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画墨菊佩茱萸” 泰国师生在曼松德孔子学院过重阳


2017/10/21 《泰华网》华文教育

1.老师,为什么说“九九重阳”?

2.学生们一笔一划在香囊上为家人写祝福。

3.朵朵菊花开满画卷。

4.部分本土教师与孔院教师合影留念。
 1020日,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带领曼谷及周边本土汉语教师和学生共百余人画菊花、佩茱萸,共度重阳佳节。

孔院教师为本土汉语教师讲解了重阳节登高、赏菊的习俗。本土教师在孔院教师的展示和指导下了解了不同品种菊花的形态及其在水墨画中的表现形式;知道了“用墨”和“用笔”的方法,并在练习时应用在花头的不同画法、不同朝向及相应的“出枝布叶”之中。经过不断地练习和孔院教师的指导,本土教师画菊花的水平大有进步,但见一朵朵墨菊开满画卷。

孔院教师还为泰国学生讲解了重阳节命名的由来和敬老崇孝的传统,结合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诗意和茱萸的药用价值,讲解了老人在重阳节佩戴茱萸的习俗及其起源。学生们把茱萸分装进香囊里送给老师,表达他们对老师深深的爱。一些学生还把茱萸香囊带回家里,送给爷爷、奶奶佩戴。“身体健康”、“出门平安”、“年年有余”、“爸妈我爱你”、“我想你,快回来”等一句句真挚的祝愿写满了红红的香囊。

为期一周的文化体验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师生们的热情还远没有结束。周边本土教师纷纷表示希望还能有机会参加孔院的文化体验活动。学生刘月婵(Pak Kad)表示,她了解了重阳节的传统节日习俗,还通过给老师和家人佩茱萸体验到了敬老崇孝的意义,增进了与家人之间的感情交流,希望以后老师可以继续做这样的活动。

本次重阳节文化体验活动是汉语教学从课堂向社区迈进的又一尝试,学生们将茱萸香囊送给老师和家人,并为他们讲解佩茱萸的文化意义,使汉语和中国文化走出了孔院课堂,走进了广大社区民众。

(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