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外派教师 谢娇

2019/05/16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我外派到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幼儿部支教已将近两个年头了。耳边总是萦绕着国家省侨办康彦洁科长谆谆告诫:“你们是流动的五星红旗,和平的使者,肩负着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在外派印尼工作期间,我始终牢记领导嘱托,谨遵外事纪律要求,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时时刻刻谨慎言行……
一、扎实搞好教学教研
1.课堂教学
我根据当地幼儿特点积极探索,针对教学内容制定合理实施方案。备课不仅备教材、备内容,更重要的是备学生、备教法,做到因材施教。选择孩子乐意接受,切合孩子实际,努力激发孩子学习汉语积极性,快速提高孩子汉语水平。
2.课外教学
作为外派华文教师,不但要搞好汉语教学工作,还要在完成教学任务外,通过各种渠道向孩子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我给语言兴趣班的孩子上课,学习内容非常丰富。有各类儿歌、历史故事、三字经、弟子规、百家姓等,将祖国的文化带给印尼孩子,让他们了解中国。
3.课外活动
本年度幼儿大班课外活动丰富多彩:
1)大班幼儿和孤儿院孩子联谊活动
让幼儿园的孩子了解这些孤儿缺乏亲情,同时从心底萌发要给予他们关爱和帮助。
2)大班幼儿参加东爪哇省华文才艺大赛(唱歌和朗诵)
让孩子长见识,锻炼孩子胆量,提升孩子自信。
3)参加印尼东爪哇省华文才艺大赛颁奖典礼
在八十多所学校,一百多个小赛手中,我班潘毓萱小朋友荣获唱歌组第二名,朗诵组第四名的好成绩;黄优娴小朋友荣获唱歌组第四名,朗诵组第六名的好成绩。孩子的妈妈只说了一句:“我的孩子这么优秀,我都不知道,老师,真的谢谢你呀!”紧紧和我相拥着。
4)大班幼儿参观动物园
让孩子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认识在课本上看见过的动物
5)大班幼儿参加实践活动(超市和寿司店)
组织幼儿到商场超市自己购物、买单,锻炼孩子社会实践能力。在寿司店自己动手做寿司,体验收获的喜悦
6)大班幼儿参加圣诞节唱歌活动(商场)
这是印尼最浓重的一项大型庆祝活动。首先幼儿园本园先举行隆重庆祝;其次,受商场邀请,各班还组织班上幼儿到商场进行唱歌表演。
7)大班幼儿参加学校三语故事比赛(中文、英文、印尼文)
这是新中幼儿园组织的三语大赛,有印尼文、中文、英文,类别有故事、儿歌、歌曲。我班有六个孩子参赛,成绩脱颖而出。
82019新中幼儿园庆春节文艺汇演
春节由我排练的大班幼儿舞蹈《舞龙舞狮庆新年》赢得了家长、领导和同行老师的认可。孩子的妈妈说:“老师,我们班孩子的节目真好看!”
9)大班幼儿户外实践活动(打篮球)
大班有一周主题活动是打篮球,因为学校没有专用篮球场地,但是为了让幼儿体验打篮球,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专门联系校外篮球场地,联系好十位篮球教练,让五个大班的孩子真正学习体验感受打篮球的运球、接球、传球、抛球、投球等。
10)大班幼儿户外亲子活动(攀爬和游戏)
幼儿园各班老师带队,家长陪同,一起领着孩子们攀爬绳子,走独木桥,做有趣游戏,游泳等,孩子们其乐无穷。
11)大班幼儿各种服饰拍照及吃饭活动
幼儿园基本上每两个月都有一次这样的活动。不同的主题,穿上不同的衣服,进行拍照和吃饭活动。孩子们都喜欢穿美美的衣服参与此项活动。
12)新中三语学校兴趣班汇报演出
427日新中三语学校幼儿部、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各类兴趣班联谊汇报演出。由我排练的幼儿童话剧《小兔乖乖》获得学校教育教学总监的高度赞扬。
还有525日大班幼儿即将进行毕业典礼汇报演出,节目正在紧张的排练中,我相信孩子们的表演将会更加精彩!
4.教研活动
新中三语学校分不同时间段,基本上每周都安排一次中国教师教研活动。内容有电脑培训、印尼语培训、英语培训、区域活动探讨、外出学习者经验分享等等,每次都有新鲜资源输入,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业务水平能力。
二、努力做好后勤工作
本学年度我被任命为新中中国教师生活总管,除了搞好教学教研,还要负责管理老师们的后勤生活。我深知自己肩负责任重大。为了让老师们全身心投入工作,生活无后顾之忧,我将后勤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1.制定并发放《新中中国教师安全与纪律要求》,《新中中国教师行为规范》,《新中中国教师宿舍守则》。
2.选举并成立新中中国教师义务服务团队。团队包含:财务、外交、交通、宣传、文艺、体育、药管、仓管、宿管、采购等,各块负责人各负其责。
3.合理安排搭配新中中国教师食堂膳食小组值日成员。三人为一个小组,大家按照班次轮流买菜、做菜、收拾。为了人员搭配均匀,每一轮我给自己安排两次。
4.各宿舍舍长根据本宿舍实际情况每周安排一名教师值周,负责本宿舍公共卫生,开门和锁门。
5.各宿舍如果有需要新添置生活用具或维修事项,我总是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大厦管理处负责人,安排妥帖到位。
6.若有老师生病或不舒服情况,我马上上报相关负责人带老师到医院检查、看病。山西有位老师刚来这里上班三个月,突然生病,因病情严重,中途已经送回中国,这位老师在印尼住院期间,我每天下班都去看望她,照顾她,安慰她,给她做心理疏导。她说:谢老师,真的非常感谢你!让我在异国也能感受到亲情的温暖!给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回中国我一定邀请你去我们山西做客!
7.丰富老师业余生活。成立羽毛球团队,每周末都有户外羽毛球训练,既丰富了生活,也锻炼了体质。
8.每周一次的游泳活动。德高望重的印尼华人,新中三语学校原基金会主席蔡老师,每周邀请我们中国老师游泳和吃饭,给予我们无限温暖。
9.新中三语学校创办人暨校董何文金主席,为了让中国老师节日里不感觉孤单和寂寞,中国的教师节、中秋节、春节,三个节日都盛邀我们全体中国老师欣赏海边风景,享受中国风味美食,快乐感受家庭的温暖,让我们的心里热乎乎。
10.积极参与学校基金会、驻泗水总领事馆、泗水华侨音乐社组织的各项有意义活动。
如:新中校友联谊会及老校友生日茶话会;中国驻泗水总领馆2019新春招待会;泗水新中三会春节联欢晚会;泗水华侨音乐社庆祝春节暨元宵慈善联欢会;驻泗水总领馆三八国际妇女节招待会;泗水华裔妇女联谊会庆三八聚餐晚会;后勤工作我秉承:善良待人,用心做事,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海外华文教育任重道远。我将始终以勤奋努力,吃苦耐劳作为一种精神理念,以踏踏实实地工作,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为己任,以执着、认真的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用心备课,严谨从教,精心上好每一节课,用“爱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个孩子,以新中三语学校教育教学总监彭则翔同志作为自己的学习标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海外华文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