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

八华硕彦精英



2016/3/2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2016319日,蜚声东南亚的八华学校115周年暨复校第五期F栋大厦落成典礼。在此,我们为弘扬华文传统文化教育先锋楷模之八华致以崇高敬礼。

20位华人先贤于1901年创办的八华学校,曾经是我国乃至东南亚华文教育的先驱之一,带动了20世纪印尼华文教育的大发展,培育了许多社会硕彦、企业精英、科技尖端的佼佼者,开创印尼华文教育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

1901年八华学校创办吹响了文化号角后,全印尼群岛各区纷纷响应,到1942年已有503所华校,1957年达到1875所,华文教育业绩辉煌。

60年代中期,我国政治变天,华文教育遭遇到不幸禁锢和封闭,卅二年断层了。终于浴火重生,华文教育以三语新常态复苏。

2008121日,八华三语学校的崛起,今学生近4000人,成为印尼最大的私办三语学校,雄伟伫立在Gading Serpong4.8公顷地段,再度呈现八华校歌所云的“泱泱大风,南邦学府”响彻云霄,不同凡响。

笔者与八华说来有缘,在60年代初在巴中任教时,也曾在孟加勿舌大街JPP八华分校下午兼课执教2年,当年分校主任陈士南老师、校长赖灿辉博士,在我教学生涯中,八华给我留下萍踪忆语,特别是由八华培育出来的社会全方位精英,兹就我所知略举,不乏其人。

李梅,养生院创办人柯全寿夫人,她是我巴中同窗校友已故柯兰仪之母。李梅是早期八华老师,也是椰城妇女协会主席。

之后,有陈露薇、杨秀莲继任;曾远禄,我同乡邦加烈港人,前TEMPO编辑、记者,今是BUSINESS INDONESIA印中语版《商报》社长,与 CHINA TOWN月刊总编古锦平Sukardi Dharmawan同是TEMPO之老同事;洪明辉工学士,银行家;杨元利数学博士,前UNTAR校长;杨秀珍,前雅加达地方议会之议员;熊德怡将军,也是巴中生,缩影公园之中华文化公园开创人、前百家姓协会创办人;地产大亨梁世桢ITB工学士,Kelapa Gading业主,梁锡佑长子,其曾祖父梁辉远(映堂),祖父梁密庵(玉枢)是中华会馆创始人之一。

中华会馆是八华学校之“摇床”;钟炎生,留德化工博士,今时油漆界翘楚,PROPAN 化工企业之董事长,产制环保性油漆,别出心裁。他是我挚友巴中人(已故)钟焕生之胞弟;陈大江,名企业家,小南门出身,社会活动家;梁成柱,资深记者;李南京,资深律师;李惠珠万隆知名度书画家,李湘生长媛。

当然,巴华培育成功之精英不胜枚举,遗漏不足之处,祈希包涵。

百多年来,八华还有许多精英遍布五大洲,深信今后八华三语学校尊重历史,铭记历史,面向未来,承先启后,继往开来,重铸辉煌,再谱写教育美丽篇章。

(国际日报·陈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