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555



石在,火种不灭


2016-03-10 星洲日报/砂拉越·评论

~文/叶老师
 

为什么要选修华文报考华文?对我来说很简单:因为我是华人。

我读中学的那个年代,学华文考华文是天经地义的事,从来没想过华文科还可以任人选择报考与否的。

这几年来,国中生不热衷报考华文,原因很多,尤其是几年一再更新的考试制度,评分准则,造成华文科实在很难获得特优。有时看著意兴阑珊、知难而退、不痛不痒的学生,我不禁会怒火中烧,破口大骂:不读不考算了!你们这些……

恕我火大,我的一把火烧得大家都觉得灼痛。想当年,华文曾经是我成绩册上最亮眼的成绩,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黄毛Y头还相约在中六时自修报考华文,为的就是要挤进梦寐以求的中文系!

不可否认,华文在国中的地位日渐式微,很少人在乎华文班是否还撑得下去。不被列为正课,没有固定课室,更没有什么明文保障许你一个未来。华文难考,加上现今孩子的选择太多,诱惑太广,可视野不见得有所增加,哪来的热忱?跟学生谈他们现在看不到的远景太縹緲,如果家长不支持,老师不坚持,隨时都要宣告:抢救无效。

临近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有位考生透过微信群聊组问我:老师,现在我还可以选择不考华文吗?为什么?很难考。后来他禁不起我的“骚扰”,终於作出明確决定孤注一掷。成绩公佈那天,我向前恭贺他考获B等的成绩,而他也靦腆地说:没想到华文也过关了。孩子,只要有心,哪有办不成的事?

不管学习哪门科系都不能存有侥倖的心理,华文科范围广,平日就要广泛阅读,增加词汇的储量,上考场时才能灵感自来,下笔成章。我感到欣慰的是,在我执教的学校,报考华文的都是自律、勤奋、优秀的学生。不管考到怎样的成绩,你们都尽力了,问心无愧。

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只要华小生升上中学后继续选读华文报考华文,华文的生机是一片蓬勃的。

而你与华文朝夕相处,日夜相濡以沫,你一定会爱上它的……

(星洲日报/砂拉越.2016.03.10

 

华文,再难也要考

2016-03-09星洲日报/砂拉越·评论

~作者:陈洁
 

精打细算的人,估一估,数一数,都可以知道,报考华文科不值得。这话怎么说?因为影响会考的整体成绩,让优异生的全科A+梦想幻灭,毁掉了原本漂亮的成绩单,多不值得。毫无悬念的,2015年报考华文科的人数还是在减少,考获A的考生的百分比也一样在下滑。

近年来,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报考华文的学生人数逐年下降,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日前也透露一项让人担懮的数据,大约5万名学生在大马教育文凭报考华文科,这意味著有超过40%的华小生在中学就放弃报读和报考华文。

更有一些学校为避免华文科影响学生的整体成绩而执意不开办华文班,若学生坚持要报考华文科,只能另寻学校。可见马来西亚华文路的坚辛,这样的前景,未来大马教育文凭的华文科消声匿跡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这样的情况也促使报章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放榜时,对一些优异生做出了“遗憾”且“心酸”的报导,一名在其中科目全都考获A+考生说,“我其实知道华文科是不会考到A+,但我不后悔,因为我是华裔生。”话说得悲壮,可是事实就是因为华文科的关係,失去了获得全科A+的佳绩。

世界各国掀起学习中文潮,以往所谓的强国都想与近年经济突飞的中国有更多经贸往来,因此,了解及学习他国的语言及文化是必要,也是最直接的方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时宣布启动“百万强”计划,目的是爭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愿景。就连面书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都在积极学习中文,还用华语与习近平对话。但在大马这个在语言上佔优势的国家却没有真正了解到这优势可以带来的正面效应,甚至部份华裔本身也对子女下一代的中文学习保持“可有可无”的態度,令人深感惋惜。

华文科很难考到A等成绩,直接影响考生不愿报考华文科,部份父母也为“出產”全A成绩的特优生而选择妥协,要子女放弃华文。这连锁反应必须追究其根源,为何华文科如此难考获A等成绩,要求有关方面纠正。报考人数下降,华文班人数不足,华文班被迫关闭;华文师资缺乏,华文班开不成,这都是目前许多国民型中学所面对的情况。

全球学中文热,我们却是在维护华教的道路上节节败退。抢救不了华文,未来在世界上我们就会少了一股竞爭力,华裔同胞尤其应该省思。

漂亮的成绩单不能保证社会新鲜人的饭碗,多掌握一种语言,就多一分优势,与学妹们共勉之。

(星洲日报。砂拉越。评论。作者:陈洁)

 

学华文不后悔!


