知错能改乃孺子可教,一错再错又兴师问罪,无奈无语更无言以对。

爱的教育有时候不是不好,可不是所有人都合適。鞭的教育是时候不是太坏,可也非所有人不管用。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自古只有严父出孝子,严师出高徒。適当的体罚还是有必要的,过於呵护和爱护只会加强其依赖。

遥想当年我的中学生涯一早就变质了,想学就学,根本无强迫可言。没想到如今竟可悲到蔓延至小学,没有当年的严师就没有现在的我。

聪明的,请静下心来想想。告诉我,您要孩子未来变得更好还是变得更坏?您要孩子变得独立坚强还是过於依赖?

孩子的上半辈子是父母给的,下半辈子是靠他自己的努力换来的。

还是您要孩子时时刻刻在您呵护下直到您年迈老去?当没有了您的呵护,他们变得毫无方向,变得无法独立思考,变得不堪社会压力,变得不堪一击,甚至严重至变得自寻短见?

我的教学原则与標准,从来只要求是让孩子遇到问题是设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面对问题,让问题逐渐扩散,或逃避责任,那只是一种懦弱的体现,一种容易溃烂的草莓妈宝贝。(星洲日报大都会文:犀力(作者为教育工作者))


隱形的华文A水平


2016-03-16星洲日报花城

文:邓光忠

以前我考华文,好像不大难考,因为没有区分A+AA-,很像多阅读几本武侠小说、多阅报、多背名句精华、写多几封情信,就轻易在华文科考A了。

当然,以前我考的华文水准不能与现今的华文科考生相提並论,现在考华文科的难度高很多,考UPSR华文就像考中学水准、考SPM华文就像考中国大学入学试,加上考试局的切分准则不透明,考生实在不明白为何自己的华文水准如此低落。

SPM华文到底如何难考?没有考过的人一定无法想像,举个例子,波县唯一的独中─波德申中华中学,是一所注重华文科的学府,可是逾百名考生只有一人考获A+,考华文以难如登天来形容並不夸张。

华文科与其他语文科对照考获A的比例有很大差距的偏低,其他种族都会认为我国华人连自己的母语都掌握不好,还敢口口声声整天吵着捍卫母语,这是一种打击华文考生信心的不健康政策。

各位关心华文考生前途的政治人物,当你们认为大马华文水准在全世界只排在中港台之后,我想日后邀请中港台的学生来报考这个比世界汉语水平考试更具世界水准的大马中学华文考试,应该也没有多少人可以考获A

考试局不要再以学生无法达標来敷衍华社和华教工作者,他们应该立刻公佈华文科的考试制度和切分標准,让考生可以从SPM华文难考的迷思中自我纠正,“你不让我知道如何改进,我將永远无法达標,因为那是你每年不断为限制而设计的標准!”

SPM华文不是玩游戏,就算学生们参加一项比赛都必须知道游戏规则,何况这是一项考试,老师和学生都有权利明白自己必须在什么规则下应考,这才是公平的教学,考试局订下的考试標准属於机密不能公佈切分標准,这就是考试局故意採取不透明方式打压和削弱华文水平的手段。

我们敬爱的、常把爱华教、捍卫华教掛在嘴边的內阁要员和代表华人的各政党领袖,必须与华社站在同一立场,向教育总监和考试局总监施压,勿再让优秀的华文科考生埋入沙堆里挣扎,一年比一年少人报考华文。

不要再用你谦卑的脸孔告诉我们的华人子弟,其实华文科A+A-不会影响前途或申请奖学金,无论你们今年召见多少位考试局官员,如何与董教总探討SPM华文科难考的问题、如何全面改善问题,到最后依然是纸上谈兵,不会有具体的结论。

这些问题若不及时解决,揪出幕后黑手,问题將在明年再次发生,届时又再次上演越来越少人报考华文、又要办讲座討论华文科难考的原因,又来深入探討再探討,年復一年,不累的吗?

我坚信我国华文考生尤其是华人子弟的华文水准绝对不会输给中港台的学生,不要再打压和摧毁我们华校生的信心,今年就向华社作出一个交待。

我们不要放弃自己的母语,我们都具备华文A水平,虽然它只是隱形的A。(星洲日报花城文:邓光忠)


华文为何难考A+


2016-03-16星洲日报/大都会

文:彭慧嫻

为什么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那么难考A+

自从实施高思维技能(KBAT)教学以来,我不晓得我国校內的华文老师究竟有多少人能够真正掌握这个技能?我敢斗胆地作出假设,如果连华文老师都无法作答高思维技能的题目,试问我们的中学生能够胜任吗?

为了与中国高等教育接轨,目前我国的华文科並没有按照现有的学生学习状况来安排华文的课程与考试。我们的考题,基本上都遵循中国的考试方向。

以现代文理解为例,只要你打开任何一篇练习,上网搜寻相关的题目,你就会发现,那些都是中国各省各县的考试题目。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美其名是参考他们的题目出题,实际上就是光明正大地盗取中国官方的考试题目。有者或许还会稍作修改,有者则一字不漏地將它抄录在学生的考题中。

SPM华文也逃脱不了这样的命运。打着高思维技能题的旗帜,如今的现代文理解已不再是单纯作答与文章相关的问题了。虽然鼓励学生联想与提出看法是好的,但是大多数选文都以中国的国情为主,试问我们的学生要如何作出適当的联想呢?

所以,当大家瞭解现今的考题对考生是多么地“不友善”时,大家就不会惊讶为什么SPM华文这么难考A+!(星洲日报大都会文:彭慧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