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三宝垄三语国民学校五六年级户外活动


——体验 、动手与创造

2017/10/30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五年级合影。
经过紧张的期中考试,1023日,三宝垄三语国民学校的孩子们终于盼来了一年一度的校外活动周。为了给孩子们制造一次与众不同的难忘体验,老师们早就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和安排。继23日三、四年级游三宝洞、历史博物馆、千重门和24日一年级学生在麦当劳制作披萨活动之后。25日,二年级学生去了麦当劳继续体验亲手制作披萨。五六年级的学生则在老师们的组织和带领之下,坐着公交车观看了了三宝垄全貌,在Gramedia书店进行了参观、制作橡皮泥、购买图书文具等一系列活动。
一大早,孩子们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早早地下楼准备出发了,领队老师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整理好队伍之后,就带领学生出发了,大家走至学校附近的公交车站,准备乘坐公交车,等了许久,一辆公交车来了,学生们按秩序上车。到了三宝垄旧城区之后,下车换乘,三宝垄老城区有很多荷兰时代的旧建筑,这里有很深的历史文化底蕴,在等待下一辆公交车期间,孩子们和老师们在老城区合影留念,记录大家一起在这里难得的一刻。
转乘公交车之后,最终到达此行目的地--Gramedia书店。在书店,几位书店的负责人热情的招待了学生,为学生做了书店的布局、功能、历史等的讲解,并为学生们播放了历史影片。接着便进入了学生们最感兴趣的部分-制作橡皮泥,并用橡皮泥制作甜甜圈、梨、以及各种形状的东西,工作人员准备了水、油、盐、面粉和颜料,按比例称好之后,装在盆子里面分发给学生,让学生们自己揉,揉好以后,每个学生都异常兴奋,纷纷感叹:原来橡皮泥是这样制成的呀!
接着,学生们用橡皮泥制作出了各种形状的东西,我不得不佩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想象能力,即使平时在课堂上沉默寡言的学生,制作的东西也极其精美,所谓各有所长,我深刻认识到,学校课堂中的学生只是学习的一个方面,作为老师,不能因此判定学生的优秀与否。
午餐结束之后,学校的带队老师为每位学生发了25,000印尼盾,让他们在书店选购自己喜欢和需要的文具以及图书,经过挑选,学生们都选到了自己需要的本子、笔、连环画、橡皮擦等文具,在结账台处结账付款,付款后每个人都抽到了小奖品。在书店的所有活动结束之后,孩子们收获满满、依依不舍地告别了书店。
离开书店之后,大家乘坐公交车返程回学校,在车上,疲惫的孩子们还不忘给老人让座,让老师们深感欣慰,作为教师,自己的付出哪怕有一点一滴的回报,也是值得宽慰的吧!
此次活动给学生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希望学校多组织类似的校外学习活动,以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学校的教学应该是与社会生活接轨的,学校学到的知识应该如何运用到生活中,这是我们教师和领导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的汉语教学也不应该只是哑巴教学,应该让学生多开口,沉浸在语言环境之中,这样语言教学才不会脱离生活。

(中国老师 陈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