2016-03-10星洲日报/砂拉越·评论

~作者:林柳菁 
 

每年採访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优异生时,总会想了解优异生是否报考华文;若有,成绩如何?若没有考AA-AA+),他们的心情又如何?

今年的一个优异生说,她坚持学习和报考华文只因为她很喜欢华文。她华文考了A-,她很遗憾。言谈之间,感觉这个优异生虽然遗憾,但没有后悔。

我有个侄女,她去年修读中五时,就曾拋出“华文很难,可以不要报考华文科吗?”的问题。我坚定的告诉她:不可以!即使很难,只要有心,一定会及格,考得如何不是重点,最重要的是要读华文。成绩放榜,考个B,不错!

每个学生都希望自有最多的A,都希望科目不太难。但是,有哪科不难考?有哪科是你读了之后担保考A的(有些学生甚至要求A+)?

一个中五生,要修读华文,应该都经歷过类似的考验。一是本身的选择:在对华文的兴趣和成绩之间考虑,要二取一是痛苦的选择;二是家人的看法,一些家长反对孩子修华文,为的是成绩;三是校长和老师的意见,在“A”当道的年代,为了校誉,多少校长和老师是真心诚意鼓励学生报考华文;四是同学之间的影响,本身若立场不坚定,会轻易受到同学影响,即使修读了,也可能半途而废;五是学习期间的挑战,华文科课程在下午时段,这是学生上了一个早上的课之后,精神不佳的时段,且其他科目的补习班可能会和华文科上课时段有所冲突。

面对上述种种经验,学生必须捱得过,坚持立场,最后才会走进华文科的考场。

这当中的过程虽辛苦、成果未必丰硕(无法如意地考个A),但是修读华文的学生,日后一定会了解,坚持修读和报考华文是正確的选择。

华文科將是他们日后在职场上竞爭的条件之一。站在同样条件的求职者中,你的华文科就是你的优势,更何况这是个华文地位日趋重要的年代!

(星洲日报.砂拉越.评论.作者:林柳菁)

 

保华教不妥协

2016/3/11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陈锋全
 

A,难道比学习重要?

日前本报接获爆料,指国内不少国中校长清楚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华文科难考,因此疑为了保住学校考生全A纪录,竟无所不用其极,包括明示、暗示或与家长会面等,游说学生放弃报考华文科。

报导一出,众人哗然。校方做法,对华文教育无疑是一大打击,也是伤害。

无法理解,身为教育工作者,竟有校长会为了让学校成绩更“好看”,作出如此无理要求,虽不至于阻止学生报读华文科,却有意无意要学生放弃报考,这显然乖离了教育以学习为最终目标的初衷。

考获佳绩,固然可喜,但这只是学习的一部分,除了求学问,吸取知识,学习也是为了培养健全人格及为人处事的道理,这点也很重要。

要学生独立思考

更何况,政府推行教育发展大蓝图,不再只注重填鸭式教育,反而改以高思维的教育转型模式,教育学生要独立思考,拥有批判思维,以便将来踏入社会,面对全球化竞争,才不至于被淘汰。 

其实,考试只是一种评估方式,以评估学生的学习及掌握能力。

在这功利主义社会,如果能以佳绩考上第一志愿,成为社会精英,固然称庆,但即使考不好也还有其他出路,这可从社会上不少白手起家却成功立足,当中部分是低学历者的例子中,窥见一二。

从独立到现在,华文教育可说一直都在风雨中飘摇,尤其近年来种族关系尖锐,不少政客或极端主义者为了逞民族英雄,不时会祭出关闭华小,或落实单元教育以促进国民团结与种族和谐的歪论,试图削弱华小在国家主流教育的地位。

此外,也有一些“小拿破仑”官员没有按需求调派师资,加剧华校师资荒的事件,也不时发生。

身为华社一分子,我们不能接受别有居心者,以牺牲华文科来救成绩的作法,当局有必要给予纠正及严正看待,毕竟这些报读或报考华文科的学生,将来也可能成为华校潜在的师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