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与心仪作家意如香挚友的 一 段奇缘

 

——从峇眼亚比是否是失踪“明惠帝”后人说起

2020/01/2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作者(左)与意如香、夏之云伉俪。


意如香——相信印华文坛大家都知晓,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就经常写文章投稿于印度尼西亚日报上,其文笔多样化,无论诗歌、散文、微型小说、社评都写的很扣人心弦。

有趣的是,我一直以为意如香是女性作家,说句心里话,喜欢他的文章,欣赏他的作品,并不是因以为他是女性作家,而是他的文章每一篇都写得精彩吸引人。欣赏他的文笔精炼,词句优美,阅读他的文章,细嚼品味,能从中吸取营养,充实自己。奇妙的是,每次读完他的文章,心里总觉得似曾相识的“幻觉”。尤其是他与莫名妙作家,关于明朝明惠帝出亡落脚峇眼亚比的探讨性文章“一个历史的发现”,曾引起当时印华文坛里“是王爷还是海盗”的一场笔战,有人把峇眼人的先祖诬称为“海盗”,使我很不以为然,也毅然加入探讨,因为峇眼亚比(Bagansi api api)是生我养我的故乡。

我这心中原以为是女性作家的感觉,后来机缘巧合,二十年后才揭开了“秘密”,原来我心仪已久的作家意如香竟然是……

话说1995年清明节,我到因车祸英年早逝的弟弟廖振文坟墓祭拜扫墓,望着自小相依为命的弟弟,那童雅未失,略带稚气的脸,心里一阵心酸,悲伤之余,当晚我写了一首“悼念”诗,投稿于当时的印度尼西亚日报上。

1997622日,印度尼西亚日报刊登了莫名妙的一篇文章“历史的谜梦”,推测峇眼亚比的祖先可能是失踪已久的“明惠帝”。19971017日又刊登了意如香的一篇“一个历史的发现”。不久后,1998116日又刊登冯柏铭的一篇“是海盗,不是王爷”,引起了许多人的争论,尤其是峇眼亚比的华人。当时媒体称为“王爷论和海盗论”。但跟我小时候在家乡峇眼亚比里的老一辈讲的不一样。正巧有一天,一位同乡前辈洪若生(已故)拿了一份有关峇眼亚比开埠史的资料给我看,同时提议我根据这份资料写一篇文章,投稿到印度尼西亚日报,让广大的读者知道真相。

于是我写了一篇“我的故乡峇眼亚比”,小标题“不是王爷,也不是海盗!是……”不久后又写了一篇“峇眼亚比!您的祖先来自何方?”这两篇文章刊登后引起了许多人的议论,尤其是峇眼亚比的华人,也包括莫名妙、意如香、冯柏铭。大家都在猜作者是谁?资料那么详细,可能就是峇眼人吧。

时间像流水般奔流着。几年后,这一天阳光灿烂,万里晴空。虾城迎来稀客。几位多年不见久别的挚友到访,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带他们到“香港菜馆”。点了几道那家的名肴“凤尾虾”,“酸甜螃蟹”,“排骨酥”,“洋参鬚鸡汤“等。

正在津津有味的品尝着,突然手机电话铃声响起,一看是个陌生号码。接听后,对方直问道:“你知道我是谁吗?”这熟悉又陌生,却亲切的乡音,只一时想不起来,正在犹疑着,又听道:“我是钟积三!”

  “钟积三!”然后又问道:“你就是杜迈钟积三老师吗?”

  “是啊!你是云风吗?”

  “云风是我笔名。”

  “果然是你廖振风!”又很高兴地说:“我是意如香,现在住在峇厘岛!”

  我以为听错了,于是问道:“您是意如香?意如香是您?”

  “是啊!我打听你很久了,最近陈国平同学才告知你的手机,才知道你住在井里汶。”

真是让我喜出望外和惊喜,万万没想到,我寻觅失去了联系二十多年的钟积三老师,竟然是我心仪的作家——意如香。这太让我感到意外了!那激动和喜悦的心久久不能平息,相互问候后,约好了一定要在峇厘或井里汶相聚,不见不散。

原来钟积三老师是看了我那首“悼念”弟弟的诗,觉得所述之人很熟悉,可能就是杜迈的中医师,他的挚友廖振文。后来他又看到我写的有关峇眼亚比祖先来源的文章后,推测可能就是廖振文的哥哥写的,却不知道我的地址和电话,后来才通过住在雅加达的陈国平同学探问到我的手机,令他如获至宝,马上就与我联系上了。

想不到峇眼亚比谜样的历史和明惠帝的历史悬案,更想不到我们对写作的执着,让我们相会在方块字方格里,诚如意如香老师写的,刊登在千岛日报充满激情的诗“同心结”:

  是那明惠帝的文化情结

  我们相会在方格里

  云里飘来风

  意如飘馨香

  竟然不知底蕴情

  寻寻觅觅

  千百度

  惊回首

  二十年沧桑云烟过……

与意如香挚友的这段奇缘,真是太充满传奇性了,令我的人生充满幸福感,更使得我们又是挚友,又是文友的特殊关系,成为永恒的人间奇缘: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国际日报)